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券商获逾36亿元IPO承销费,中信领跑招商颗粒无收

24家券商获逾36亿元IPO承销费,中信领跑招商颗粒无收
2023年03月21日 12:17 深圳商报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1日,按发行日计算,今年共有24家券商参与了IPO保荐承销工作,合计赚得承销保荐费36.38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位居前三名,而招商证券年内至今IPO颗粒无收。

根据统计,截至21日,按发行日计算,年内共有67家IPO企业发行。其中,湖南裕能苏能股份格力博位居前三名,分别募资45亿元、42.57亿元、37.49亿元,这三家公司的主承销商分别为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信建投。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成为今年券商IPO承销保荐费用的第一名,合计赚得承销保荐费用7.95亿元。中信证券保荐了江瀚新材凌玮科技纳睿雷达华塑科技康乐卫士泓淋电力安达科技海通发展等企业上市。

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分别以4.01亿元、3.63亿元位列年内券商承销保荐费用排行第二和三名。中信建投保荐了信达证券、格力博、湖南裕能、四川黄金等企业上市;海通证券则保荐了裕太微金海通等企业上市。此外,民生证券、国金证券位居年内IPO承销保荐费用第四和第五名。

根据统计,前五名券商合计赚得承销保荐费21.26亿元,占年内保荐承销费用总额近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证券今年在IPO上可谓是屡遭挫折,至今无一家企业保荐上市。今年以来,招商证券已有6个IPO项目因撤回材料使得IPO终止审核。投行业务曾是招商证券的“金字招牌”。然而,从去年开始,招商证券投行业务开始下滑,首次跌出前十名。

9日,由招商证券保荐的易科声光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终止对其创业板IPO的审核。去年底,深交所发出第2轮审核问询函,时隔两个多月,易科声光及保荐机构招商证券都未给出回复。

4日,深交所显示,招商证券保荐的创业板IPO项目晶宇环境同样经历2轮问询,最终因撤回材料而终止上市审核。2日,招商证券保荐的科创板IPO项目锐成芯微、博雅科技同时因撤回材料而终止上市。

今年,已有光大证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投行因违规而遭到监管处罚。如光大证券因投行保荐业务未能勤勉尽责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中信建投因存在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而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指出,未来监管层将持续细化对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实质性要求,有效引导券商投行业务从数量竞争转向质量竞争,督促券商更加重视投行业务专业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日前,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指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推动注册制改革走稳走深走实。业内认为,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正是其中的关键环节。承担IPO保荐与持续督导之责的券商投行,应切实履行好“看门人”职责,在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