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暴走”,有基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已赚20%

金价“暴走”,有基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已赚20%
2023年03月21日 12:55 中证报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金价“暴走”,有基金已赚20%

  近日国际金价暴涨,一度突破2000美元大关。伦敦金价昨日上触2009美元/盎司,自3月8日以来累计大涨近10%。

  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近期也强势攀升,领涨市场,多只黄金相关ETF基金也纷纷上涨。基金人士表示,受美国多家银行出现流动性问题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近期国内外黄金价格迅速走强,黄金板块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上金所3月20日晚间提醒,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加剧,价格波动显著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避险情绪升温金价“暴走”

  近期,硅谷银行等多家欧美银行接连出现流动性危机,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国际金价“暴走”,不少黄金板块A股上市公司连日来也强势走高,多只黄金相关ETF基金表现亮眼。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1日中午收盘,四川黄金收获上市以来的13连板,较发行价累计暴涨约350%;中润资源此前收获5连板,3月以来大涨86%;赤峰黄金西部黄金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累计涨幅约15%。

  ETF方面,黄金ETF(518880)、黄金ETF(159934)、黄金ETF基金(159937)、黄金ETF基金(518660)、黄金基金ETF(159812)、黄金基金ETF(518800)以及黄金ETFAU等多只ETF相关基金近期纷纷强势上扬,2023年以来均取得近10%的收益率。

  基金人士表示,面对流动性危机,市场预期美联储会降低加息幅度,延缓加息节奏,进而压制美元支撑金价,黄金板块有望再度迎来高光时刻。考虑到金价短期内已有较大涨幅,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追高,但从中长期看多金价走势。

  公募基金提前布局

  在近期大涨的黄金股中,不少公募基金已提前纷纷布局。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银泰黄金、赤峰黄金、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分别被公募基金重仓了3.08亿股、2.67亿股、1.85亿股和1.12亿股,其中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在四季度被大幅加仓8088万股和4385万股。

  另外,湖南黄金中国黄金在去年四季度也均被增持了1500万股左右;西部黄金和赤峰黄金获加仓了数百万股。

  具体来看,华夏能源革新A、华泰柏瑞富利A、华夏核心制造A以分别持有银泰黄金6892万股、3727万股和3011万股位列前三;华夏能源革新A也成为四季度加仓赤峰黄金最多的基金,累计增持了4229万股;而华泰柏瑞富利A分别以持有7087万股、2094万股和3711万股“称霸”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和湖南黄金。另外,华泰柏瑞多策略A、华泰柏瑞鼎利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等多只基金也是布局黄金股的“大主顾”。

  多只基金提前布局也收获满满。截至3月20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20.98%,华泰柏瑞富利A、华泰柏瑞多策略A、华夏核心制造A的回报率纷纷上涨超10%。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品种,在欧美银行系统风险蔓延的情况下被市场追捧。近日美联储的贴现窗口贷款额远超2008年雷曼危机,证明短期内避险情绪难以消散。相较于过去40年黄金表现出色的几次破产危机,本次危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额处于更高位置,这意味着黄金上涨有更多的存量货币做支持,因此看好后期黄金市场的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金价 黄金 华泰柏瑞 华夏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