牛壮:中特估很有可能代表了一个接近20年或者更长的宏观叙事

牛壮:中特估很有可能代表了一个接近20年或者更长的宏观叙事
2023年05月07日 23:00 新浪财经

  p>  5月7日,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投资人但斌先生,牛基科技创始人、原恒泰证券总裁牛壮先生,立一泡财经为您畅聊新兴市场中如何理解和践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点击查看直播详情

  对于中特估概念价值回归空间、投资机会,牛壮指出,第一中特估是一个宏观的叙事,不是一个行业或板块。中国在资本项目下不开放,导致中国的大类资产都是中特估的概念,包括人民币、债券、权益和运输半径比较短的大宗商品。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与国外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差距非常大,说明沪深A股5000家公司都属于中特估的概念,它们的估值都很特殊,跟国际上自由流通的货币产生的价值不一样。第二,中特估的宏观叙事背景不应该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和股票都有自己独特的估值体系,未来20年可能出现一个极为奇特的估值体系。在同样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内,如果房价不跌,股价就得涨,这就是港股和A股打通以后很多股价不接轨的主要原因。中特估很可能代表了一个接近20年或更长的宏观叙事,这个角度所有的投资机构可能都没有看到。

  他进一步表示,狭义的中特估包括中国特有的银行估值体系、一带一路概念、电信体系和能源估值体系。这些体系并不具备高成长性、客观标准的毛利率和高ROE回报。因此,从行业或短线炒作角度,大家应该规避中特估,不要炒新概念。

  部分实录如下:

  主持人:在久远的岁月当中到底能不能胜出,就看它在一个长期的时间当中究竟有没有一个价值的体现。牛总,您是怎么看待中特估现在这个概念

  牛壮:这个概念形成好像也就半年时间。首先,我反对炒作各种概念。第二,中特估不是一个行业,也不是一个板块,它实际上是讲一个宏观的叙事,这个宏观的叙事基本的背景在于什么?大家现在炒作中特估,是从基本面开始研究谁低估了,其实这个角度首先是错误的。中特估怎么看呢?中国在资本项目下实际上是不开放的,人民币出不去、进不来,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大类资产,包括人民币,包括债券,包括权益,包括运输半径比较短的大宗商品,实际上都是中特估的概念,就是中国特有的估值体系。中国的上市公司的估值跟国外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差距非常大,同样的上市公司在来个地方挂牌,即使有沪港通、深港通,依旧有非常大的差别。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本身沪深A股5000家公司都是属于中特估的概念,它们的估值都很特殊,跟国际上自由流通的货币产生的价值不一样,这是第一个认知。

  第二,它的宏观叙事的背景不应该从微观层面来看,20年前或者10年前,我们都说深圳湾的房子都已经涨到10万了,北京的学区房也10万,说纽约的长岛最好的教育地方也没有10万,曼哈顿也没有10万,伦敦也就10万多一点,按理说中国的购买力水平,中国的房价严重地高估了。那实际上又从10万涨到20万。地产阶段过需以后,它是否能够跌下来?按照中国人口平稳发展,也很难出现特别大的转折。中国的房地产能够有自己独特的估值体系,中国的股票实际上在未来的20年,很有可能出现一个极为奇特的估值体系。什么意思呢?在同样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内,如果房价不跌,股价就得涨,要不然你跌下来跟我一样,要不让我涨上去跟你一样,这就是港股和A股打通以后很多股价不接轨,像平安、招行,这是主要原因。所以,很有可能中特估不是一一个从微观角度看的问题,很有可能代表了一个接近20年或者更长的宏观叙事,这个角度所有的投资机构可能都没有看到

  主持人:中特估,它有三高吗?高成长性、高毛利性和高ROE?

  牛壮:我刚才讲的是广义的中特估,现在狭义的中特估大概是4个。第一,中国特有的银行估值体系,中农工建为主,5倍市盈率。第二,中国特有的一带一路概念,在中国修铁路、搞地铁,现在去非洲搞,非洲有多少地铁可建?显然养不起这么多的工人。有地铁建也不一定有钱。第三,中国特有的电信体系,这个已经涨完了,7%—8%的年度增长,现在已经是18到20倍的市盈率,PEG已经到2了,已经严重超出价值投资体系了。第四,中国特有的能源估值体系。狭义就是这四个东西,这四个东西我没有看到哪个同时具备您说的这三个东西。1.高成长性,首先都没有成长性。2.毛利率比较高,但是你的毛利率是不是按照客观和标准的国际会计准则来做的报表。如果你做的报表,那么多公司都还不上债,难道你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吗?像中国平安投资华夏幸福,难道不需要计提减值吗?你不提,股民心里就给你提了。3.高ROE回报。中国企业的ROE怎么来的?是否是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和局面?我觉得未必。有的企业也是国企,像茅台,护城河越来越宽,茅台的零售价和二级市场的市场价之间越拉越大,它不仅没有缩窄,而且还会越来越大,但是大部分企业有什么护城河呢?这些铁路建设企业再过五年还有没有都不知道。银行体系不用讲了,中国特色的银行估值体系。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中特估如果从行业或者短线炒作角度,大家可以规避它,不要炒新概念,这些造词的东西都特别讨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