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GWh!“宁王”牵手本田

123GWh!“宁王”牵手本田
2022年12月08日 21:3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宁德时代进一步推进绑定车企战略。

  宁德时代12月8日下午宣布,2024年至2030年,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本田”)在中国,将从公司采购123GWh的纯电动车动力电池。

  本田是全球十大车企之一,在2022年第三季度末成为宁德时代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此次加深合作,凸显了车企对优质动力电池的需求,还代表新能源产业仍有较大前景。

  1GWh产能的实际投资需3亿至5亿元,123GWh需要369亿至615亿元。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年5月表示:“新能源产业目前处在发展早期阶段,小荷才露尖尖角,后面还有十倍以上的市场规模增长空间。”

  进一步绑定本田

  宁德时代介绍,此次采购协议的达成,有助于本田夯实长期稳定的动力电池供求体制,确保双方在全球交通电动化转型中保持领先地位。

  宁德时代与本田早有合作。2020年7月10日,宁德时代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统称“本田”)签署《GLOBAL PARTNERSHIP AGREEMENT》,合作内容覆盖动力电池共同开发、稳定供给、回收及再利用等领域。

  在资本合作方面,本田拟通过境内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宁德时代彼时定增股份,认购股份数量约占宁德时代定增后总股本的1%。

  在2022年第三季度末,本田成为宁德时代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这主要是宁德时代第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门槛降低。不过,本田所持宁德时代股份,自2021年解禁到2022年第三季度末一股未卖。

  图为:宁德时代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

  本田成立于1948年,系全球十大车企之一,正在加速推进汽车电动化。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本田位列第61位。

  宁德时代此次与本田强化合作关系,主要是随着e:N品牌纯电动车产品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10月,本田中国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2022年4月25日,e:N第一弹量产车型上市。

  来源:本田中国官网

  本田方面介绍,e:N品牌凝聚了本田70多年造车基因和品牌信念,并融合了中国先进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到2027年,本田中国将陆续推出10款e:N品牌车型,构筑起完整的纯电动产品系列。

  优质有效产能依旧稀缺

  “我们认为将来优质有效产能依然稀缺,同时存在无效产能过剩问题。”曾毓群在2022年5月份对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做出判断。

  对于车企而言,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但是此前多次出现“自燃”等问题。比亚迪在2020年3月推出刀片电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喊出“刀片电池出鞘安天下”的口号。

  当前,强者恒强的国内动力电池领域,能够提供优质动力电池且大规模量产的企业,集中在头部几家动力电池企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企业中,宁德时代、比亚迪稳坐冠亚军,市占率合计70.28%。

  “没有钱的承诺,是不认真的。”曾毓群此前称,宁德时代给车企供货,车企需要包生产线,掏钱把生产线买下来,而且不是买1年,是签5年甚至10年的产能合同。

  宁德时代介绍:“在动力电池方面,公司拥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覆盖,与特斯拉、现代、福特、戴姆勒、长城汽车、理想、蔚来等全球客户深度合作。”

  11月11日,宁德时代介绍,近日,公司与大发工业株式会社(下称“大发”)宣布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电池供应及电池技术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日本电动化转型。大发是小型车领域的领导者,也是在日本拥有较为悠久历史的汽车生产商之一。

  自2022年年初以来,LG新能源、欣旺达等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加速扩产。在业内人士看来,动力电池企业动辄宣布几百Gwh的产能规划,需要上千亿元资金投入,要看最终落地情况,也要看到将来产品、技术在不断更新换代,与现有工艺、设备的匹配性问题。

  “任何小规模的电池制造,如果没有颠覆性的技术,是无法改变当前竞争格局的。”曾毓群在2022年5月份表示,从市占率的变化趋势来看,宁德时代的综合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会继续在产品、技术、生产制造、商业模式及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宜春环保问题敲响警钟

  据悉,本田此次采购的动力电池,将在宁德时代宜春工厂集中生产。

  2021年10月28日,由宁德时代投资建设的宜春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在宜春经开区正式奠基,一期投资135亿元建设50GWh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

  宁德时代介绍,宜春时代项目竣工后,将成为宁德时代全球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宜春构建“锂资源-锂电材料-动力电池-电动车”新能源全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打造绿色“亚洲锂都”。

  宜春丰富的矿产资源,当前已成动力电池巨头争夺的重镇。不过,当前宜春面临的环保问题,给宁德时代在内的新能源企业敲响了警钟,必须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注重环保。

  近日,永兴材料鞍重股份(维权)康隆达(维权)相继公告称,其在江西宜春的碳酸锂生产线,宣告临时停产。位于宜春上高县的鞍重股份和康隆达皆因修路停产,而位于宜春宜丰县的永兴材料,则因配合环保调查临时停产。

  据悉,永兴材料配合的环保调查,系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当地“母亲河”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目前原因正在排查。而永兴材料在宜丰县的子公司,与鞍重股份、康隆达在上高县的碳酸锂生产线,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且三者皆紧邻锦江且均位于锦江高安市流域上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宁德时代 本田 车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