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判!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最新研判!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2023年01月30日 18:50 国是直通车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另据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周报,春节假期疫情未出现明显反弹,中国本轮疫情已近尾声。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总体平稳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在发布会上表示,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总体平稳,没有出现疫情上升的情况。

米锋说,农村仍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力保障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

官方数据显示,1月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配备状况在持续改善,有一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配备了小分子抗病毒药物。

本轮疫情仍以BA.5.2和

BF.7为主要流行株

据中疾控介绍,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以来,我国一直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监测工作,也为早期疫情流调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支撑。同时这个过程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还是以BA.5.2、BF.7为主要流行株,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春节假期期间,中疾控收到全国各省(区市)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过分析发现它们有11个进化分支,仍旧以BA.5.2、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医疗救治压力进一步放缓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周报,中国本轮疫情在2022年12月下旬达到高峰,其后不断下降,各省走势基本相近,城乡也基本同步,门(急)诊人数、在院重症人数、在院死亡人数均呈现下降趋势,至2023年1月下旬全国整体疫情已降低至较低水平,医疗救治压力进一步放缓。

具体而言,2022年12月9日后,各省份报告人群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逐步下降,2023年1月23日降至最低1.5万;检测阳性率2022年12月25日(29.2%)达高峰后逐步下降,2023年1月23日降低到5.5%。

春节7天假期全国客流总量

达2.26亿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春节期间出行人数也显著增多。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1月30日是2023年春运第24天,春运已过半。从前半程情况来看,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行保持平稳,运力配置充足,应急保障有力。

截至1月29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8.92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6.9%,比2022年同期增长56%。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累计7.44亿辆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4.6%,比2022年同期增长21.5%。

春节7天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26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6.4%,比2022年同期增长71.2%。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3.06亿辆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5.6%,比2022年同期增长33%。

新冠全球紧急状态要结束了?

据多家外媒报道,日内瓦时间1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举行关于新冠(COVID-19)大流行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IHR)突发事件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讨论和评估当前的新冠大流行是否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会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将根据委员会建议做出最终决定,相关结果预计最早将在1月30日公布。

综编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中新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春节 农村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