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邀牌局、翻护栏离开封控区、违规售药…北京昌平6人被刑事立案侦查!

发热邀牌局、翻护栏离开封控区、违规售药…北京昌平6人被刑事立案侦查!
2021年10月24日 23:44 北京商报

秋冬疫情再起。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秋冬正值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和新冠叠加的风险。如何加强秋冬疫情防控?未来是否需要不断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新增病例5+1

10月2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6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0月23日12时至24日15时,本市新增5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庞星火介绍,序列比对显示,该起疫情的病毒与近期我国内蒙古、甘肃等地报告病例的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此前已通报的丰台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同一来源的两个传播分支。

昌平6人被刑事立案侦查

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北京警方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对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依法打击查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此,通报三起典型案例及有关情况。

发热后仍外出,昌平两病例被刑事立案侦查

案例一:确诊病例陈某林、刘某敏,居住在昌平区宏福苑小区,2021年10月16日,二人自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旅游返京后出现咽痛、发热等症状,仍外出就餐、邀请多人到居所打麻将。10月19日,其旅行途经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后,二人仍未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告,未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和接受正规医学治疗,仅前往小区附近药店自行购买体温计、药物。目前,一同打麻将人员中已有5人确诊,现公安机关已对陈某林、刘某敏刑事立案侦查。

向确诊病例出售退热止咳药品,药店被刑事立案侦查

案例二:2021年10月17日至20日,昌平区宏福苑西区“德盛康大药房十一分店”负责人杨某、宏福苑小区“高远百康大药房”负责人王某娴,在向确诊病例陈某林、刘某敏多次出售退热、止咳、感冒、咽痛咽干类药品过程中,未依照规定,要求购买人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体温测量,未进行药品销售信息实名登记,造成新冠疫情传播危险。目前,公安机关已分别对杨某、王某娴刑事立案侦查。

拒不执行封控管控措施,被刑事立案侦查

案例三:2021年10月22日,昌平区宏福苑小区采取疫情封控管理措施期间,居住在此地的李某泉、张某荣二人违反管控规定,擅自翻越小区护栏,离开封控区域前往外地,拒不执行疫情封控管控措施,造成新冠疫情传播危险。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李某泉、张某荣刑事立案侦查。

这些人员非必要不进京、不返京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根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相关要求,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感染者的县及14日内有该县旅居史的人员,严格限制进京、返京,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人员,非必要不进京,不返京。确需进京的需持北京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进行14天健康监测。对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需在入境口岸所在地隔离观察满21天。

本轮疫情由境外输入引起

存进一步扩散风险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关于本轮疫情传播链总体比较清晰,截至10月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到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

根据现有的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此次疫情涉及到的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同时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今冬明春

存在新冠、流感叠加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我国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9月以来,我国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的话,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

图片来源:壹图网图片来源:壹图网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对婴幼儿和老年人接种之后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但接种新冠疫苗也不能代替流感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目前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

加强针接种工作启动

疫苗接种仍是新冠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截至10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4472.7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6762.1万人。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未来是否要不断接种新冠疫苗?

在疫情短时间内不会彻底结束的情况下,不断地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结果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是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的一项措施。

“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现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这里包括了多条技术路线。要确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一个理想的疫苗我们希望通过全程免疫后起到很好的效果。即使后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种程序来达到牢固的人群保护效果。但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王华庆说。

编辑丨张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昌平 北京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