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内必须离开,普京开始算总账,枪口对准立陶宛,签署惩治法令

5天内必须离开,普京开始算总账,枪口对准立陶宛,签署惩治法令
2023年01月08日 08:05 中华网

大部分欧洲国家在俄乌交战后,亦步亦趋跟着美国对俄罗斯“出击”。在美西方咄咄逼人的打压制裁下,俄方终于忍无可忍,普京开始算总账,将枪口对准立陶宛。

据光明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一项决定,将立陶宛驻俄大使馆临时代办定义为“不受欢迎人士”,要求5天内必须从本国境内离开。俄外交部称,此举是为了反击立方驱逐俄驻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立陶宛一直扮演着“反俄前锋”的角色,去年,该国政府单方面宣布与俄方的外交关系降级,并驱逐俄驻立大使。

另外还颁布一条禁令,不允许受欧盟制裁的俄货物从本国运输至俄飞地加里宁格勒,甚至还公然禁止拥有申根签证的俄公民入境。

近日,立陶宛文化部长凯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指责俄罗斯文化,声称俄政客正通过文化对立陶宛民众进行“控制”,必须展开“精神隔离”,立方十分支持其他西方国家采取行动抵制俄文化。

随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怒怼凯里斯,称立方无法接受本国以外的任何文化,这是一种“病态思想”。

立方频频挑衅俄罗斯,主要目的是想向美西方摇尾乞怜,但作为小国,参与到大国博弈中,显然是不理智的。

总体来说,这次俄罗斯的反击虽然具有针对性,但力度其实并不是很大,或许只是希望警告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对俄不友好国家。

除了直接瞄准立陶宛外,与此同时,普京还签署惩治法令。据每日经济新闻披露,根据俄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消息,俄总统已经签署了总统令,从2月份开始,停止为那些对俄石油价格设置上限的国家,提供成品油和原油,这一禁令的有效期为5个月,此外该法令还强调,一旦遇上特殊情况,普京有权豁免禁令。

欧盟、澳大利亚、七国集团已经开始对通过海运的俄石油,实行一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这次普京明令禁止向这些国家、组织供应石油,也是在表达抗议。

布鲁盖尔智库认为,俄方的反制手段可能会让国际油价短暂提高,但最终会恢复稳定,而反之,俄方在世界石油市场的份额会降低,甚至会令它失去石油出口大国的地位,同时对俄方在“欧佩克+”的地位构成威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推测,不少人担忧普京的这项法令,会在一定程度上干扰全球能源市场,然而,西方国家对俄石油出台了不少禁令,因此,俄方的举措可能并不会对石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俄欧之间的能源博弈越来越激烈,如果欧洲国家再对俄方步步紧逼,普京或许会进一步扩大禁令范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后得益的可能还是美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普京 立陶宛 俄罗斯 石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