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路上曝光!数知退董事长设空壳公司,套取上市公司资金逾17亿,证监会拟开罚单

退市路上曝光!数知退董事长设空壳公司,套取上市公司资金逾17亿,证监会拟开罚单
2022年06月20日 13:03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数知退(维权)6月19日晚公告披露,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志勇通过中介公司安排设立空壳公司,转出295笔资金共计17.51亿元。此外,张志勇还向公司境外子公司借款1.18亿元。

  在有关交易金额达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及披露标准时,上市公司却未依规履行。证监会拟对张志勇处500万元罚款,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时任董秘也面临70万元罚款。

  董事长面临500万元罚款

  数知退6月19日晚公告,6月17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张志勇为数知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通过中介公司安排设立深圳奕明、山东晟舒鑫、芃博实业、宁波望舒等四家空壳公司,上述公司银行账户和公章由张志勇实际控制。

  此外,河北国华单一股东是宁波望舒。张志勇是数知退的关联自然人,河北国华、深圳奕明、山东晟舒鑫、芃博实业是数知退的关联法人。

  2019年1月17日至2020年11月26日,数知退及子公司向河北国华、深圳奕明、山东晟舒鑫、芃博实业等四家公司转出295笔资金共计17.51亿元,收回104笔资金共计12.99亿元。2020年8月20日,张志勇向数知退境外子公司借款1.18亿元。上述关联交易合计达31.67亿元,直到2020年12月23日数知退才予以披露。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张志勇占用数知退及子公司余额5.7亿元。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告知书显示,上述多笔相关交易金额累计达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及时披露标准时,数知退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证监会拟对数知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拟对张志勇给予警告,并处500万元罚款,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陈鹏作为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无证据表明勤勉尽责地履行了相关职责,拟对其给予警告,并处70万元罚款。

  股价跌至0.38元

  5月31日晚,数知退发布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告。

  因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29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记者查询发现,大信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的审计意见提到了货币资金函证、预付款项性质、BBHI商誉减值恰当性及其他应收款性质及资金占用等,其中提到实际控制人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朝宗投资管理中心、宁波诺裕泰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而上述部分问题也成为导致公司2021年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原因。

  数知退此前披露,公司预计最后交易日为6月29日。这意味着数知退仅剩不到8个交易日。

  截至今日上午收盘,数知退报0.38元/股,市值仅4.45亿元。

来源:Wind来源:Wind

  编辑:王寅

  图片编辑:尹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