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4个季度加仓!万亿市值“银行茅”三季报亮眼,首次详述房地产业风险防控

北向资金连续4个季度加仓!万亿市值“银行茅”三季报亮眼,首次详述房地产业风险防控
2021年10月23日 14:26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22日晚间,招商银行披露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14.1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36.2亿元,同比增长22.2%。

  从市场资金流向看,北向资金在今年第三季度继续大手笔增持招商银行,已经连续4个季度加仓,累计共增持5.03亿股。

  大财富管理开局良好

  招行表示,该行大财富管理开局良好,带动非息收入快速增长。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招商银行管理客户总资产保持较快增长。

  截至报告期末,招行零售客户数1.69亿户,较上年末增长6.96%;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10.37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02%。

  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88%,其中,新产品余额2.41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86.38%,今年以来呈稳步上升趋势。

  招行披露,管理客户总资产的较快增长带动资产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同步运转,财富管理收入、资产管理收入、托管费收入实现多点开花,协调发展。前三季度,招商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007.72亿元,同比增长21.5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超过四成。

  非利息净收入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57.34亿元,同比增长19.69%。从重点项目来看: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96.74亿元,同比增长25.75%;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8.53亿元,同比增长45.32%,主要是子公司招商基金和招银国际的基金管理费收入,以及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增长;托管费收入41.59亿元,同比增长28.76%,主要是托管业务规模增长及结构不断优化。

  首次详述房地产行业风险防控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三季报披露中,招商银行首次详细披露该行审慎管控房地产领域风险的情况。

  招行表示,根据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监管要求、行业运行状况,按照“控制总量、聚焦客户、聚焦区域、调整结构、严格管理”的总体原则,动态优化内部信贷政策。

  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行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5203.92亿元,其中,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588.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5.54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93%,较上年末下降0.31个百分点。

  受政策调控及部分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影响,截至2021年9月30日,招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低于公司贷款不良率0.18个百分点,对公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在可控范围内。招行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客户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余额占比86.74%,总分行房地产战略客户余额占比64.78%。

  招商银行表示,后续将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针对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授信业务,将继续实施行业限额和客户限额管理,聚焦中心城市和战略客户,持续调整房地产客户及区域资产结构,对房地产业务及项目资金监管情况、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继续进行全面排查和持续跟踪,并根据具体风险情况逐笔充分计提拨备;针对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将按照监管要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产品的信息披露,切实履行相应的职责。

  北向资金连续增持

  从股价表现来看,招商银行A股年初至今涨幅26.27%,剔除今年新上市银行后,涨幅排在行业第二(剔除今年6月上市的瑞丰银行)。市值今年增长约2608亿元,公司总市值达到13692亿元。

  股价上涨的背后,北向资金在今年第三季度继续大手笔增持招商银行。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已经连续4个季度加仓招行,共增持5.03亿股。

  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向资金)三季度增持了0.69亿股,9月末以持有14.33亿股位列第4大股东,较今年年初增加了2.9亿股。

  10月22日,招商银行上涨1%,报收54.29元/股,逼近历史高位。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