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龙头“失血”记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再过1个多月,宝莱特实控人燕金元将迎来自己的60周岁生日,但他提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今年,对宝莱特来说,是一个特殊年份——成立30周年。

  不久前,宝莱特交出了上市12年来的最差成绩单:净利润上市以来新低、扣非净利润“首亏”!

  这家从监护仪起家、靠血透业务发展的公司,却遭到上市以来的最大“尴尬”——盈利需要政府补贴“输血”、业绩在疫情暴发时出现短暂高光后急速下坠濒临“ICU监护”……

  十年来最大力度的利润分配案,遇冷!

  十年来的最强“高送转”,股价却遭遇高开低走,遭到股东用脚投票,公司股价连日下挫。

  4月19日,宝莱特披露财报以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根据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每10股转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据测算,宝莱特此次拟派发现金3515.78万元,甚至超过公司2022年的全年盈利,为净利润的1.6倍。

  记者梳理发现,宝莱特此番的“高送转”方案为公司近十年来的最大力度的利润分配方案。

  资料显示,宝莱特于2011年7月登陆创业板。次年6月,公司实施了每10股转8股派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2013年5月,公司实施了每10股转10股派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

  此后,宝莱特再未进行了送转股的利润分配,多以现金分配为主,除2021年进行了每10股派4元(含税)的现金分红外,其他年份的现金分红均不高于每10股派2元(含税)。

  然而,宝莱特抛出十年来的最大力度利润分配动作,不仅在市场上遇冷,而且还收到了监管的一纸关注函。

  4月19日当日,宝莱特开盘涨幅达5%,此后大幅走低,收盘报16.12元,日跌幅达2.6%,留下了一根长长的阴线。

  当日,宝莱特盘中振幅达8.88%,换手率7.8%,成交金额1.78亿元,创下今年来的单日最高纪录。

  从资金流向数据看,当日,宝莱特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达1463.68万元,占总成交额8.23%。此后,宝莱特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此次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还引来了深交所的火速关注。

  4月19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宝莱特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以及最近两年净利润、净资产、每股收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情况等,详细说明制定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分红、转增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变动、发展规划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深交所关注函还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的具体筹划过程,包括方案的提议人、参与筹划人、内部审议程序、保密情况等,并自查是否存在信息泄漏和内幕交易情形等。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就此事点评称,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具有投资价值的体现,尤其是在监管鼓励现金分红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欲通过提高分红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但是在业绩亏损、去年的净利润更是主要依靠政府补助背景下,仍要分红的做法并不值得鼓励,上市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深交所也对此进行了关注,并向宝莱特发出了关注函,说明交易所对此高度重视,宝莱特理应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必要的说明,以打消市场顾虑。”宋清辉表示,监管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方式的监管关注,是为了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一直以来,A股投资者存在对高送转股票的炒作偏好,监管曾为此多次提醒相关风险。

  营收不断“虚胖”下的净利润,最差!

  从关注函来看,宝莱特的利润分配预案之所以引起监管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公司当年的业绩水平与分配方案的背离。

  4月19日,宝莱特刊发了2022年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1.84亿元,同比增长8.49%。然而,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199.80万元,同比下滑超过六成,降幅 65.52%。

  记者梳理发现,宝莱特去年的净利润水平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低纪录。2015年,宝莱特实现净利润为2392万元,为此前的上市后最低水平。不过,当年宝莱特的营业收入为3.81亿元,远低于公司去年近12亿元的营收水平。

  营收“虚胖”、盈利“缩水”,成为宝莱特一路走来的“顽疾”。

  唯一的一次例外,是2020年。

  彼时,宝莱特受益于监护仪、血氧仪等医疗设备需求量的急剧增加,公司2020年业绩暴增,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02%、434.9%。

  但这种非常态化的冲击,终究不可持续。

  短短两年,宝莱特业绩直线下坠,2021年、2022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为81.57%、65.52%,濒临盈亏平衡线。

  剔除2020年的特殊情况,宝莱特的营收水平从上市之初2011年的1.58亿元一路攀升之2022年11.84亿元,大幅上涨了6.5倍。

  然而,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水平,则从2011年的3400万元下降到了去年的2200万元,创下上市以来最差纪录。

  作为一家从事医疗健康方面业务的公司,宝莱特自身“健康水平”出现了预警,“造血功能”大幅下滑,甚至到了依靠政府 “大量输血”来维系盈利。

  其实,早在2018年,宝莱特实控人燕金元就试图将公司“甩手”给珠海国资,但由于涉及具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此番引战最终搁浅。

  回看公司公告,2022年11月7日,宝莱特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政府补助资金4778万元,此笔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总计9556万元,分两次发放,剩余50%的政府补助资金4778万元预计于2023年发放。

  宝莱特2022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115%,为-665.6万元——这是宝莱特上市12年来首次扣非净利润“亏损”的情形。

  危险信号,已然亮起!

  盈利持续“失血”下的董事长,涨薪!

  即使拿出净利腰斩过半的“成绩单”,燕金元并没有打算亏待自己。

  东方财富Choice显示,燕金元给自己和公司高管集体涨薪了。其个人去年录得薪酬174.38万元,较上一年增加了9.39万元。此外,还给去年底换届离任的燕传平加薪了6.24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宝莱特登陆资本市场12年之中,燕金元累计加薪10次,减薪2次。

  最近一次减薪,发生2021年。当年,宝莱特净利润大幅下滑超八成,燕金元薪酬减少4.51万元。

  2020年,宝莱特业绩暴增,增幅为史上最大,燕金元也“果断”增加薪酬33.40万元,也是历年来加薪最多的一次。

  回顾看,在宝莱特上市之际的2011年,燕金元领取的薪酬为52.89万元,较上市前一年增加了14.70万元。如今,燕金元的年薪已较上市之际增加了2.3倍。

  当然,燕金元的“金手指”不在于薪酬。

  查阅资料显示,2020年5月19日至2020年9月25日,宝莱特股价处于前期高点之际,燕金元进行了精准减持。

  根据宝莱特公告,上述时间段,燕金元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84.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6%。

  经过计算,通过此次减持,燕金元累计套现达7758万元。

  燕金元的首次减持,也是2015年市场牛转熊之际。2015年7月8日,燕金元减持宝莱特25万股,按当时减持价格23.51元/股测算,彼时燕金元套现588万元。

  今年2月,燕金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聚焦血透行业产品来看,我国透析患者近80万人,而全球300多万人左右要治疗,目前这个市场还在持续增长。“目前除了飞利浦仍旧占据行业龙头外,国内企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坚持走一条道路是能够取得成果的。”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一批优质的血透企业在市场前景可观的背景下,快速崛起。比如,健帆生物三鑫医疗山外山等血透类业务公司,营收、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都在持续同向攀升,分享市场发展红利。

  对比看,宝莱特营收“虚胖”与净利润“缩水”的两相背离,出现了“健康预警”的信号,值得警惕。

  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的燕金元,又是否能带领宝莱特走出当前窘境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宝莱特 净利润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