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电车下乡充电设施先行 充电桩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力推电车下乡充电设施先行 充电桩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2023年05月08日 01:11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祝嫣然

  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迎来政策利好。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针对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国常会强调,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机构分析,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渗透率低,新能源汽车下乡激发的市场空间巨大,充电桩的需求也可能会爆发式增长。预计2025年全国新增充电桩需求量或超过700万根,对应充电桩市场空间有望超1600亿元。

  拉动内需市场空间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乡村市场具有比大城市更大的普及潜力,尤其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老年化电动车发展有着巨大的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开源证券指出,目前一线城市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超过50%,而部分三四线城市渗透率不足10%,新能源汽车下乡激发的市场空间无疑是巨大的。2020年7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由中汽协负责组织实施。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在“下乡活动”举行的三年内,带动新能源下乡车型累计销售410多万辆。6批、每年60多款的下乡车型成为拉动销量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表示,推动和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和此前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类似,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够拉动内需、扩大消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年4月份在谈到下大力气稳定汽车消费时表示,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国家发改委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当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顾虑仍然是充电不方便。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存在公共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部分居民小区建桩难充电难、充电市场运行不规范、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年增长数量达到260万台左右,累计数量达到52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近100%,有效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长约65万台,累计数量达到180万台左右;私人充电基础设施增长超过190万台,累计数量超过340万台。

  中国充电联盟发布2022年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显示,2022年1~12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59.3万台,桩车增量比为1:2.7,距离国家1:1的配比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充电桩建设是当前国家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主要着力点。4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

  中信证券测算,未来三年公共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487亿元。该机构认为,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驱动,未来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远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招商证券也表示,目前国内充电桩保有量163.6万根,未来三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态势,叠加车桩比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充电桩的需求可能会爆发式增长。预计2025年全国新增充电桩需求量或超过700万根,对应充电桩市场空间有望超1600亿元。

  售后维保也是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瓶颈之一。国常会提出,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