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小散很慌:3300亿“快递茅”顺丰牛年跌4成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16万小散很慌:3300亿“快递茅”顺丰牛年跌4成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2021年04月10日 0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6万小散很慌:3300亿“快递茅”牛年调整近4成!北上资金却逆势加仓

  来源:Wind

  快递巨头顺丰控股意外爆雷,震惊整个市场。

  周五,该股开盘一字跌停。牛年以来,该股已跌去38%。

  针对一季度业绩预亏9亿至11亿元,当天,顺丰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表示,纯粹是业务量太多,投资太快了,导致一季度亏损。

  //  牛年跌幅达38%  //

  周五,快递巨头顺丰控股开盘一字跌停,开盘价72.72元,市值报3313亿元。

  再把时间线拉长一些,牛年以来,该股的跌幅达到38%。相比较今年2月18日顺丰控股盘中股价创下的历史新高124.70元/股而言,顺丰控股已经缩水超40%,总市值蒸发超2000亿元。实控人王卫持有顺丰大约60%的股份,身价缩水超1000亿。

  截至最新数据,顺丰的股东户数高达16.52万。

  周五当天,由于顺丰控股的大跌,拖累A股市场快递股全线下跌。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德邦股份跌超2%,申通快递跌超1%。

  盘后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卖出1.18亿元,兴业证券成都航空路卖出6820万元,两机构买入1.95亿元。

  //顺丰一季度亏损9亿-11亿//

  对于周五的大跌,投资者已有所准备。因为在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的一纸业绩报告直接把投资者整蒙了。要知道,顺丰上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顺丰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量件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净利润却遭遇亏损。顺丰控股预计今年1至3月份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预亏10亿元至12亿元,去年同期盈利8.32亿元。

  //顺丰控股:投资太快导致一季度亏损//

  4月9日,针对一季度业绩预亏9亿至11亿元,顺丰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表示,一季度(亏损)不是长期的问题,只是我们投入一下加大了,二季度利润会好起来。不用太担心,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纯粹是业务量太多了,我们也投得太快了,导致(利润)一下就下去了。

  针对一季度业绩亏损,顺丰控股在公告中给出了以下几点原因。

  1、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更完备的赛道和产品矩阵将为公司带来更广的用户群体,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规模协同。随着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逐步释放格局红利和规模红利。

  2、去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客户需求上行趋势明显,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

  为保障时效和服务稳定性,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

  同时,公司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进行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提升资源效益,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3、基于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公司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场、线等资源。在整合的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初见成效,实现差异化服务体验,资源融通互补,网络效益更优。

  4、为满足电商平台及客户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响应减少人员流动的倡导,公司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

  5、去年疫情爆发期间,公司坚守服务,防疫物资及线上消费品寄递进一步带动时效件实现高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速受到此高基数的影响;同时,由于同行在部分区域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分化了部分散单业务,时效件中散单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公司于今年4月推出特快及新标快产品,此次升级预计将为时效件增长带来新的动能。

  此外,特惠专配业务量增长迅猛,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导致存量客户中的经济型业务增长较快,公司电商件毛利承压,后续公司将考虑以成本更适配的网络来逐步承接此类经济型业务,并持续扩大资源协同复用,优化成本效率。

  //  顺丰受机构青睐,北向资金加仓  //

  顺丰作为快递巨头,一直受机构青睐。除了大股东持股外,大量公募基金持有顺丰控股股份,其中包括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比如董承非旗下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就持有顺丰控股股票。 

  此外,顺丰控股还有不少外资持股,其中包括挪威中央银行等。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后,陆股通持有的顺丰控股数量总体持续增长,已从春节前的1.56亿股,增至4月8日的1.88亿股,持股数足足增长超过3000万股,按照这段时间顺丰控股的股价保守估算,增持金额超过20亿元。

  //  10月以后会出现拐点?  //

  “对于顺丰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并不感到意外,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4月8日晚,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国内快递行业权威专家赵小敏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小敏说,因为去年疫情的关系,顺丰原来很多应该在2020年完成的资本开支有所推迟。现在,顺丰正在加大拓展全产业链的力度,包括引进新飞机等等。因此,顺丰接下来的会大幅度提升资本开支的力度和空间,这样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赵小敏指出,顺丰现在有机会加大资本开支的力度,因为它有充足的资源和资本。所以从相对长远的角度来说,可以借机进一步提升顺丰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赵小敏表示,顺丰在快递领域和快运领域都在实行“全方位降维打击”,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也是极好的时间窗口,顺丰在今年还会投入很多的车辆在仓储、冷链和医药领域。对于顺丰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业绩没有必要特别关注。因为放眼更长的时间周期,只有顺丰在现阶段把握住机会,加大扩张资本开支,才有机会加固和领先它的护城河。就顺丰的利润而言,在10月份以后,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拐点空间。

  东北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顺丰航空网络即将完成搭建强化躯干,自动化和数字化物流扩充两翼。鄂州机场即将投入运营,国内航空货运将面貌一新,顺丰“天网”将建立更加强大的时效壁垒,以鄂州为核心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物流中心;公司经过快递业务的多年积累,搭建完备自主率高的陆运网络,提供自营的揽收、运输、中转、派送的全链条服务,地面运营保障服务品质常年稳居全市场第一;顺丰科技以信息网作为根基,通过科技研发与数字化转型,优化干支线网络运输,提升节点的自动化水平,动态优化同城配送体系,提升装载率,并实现快递物流流程持续优化。顺丰物流网络正从国内第一走向世界第一,为公司拓展To B业务提供优质数字化解决方案做支撑,并为To C业务在中高端的进一步扩张打下基础。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顺丰 顺丰控股 北上资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