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归母净利-0.21亿 荣丰控股换赛道能否迎转机

前三季归母净利-0.21亿 荣丰控股换赛道能否迎转机
2020年11月25日 16:09 投资时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弃房择医?前三季归母净利-0.21亿 荣丰控股换赛道能否迎转机丨公司汇

  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录得营收0.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8.21%;其归母净利润-0.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1.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0.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2.72%。

  《投资时报》研究员王子西

  近日,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丰控股,000668.SZ)发布公告称,其拟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世达)持有的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宇医疗或标的公司)的全部30.15%股权,并拟以现金0.60亿元对威宇医疗进行增资。

  此外,长沙文超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长沙文超)、新余纳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余纳鼎)将所持有的标的公司全部45.23%股权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荣丰控股。换言之,上述交易如若实施完成,荣丰控股将实现对威宇医疗的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荣丰控股没有新增土地储备,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在其财报土地储备情况一栏均显示为一项,即重庆慈母山项目。2016年—2019年,该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均出现大幅度的异动现象。

  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录得营收0.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8.21%;其归母净利润-0.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1.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0.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2.72%。从数据来看,其业绩仍然没有起色,盈利能力较弱。

  拿地不积极

  公开资料显示,荣丰控股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以自主开发销售为主,开发业态包括住宅、办公以及商业等。该公司成立初期曾推出国内第一个小户型楼盘、第一家运动主题社区,曾引领国内小户型风潮。

  查阅该公司历年财报,可以发现,在2015年,荣丰控股便表示,报告期内没有新增土地储备,而公司总体规模较小,与业内标杆企业相比有差距,其按规模适度、稳健经营的发展思路,通过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提升经营能力,争取在所处城市与细分市场中保持领先。事实上,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荣丰控股的土地储备情况均显示为一项,即重庆慈母山项目,该项目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鸡冠石镇。

  2016年—2019年,荣丰控股录得营收由0.13亿元增至4.19亿元,但其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87.81%、1976.51%、-7.97%、68.5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10亿元、0.09亿元、0.3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为-260.58%、125.37%、-14.98%、315.13%。从上述数据来看,显然2016年度、2017年度、2019年度的营收及归母净利同比增速均出现大幅升降的异动现象。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历年财报中发现,该公司近年来开发的地产项目主要位于吉林省长春市、重庆市,重庆项目受周边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加盖改造工程影响,开工时间较晚。吉林项目、重庆项目的施工进度与销售情况,或对上述财务数据的异动起到较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荣丰控股子公司长春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长春荣丰)和重庆荣丰吉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荣丰)净利润分别亏损698.85万元、9.92万元;时至2017年,两家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5037.78万元、-10.26万元;2019年,长春荣丰实现净利润达到1.01亿元。但在2020年上半年,长春荣丰的净利润又陡降至-24.03万元,重庆荣丰的净利润为3.21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的业绩表现仍然没有起色,数据显示,期内荣丰控股录得营收0.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8.21%;其归母净利润亏损0.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1.77%。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荣丰控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亏损0.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2.72%。从以上数据来看,房地产业务依托存量盈利,荣丰控股或早已有了“退房之心”。

  荣丰控股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待考

  根据该公司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交易预案),本次交易,荣丰控股拟用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世达持有的威宇医疗的全部30.15%股权,并拟以现金0.60亿元对标的公司增资,同时,长沙文超、新余纳鼎将所持有的威宇医疗的全部45.23%股权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荣丰控股。

  事实上,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之一盛世达,不仅持有威宇医疗30.15%股权,其还是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盛世达持有荣丰控股5992.61万股,持股比例为40.81%。

  值得注意的是,威宇医疗是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领域的专业配送商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其成立日期为2017年4月。根据交易预案,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三季度末,威宇医疗资产总额分别为10.67亿元、12.84亿元、13.58亿元;各期内实现营收分别为13.91亿元、15.18亿元、8.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39亿元、0.88亿元。

  从以上数据来看,2019年,威宇医疗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20%、21.93%。对比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上市公司大博医疗(002901.SZ)、凯利泰(300326.SZ)、三友医疗(688085.SH),2019年度,三家公司录得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5亿元、3.02亿元、0.9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32%、-34.64%、57.42%,可以看出,标的公司威宇医疗的业绩表现能力不算十分突出,盈利能力待考。

  对于本次交易,荣丰控股表示,受行业政策收紧、高资金投入压力以及融资渠道有限等因素影响,其无力开拓新项目,土地储备少,主营业务及盈利的成长性较弱,公司亟需业务转型,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威宇医疗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荣丰控股将迅速切入医疗健康行业,全面深入布局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领域,逐步实现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生产、配送等产业链覆盖,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

  缺钱状况明显

  事实上,今年三季度末,荣丰控股的短期借款为2.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59%;应付票据为3.9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1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交易性金融负债均显示为零,而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0.4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3.03%。

  如果按照货币资金与短期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计算现金短债比,那么,荣丰控股今年三季度末现金短债比为0.21倍。

  但是,如果按照wind统计口径,即短期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交易性金融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来计算,荣丰控股的现金短债比则为0.077倍。也就是说,不管何种计算口径,今年三季度末,荣丰控股的现金都远远不能覆盖短期债务,货币资金与短期债务之间存在较大的缺口,缺钱状况很明显。

  考虑到,荣丰控股上述重大资产交易为现金收购、增资,荣丰控股将以自有资金按照进度支付交易价款。那么,一旦交易相关审批通过,荣丰控股现金需求或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18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荣丰(山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荣丰(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均已完成注册登记、并取得相应《营业执照》,两家全资子公司的成立日期分别为2020年10月13日、2020年11月16日。

  荣丰控股2020年三季报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公司三季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荣丰控股 重庆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