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金所焦瑾璞:全球黄金市场变局下的中国角色

专访上金所焦瑾璞:全球黄金市场变局下的中国角色
2020年10月21日 23:56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塑,世界黄金市场格局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中国黄金市场的表现格外亮眼。

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黄金市场与国际市场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如何发挥我国黄金市场功能,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内黄金市场?如何扩大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中的影响力?

10月23-25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将在上海召开,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外滩金融峰会组委会创始成员之一。峰会召开前夕,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焦瑾璞就上述一系列问题接受了CF40研究部专访。

焦瑾璞 资料图焦瑾璞 资料图

焦瑾璞表示,为打造能够与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相匹配的定价基准,上金所于2016年4月推出了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补充和完善国际黄金市场的价格体系,推动了全球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未来,仍将持续完善“上海金”的产品机制、业务服务与市场合作,积极探索与境外交易所联合开发以“上海金”基准价为核心的创新产品,扩展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

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为了更好地推动国内黄金市场的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焦瑾璞建议,上海应积极参与和建设金融行业标准规则,包括以上海金、上海银等为代表的价格标准,以提升金融市场的“软实力”,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更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专访全文——

“西金东移”变局下的中国角色:

构建公允透明的价格机制,

市场服务与风险防范并重

Q: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已经超越了2011年的高点,我国黄金需求是否有明显提升?在此背景下,上金所在加强黄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焦瑾璞:近年来,亚洲市场的黄金需求持续增长并保持高位,2019年,中国与印度市场的黄金需求已覆占全球黄金需求的一半以上。中国也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金饰消费市场。

今年以来,伴随金银贵金属价格走高,我国黄金市场的投资交易量持续扩大。今年前8个月,上金所市场累计成交额30.47万亿元,其中黄金累计成交量4.56万吨,成交额17.34万亿元,创下新高。

为顺应“西金东移”趋势,发挥中国黄金市场的定价作用,上金所对标国际先进经验,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黄金市场基础设施,采取了包括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交易系统、持续完善交易机制、优化资金清算结算体系、强化交割储运网络等系列举措。

此外,上金所还延长市场交易时间,于2019年6月取消中午休市,打通日间交易间隔,实现对欧美主要交易时段的覆盖。

Q: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内市场是如何提供反映真实供需关系的黄金定价?近几年,国际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上金所如何提高风控能力应对市场波动?

焦瑾璞:近年来,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国内黄金生产、加工和消费规模已多年蝉联全球第一。为打造能够与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相匹配的定价基准,上金所于2016年4月推出了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上海金”致力于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公允的、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补充和完善国际黄金市场的价格体系,推动了国际市场的多元化发展。

目前,“上海金”在交易、交割和清算各环节规范有序,价格形成机制公允透明,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上海金”因价格的权威性和公允性迅速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国内众多黄金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套保结算、租赁结算、新产品设计等领域已广泛使用上海金基准价,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在加强风险控制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保证金、涨跌停板、限仓等制度的作用,严格管理交易风险;二是密切监控价格走势及市场交易,及时报送报告和市场运行数据,向会员和市场参与者提示潜在风险。上金所从多个维度建立风控措施,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确保未来行稳致远。

补齐国内市场短板

深入融合国际市场

Q:国内黄金市场从以现货产品为主发展到如今的询价、定价、金币、黄金ETF等多元化的产品业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拓展我国黄金市场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中的发展空间?

焦瑾璞打铁还需自身硬。上金所持续完善相关的产品机制、业务服务与市场合作,积极探索与境内外交易所联合开发创新型产品,扩展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2019年10月,基于上海金基准价的上海金期货合约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挂牌,为境外投资机构使用人民币参与国内金融市场交易提供便利,实现了中国与全球黄金市场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人民币黄金价格的全球影响力。此外,上金所还联合相关机构开发跨市场的金融衍生品—上海金ETF,今年以来,富国、广发、建信和中银等基金公司发行的上海金ETF已经陆续上市,满足了证券市场投资者的黄金投资需求。

为了顺应市场的变化,上金所不仅在交易产品、交易制度上创新,也在尝试推出多种交易形式。目前,上金所已备有充足的产品“工具箱”,在产品创新方面,上金所先后推出了人民币黄金基准价、黄金实物库存及债券充抵保证金、沪纽金合约、一带一路“黄金之路”等多项业务。

Q:国内黄金市场从此前的统购统配政策到后来的市场化改革,再发展到如今的“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目前已经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和参与。在此过程中,我国黄金市场是如何提高与国际市场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焦瑾璞上金所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黄金国际板,成为国内市场率先对外开放的金融要素市场之一。中国黄金市场开始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共同发展的转变,黄金国际板也开辟了两个市场之间有效、顺畅的联通渠道。

市场的国际化带动了交易者的国际化。截至今年8月底,上金所已经吸引了国际会员87家,国际客户87家,国际会员和国际客户遍布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境外主要的金融机构、贵金属生产精炼企业、各类投资机构等,国际板业务上线以来的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5.03万亿元。

除了“引进来”,中国黄金市场也在“走出去”。上金所正在沿着联通欧美市场和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两条主线,稳步推进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

目前,上金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等欧美主流市场机构已在价格授权、标准互认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同时与迪拜黄金商品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等多家机构也展开合作,积极探索在产品开发、商业拓展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同时,上金所还在加快拓展“上海金”“上海银”应用范围,比如推动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国际公斤条标准合作共建,同时以区域黄金交易和仓储转运中心为目标,鼓励首饰企业通过国际板进行来料加工业务,深化交割服务功能,以此推动中国黄金制造产业产能输出,促进中国黄金产业集群发展和中国黄金市场的产业升级。

未来,打造黄金的储运和转运中心对于发挥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黄金实物配置功能,提升人民币在全球黄金贸易结算中的份额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进一步带动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交易和持有,这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加快中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

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Q:今年以来,人民币资产受到追捧,这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带来哪些机遇?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方面的影响力?

焦瑾璞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产生严重冲击,得益于国内出色的疫情防控成果、高水平的金融对外开放以及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明显走强。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已达6.4万亿元,并以年均超20%的速度增长,外资通过多元化渠道进入国内金融市场的规模大、增速快。

国际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有利于提升境外市场对人民币黄金产品的配置需求,为“上海金”基准价走向国际提供新的契机,从而加快中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

未来,上金所将持续深化国际板业务的市场合作,加强基于“上海金”的业务创新,拓展“上海金”在国际市场的应用场景。此外,以“上海金”实物标准为基础,不断推动国际黄金实物标准的合作,共同建设开放有活力、规范有秩序的全球黄金市场。

Q: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如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焦瑾璞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具备健全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备的金融要素市场,根据9月份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8),上海首次跻身全球前三甲,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佳绩。在此基础上,我认为上海还应积极参与和建设金融行业标准规则,包括价格标准与实物标准,以提升金融市场的“软实力”,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更高质量地发展。

Q:您对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有何期待?

焦瑾璞上金所是外滩金融峰会组委会创始成员之一。10月25日晚20:00,上金所将与峰会联合主办主题为“‘三金’合作—共创黄金市场新格局”的云会场,邀请来自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渣打银行等国际黄金市场中最具代表性机构的专家,共同探讨“全球政治、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的背景下中国黄金市场如何坚持对外开放”“‘三金’如何推进深度合作为黄金市场发展创造新的局面”等热点话题,也期待大家届时的关注和参与!

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

外滩云会场V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