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转化率仅3.8%!如何叫醒海量“沉睡专利”?

我国高校转化率仅3.8%!如何叫醒海量“沉睡专利”?
2022年08月08日 08:52 媒体滚动

文 | 詹映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发动超过100所高校参与专利开放许可试点,达成专利许可超过1000项,有效提升专利转化成效。作为我国2020年专利法修订后新创设的制度,专利开放许可开始从法律文本走向实践。

所谓专利开放许可,是指专利权人自愿以书面方式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并明确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等,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实行开放许可。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意愿实施开放许可专利的,以书面方式通知专利权人,并依照公告的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支付许可使用费后,即可获得专利实施许可。

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最早出现于英国1919年的《专利与外观设计法案》。设立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旨在减少专利权人和实施方的搜寻和谈判成本,实现专利“一对多”快速许可,从而促进专利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利用。

专利开放许可本质上是一种权利人的自愿许可,但和普通许可相比,它在许可条件和许可撤回上又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但与此同时,权利人往往可以享受到专利年费减免的优惠。例如,英国、德国、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均有规定,对实施开放许可的专利减半收取其维持年费。法国虽没有明文规定年费优惠比例,但也做出了应当减收的规定。我国《专利法》第五十一条也规定,开放许可实施期间,对专利权人缴纳专利年费相应给予减免。

减免专利年费可以视为是对开放许可专利权人接受许可限制的一种补偿或者激励。这一制度安排有利于吸引专利权人积极申请专利开放许可。

2020年,我国《专利法》进行第四次修订,首次在我国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成为此次专利法修订的一大亮点,被视为化解我国专利转化率低这一老大难问题的重要立法举措。

一直以来,我国存在专利转化率偏低的现象,这一情况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表现得尤为严重。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其中企业为44.9%,科研单位为11.3%,高校仅为3.8%。

相比之下,美国高校专利转化率约为50%,是中国高校转化率的13倍。与此同时,我国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积累了海量的“沉睡专利”等待转化利用。

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背后,除了专利质量、权益分配机制等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专利转移转化的渠道尚不够畅通,专利转让和专利许可的交易成本太高。为此,提升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一直是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相关立法的重点任务之一。

2021年10月发布的我国《“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和运行机制,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就积极推动在专利法的修订中,借鉴英国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

2021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正案新增了三个条款(第五十条、五十一条和五十二条),正式在我国确立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目前,有关实施细则和配套审查规则尚在制定中,但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开始接受专利开放许可申请,并鼓励各地方先行先试。

根据专利法的规定,只要是我国专利权人,均可以提出开放许可的申请,不受国籍或者单位性质的限制。

同时,我国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意愿实施开放许可的专利的,只需按照开放许可人声明提出的条件进行通知和付费,就可以获得专利实施许可。

从2021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就积极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落地。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2021年5月,两部门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继续深入推进专项计划实施,先后确定了16个成效突出的省份予以重点支持。

为了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起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又制定了《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实施工作方案》,并向地方印发了《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湖北、陕西等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首批重点支持的8个省份,以及2022年新确定的重点支持省份,要根据该试点方案制定具体方案。

各试点省份应当搭建许可信息发布平台,促进供需对接,做好定价指导等配套服务,并完善激励和规范。

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13个省份印发了试点方案,6个省份组织了77所高校筛选公布了3375件专利进行开放许可,已达成许可合同587份。

英国专利开放许可的主力军是大型高科技企业,而我国这次开放许可试点工作的重点对象则是高校,这与我国高校专利转化率普遍偏低有关。对于高校和中小微企业而言,专利开放许可这种新的许可方式是将专利许可“淘宝化”,大大降低了双方的交易成本,显然更加顺应电子商务时代的发展趋势。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可以为破解我国高校专利转化率低的顽疾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路,也为我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落地和起步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报》 (2022-08-08 第4版 转移转化 原标题为《专利许可“淘宝化”从文本走向实践》)

编辑 | 赵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