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外围传出锂电池不利消息,影响有多大?美国商务部突然大动作,外资猛灌A股,发生了什么?

重磅突发!外围传出锂电池不利消息,影响有多大?美国商务部突然大动作,外资猛灌A股,发生了什么?
2021年10月22日 16:14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最近无论是消息面还是市场层面皆略显零乱!

  10月22日收盘时段,市场突然传出扰动锂电的消息。据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苹果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有关其计划中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的谈判基本上陷入僵局,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拒绝为苹果在美国建立独立的团队或建厂,苹果一直在考虑日本电池制造商,苹果公司已经确定松下公司是其电池潜在替代供应商。但宁德时代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否认。若此事最终有定论,松下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来自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商务部批准向中国华为和中芯国际供货的美国供应商发放出口许可证。本周四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国电信巨头华为(Huawei)和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的供应商,将从11月至明年4月获得了价值不菲的许可证。可能是受此消息提振,今天A股市场的半导体板块表现不俗。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外资近几个交易日猛灌A股。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31.82亿元,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为年内首次;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33亿元。那么,究竟又是受何刺激?

  外围突传不利消息

  据路透社刚刚发布的消息,苹果公司与中国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就其计划中的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进行的谈判大多陷入停滞,因为他们拒绝组建团队并在美国建立工厂,专门为这家科技巨头提供服务。但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这家美国公司并没有放弃与宁德时代或比亚迪恢复谈判的希望。

  中国电池制造商在开发生产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 (LFP) 电池方面比竞争对手更先进,消息人士此前曾表示,苹果偏爱这种电池技术。两名消息人士称,比亚迪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拥有一座磷酸铁电池工厂,但拒绝建造新工厂和团队,专门为苹果供应产品。陷入停滞的讨论意味着苹果一直在考虑与日本电池制造商合作,并在本月派了一批人前往日本。

  由于会谈是保密的,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苹果、比亚迪和松下均拒绝置评。宁德时代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了“相关信息”。声明称,“我们正在评估在北美制造本地化的机会和可能性,并表示有专门为每个客户服务的专业团队。”

  苹果的目标是到2024年推出电动汽车,但苹果尚未公开披露其计划。在确保电池供应方面的任何延误都可能进一步阻碍苹果的电动汽车开发。特斯拉公司一直在中国使用宁德时代的LFP电池生产部分Model 3和Model Y汽车。该公司本周表示,也打算在中国以外地区使用这种电池化学物质。

  美国商务部突然大动作

  美国商务部又有大动作,不过这次看上去是利好。路透社周四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国电信巨头华为(Huawei)和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的供应商,将从11月至明年4月获得了价值不菲美元的许可证,向两家中国公司出售商品和技术。

  报道说,根据这些文件,113个价值610亿美元的出口许可证批准给了中国华为公司的供应商,而另外188个价值近420亿美元的许可证,批准给了中国半导体制造国际公司(SMIC)。数据还显示,就许可证来看,10个许可证申请中有9个给予了中芯国际供应商,而同期向华为发货的申请中有69%获得批准。

  报道说,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U.S.House of Republican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周四投票,批准其共和党资深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提出的”公布许可证数据”的请求。该委员会于5月份从美国商务部收到了有关数据。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任意发布许可证审批简单评论,有可能使许可证发放过程政治化,并歪曲政府做出的国家安全决定。”声明还强调,经批准的许可证申请并不代表实际发货,而且全部许可证中约有一半已经用了。涉及华为和中芯国际的许可证申请是根据特朗普政府制定并由拜登政府维持的政策处理的”。报道说,华为拒绝置评,而中芯国际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可以说,美国商务部这一动作多少出人意外。今天A股市场的芯片板块也表现活跃,芯片指数逆市上涨1.68%。

  外资猛灌是何逻辑?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A股市场持续走低,但外资的动作却很猛。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31.82亿元,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为年内首次;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33亿元。那么,外资为何进攻如此猛烈呢?

  首先,可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10月19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单日暴涨500点,一举突破6.4这一大关口,并连续两个交易日稳定在这一水平之下。在本币升值背景下,优秀上市公司股权、房地产(包括REITS)和国债通常都会受到资金追捧。周四,外资净买入中国平安10.2亿元、招商银行6.7亿元。

  其次,可能与外资的担忧转淡有关。据香港的基金经理透露,由于此前教培改革和反垄断等举措,导致外围中概股和香港市场相关板块出现大跌,这也加剧了外资的担心。随后个别房地产企业爆雷,更是让外资犹豫不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迹象表明,事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近期阿里巴巴等企业股价反弹幅度也很大。因此,外资的信心又回来了。

  第三,从美国商务部的动作来看,释放了一些信号,即美国需要合适的经济关系来解决其经济问题。最近,外媒也不断放风称,中美将签订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天然气采购订单。外资可能倾向于认为,合作可能是美国在经贸方面的唯一选择。

  责编:战术恒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