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快评| 这场美国大选扯下了谁的遮羞布?

参考快评| 这场美国大选扯下了谁的遮羞布?
2020年11月07日 21:23 参考消息

距美国大选投票日已经过去了四天,整个世界仍在等待选举结果。鉴于选情焦灼,最终结果的出炉恐怕仍需时日。美国长期自诩为世界“民主灯塔”,但此次大选却是乱象丛生,其表现与美国政客口中的“失败国家”并无二致。

这是一场耗资近140亿美元的大选,号称史上最昂贵的竞选。但就是这样一场如此“烧钱”的选举,在选举日到来之前,就已经被可能爆发暴力事件的担忧所笼罩。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提醒可能出现骚乱,华盛顿、波士顿、纽约等多个美国城市的商铺开始用胶合板封住店面橱窗,并加雇安保人手……

在选举结束之后,抗议活动从来就没有完全停止过。就连美国总统候选人也开始对此次选举的民主和公正提出质疑。共和党阵营指责民主党阵营企图“窃取选举果实”,民主党阵营则指责共和党阵营企图“破坏选举”……

▲11月6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集会,要求统计所有选票。(新华社)▲11月6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集会,要求统计所有选票。(新华社)

最关键的是,此次大选不仅没有给美国带来团结,反而加深了美国社会的分裂。英国《卫报》说,无论谁赢得今年的总统选举,美国仍将是一个严重分裂的国家。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的历史性投票无法带来多少确定性,美国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日本《每日新闻》则表示,被如此无序和分裂笼罩的美国总统大选前所未有,一直以来作为“民主教科书”的美国今天的现实着实令人震惊。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等影响,美国这座所谓的“世界灯塔”早已黯然失色。而此次大选乱象丛生,更是对“美式民主”的沉重一击。西班牙《国家报》感叹说,此次美国大选的输家既不是特朗普,也不是拜登,而是美国的选举制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则痛心疾首地在《纽约时报》刊文认为,美国政治机能障碍竟严重到如此程度,以至于人们会认为它即将成为“失败国家”。

▲11月6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电子屏播放关于大选的新闻。(新华社)▲11月6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电子屏播放关于大选的新闻。(新华社)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一直以“民主教师爷”自居,总是喜欢给其他国家上民主课,为此不惜施加外交压力,甚至时不时直接进行军事干预,将“美式民主”强加给其他国家。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此举名义上是在传播多元政体的原则,但实际上是为了维护美国利益和霸权。

随着今年美国大选的举行,“美式民主”彻底走下神坛,“民主教师爷”的遮羞布被揭开。正如美国知名政治风险专家、欧亚集团创始人伊恩·布雷默所说,时至今日,“世界上几乎没有人会看着美国说,我希望我们的体系能像(美国)那样运行”。CNBC也援引专家的话说,经过此次大选,很多人会认为,“美国不再是值得效仿的对象,也不是可靠的盟友”。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甚至明确表示,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在这次选举后都没有资格再对别人说教。

▲11月5日,警察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警戒。(新华社)▲11月5日,警察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警戒。(新华社)

“美国是不是失去了灵魂?”鉴于此次大选的种种情形,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出了“灵魂拷问”。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有待下一届美国总统给出。

整个世界都关心的是,昔日那些好为人师的美国政客,在今后会变得谦逊起来,并有所收敛吗?

微信编辑 | 唐立辛

微信审核 | 丁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美国大选 灯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