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又爆巨雷:ST康美预亏近300亿元 欧菲光大幅下修业绩

今夜又爆巨雷:ST康美预亏近300亿元 欧菲光大幅下修业绩
2021年04月16日 2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夜,又爆巨雷!一个巨亏近300亿,一个业绩大变脸

  A股又爆巨雷!

  今日晚间,ST康美(维权)大幅下修2020年业绩预期,预亏244.80亿元到299.20亿元。近300亿元的亏损,相当于ST康美总市值的三倍。随后,上交所对ST康美下发问询函。

  同日晚间,被苹果“踢群”的欧菲光突然公告业绩变脸,从预盈8.81亿元,改为巨亏18.5亿元。

  ST康美预亏近300亿元

  4月16日晚,ST康美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公司资产核查专门工作组资产清查、初步评估,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公司财务再次决算,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244.80亿元到299.20亿元。

  ST康美于1月30日曾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48.50亿元到178.20亿元。

  对于巨亏的原因,ST康美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归还债务本息影响经营现金流,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为了加快资金回流,确保主业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稳定,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尤其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此外,公司储存在青海西宁等地的存货资产仓储管理混乱,公司资产清查核查专门工作组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存货资产进行了初步全面盘查,经过初步估算,相关资产可变现价值贬损较大。

  按照审慎原则,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ST康美发布巨亏公告后,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称,相关预亏金额巨大,与更正前预亏金额差异巨大,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上交所要求ST康美结合相关会计准则,以及存货等各减值资产具体情况,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欧菲光大幅下修业绩

  从预盈8.81亿元,到巨亏近18.5亿元,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后,欧菲光业绩大变脸。

  4月16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18.5亿元,此前预计为盈利8.81亿元。

  (欧菲光修正前后的业绩指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欧菲光在公告中解释称,在《2020年度业绩预告》及《2020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后,公司于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因该突发情况,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的假设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显示,受特定客户终止合作的综合影响,公司2020年度合计减少利润27.3亿元。

  欧菲光3月19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以下简称“特定客户”)相关业务人员的电话通知,特定客户计划于2021年第二季度终止与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与特定客户签署终止合作协议。经初步清查,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预计影响公司2020年度利润及净资产等,2020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

  欧菲光所称的特定客户即苹果公司,市场对欧菲光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后的经营状况很关切。欧菲光表示,除境外特定客户外,公司其他客户业务仍有较大规模,公司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公司接下来要聚焦光学业务,坚决发展微电子业务;公司要全力以赴,一年内让外界对欧菲光改观。

  近期,欧菲光股价受挫明显,总市值已从2020年7月14日收盘的629亿元跌至2021年4月16日收盘的234亿元,期间市值蒸发近400亿元。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欧菲光第一次上演业绩变脸。2019年4月底,欧菲光年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业绩大亏,从业绩快报预盈18.4亿元变为年报亏损5.2亿元。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16日晚间还有多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其中,天山生物(维权)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万元-460万元,此前天山生物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万元–900万元。

  利德曼16日晚间也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公司早前预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550万元至800万元;本次业绩预告的净利润为亏损5098.37万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净利润 资产 ST康美 欧菲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