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动驾驶上路了 背后至少藏着800个亿

百度自动驾驶上路了 背后至少藏着800个亿
2020年10月15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939年,在纽约的世界博览会上,通用汽车公司举办了一场名为“Futurama”(未来世界)的未来科技展,展示了1960年科技进步将怎样改变生活:那时遍地都是无人驾驶汽车。

  ——皮埃罗《人工智能简史》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0月11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正式在北京开放,盼望已久的无人驾驶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无人驾驶虽然听起来很炫酷,但真要落地了,消费者心中还是存在不少顾虑,比如:无人驾驶到底安不安全?无人驾驶真的能应对复杂路况吗?

  带着这些疑问,不少在北京的同学已经近水楼台先得月试乘了一波。从用户的评价来看,小巴总结出了百度无人驾驶的三个特点:

  1. 此无人驾驶非真“无人驾驶”。毕竟处在落地初期,驾驶座上仍然配有安全员,但安全员并不掌握方向盘,只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

  2. 真正实现了自动驾驶。从起步、泊车、识别交通信号灯到行人让行,全程都由无人车自己完成。

  3. 体验感觉像“高级版的公交车”。目前的百度无人车不管是上下车站点还是路线都是固定的,而且叫车难,体验感受有待改进。

  另外,此次无人驾驶只是在大兴、海淀的指定范围内试行,路况比较简单。但中国大城市的路况有多复杂不用小巴多说,无人驾驶能否应对自如,需要拭目以待。

  说到“无人”这个词,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在无人驾驶之前,无人零售、无人物流等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也算是半个熟人了。

  面对层出不穷的无人经济新业态,不管是瓜熟落地的,还是将至未至的,我们除了去适应它、习惯与它共处,还可以关注它背后的职场和投资机会。

  接下来,小巴就和你分别来聊一聊无人经济的概念、落地应用和投资机会吧。

  无人经济的概念

  首先,报告认为,无人经济是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

  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识别、射频识别、物联网等传感技术,无人经济可以实现去中介化,也就是让技术代替人工。

  除了这一系列高科技支持,无人经济发展的背后,还离不开其他有温度的因素。

  第一,是政策利好;第二,是消费升级带来了必要前提;第三,是劳动力成本过高所带来的反作用力。

  但是,目前无人经济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像政策法律还没有完善,技术也有待改善;另一方面,大众要接受与机器人相处还需要一段时间过度。

  还是以无人驾驶为例。

  虽然它代表了未来的趋势,但是毕马威发布的《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指数》显示,从不同国家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准备情况和开放态度来看,排在前三的是新加坡、荷兰和挪威。

  而榜单上,中国只排在第20名,说明我国无人驾驶的普及尚待时日。

  无人经济的应用:

  以无人零售和无人物流为例

  接着,我们来看看无人经济有哪些应用。

  从应用场景来看,目前主流的无人经济应用一共有五类,分别是无人零售、无人物流、无人工厂、无人驾驶和无人银行。

  其中,无人零售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商业形态。

  无人零售最早是以自动贩卖机的形式出现,随着技术的进步,无人零售的品类越来越多,逐渐衍生出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自助售货机等新形势。

  从整个无人零售发展路径来看,2017-2018年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全年翻了一倍。

  在2014到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68%。其中,自助售货机是主流渠道,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

  不过,无人零售的发展过程并非顺风顺水,第一个难题就是运营成本高。

  从表面上看,无人零售不用雇人,人力成本便少了,但是购买相关设备和定期维护的成本同样巨大。相较于开一家实体店,成本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这一背景下,不到一年时间,猩便利等明星企业就被曝出亏损、裁员等消息。随着行业洗牌,资本也逐渐趋向冷静。

  尽管目前无人零售行业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但在人工成本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无人化仍然是零售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除了无人零售,无人经济另一个重要的应用是无人物流。

  简单来说,无人物流就是快递全程无人运送,整个物流的实现路径大家可以来看下图。

  小巴总结了一下,无人物流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人力成本上升、快递数量增长过快,以及疫情成为了新的催化剂。

  比如在北京,连锁餐饮小恒水饺就是用无人驾驶车进行配送,再比如京东在河北白洋淀附近搭建了一条无人机航线,用Y3-max无人机为这些村庄送去生活物资。

  另一个在无人物流领域常见的应用,是智能快递柜。

  从体量来看,近年来我国智能快递柜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19年,我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达到40.6万组,同比增长49%,与2014年相比更是增长了近26倍。

  在今年的疫情刺激下,智能快递柜还被列入了老旧小区的改造清单。

  除了以上提到的无人零售和无人物流,想进一步了解无人经济还有哪些落地应用,你可以【订阅专栏,阅读报告】

  无人经济背后的投资机会

  在无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行业的投资机会也逐渐清晰。

  小巴从报告中挑选出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领域来和你分享。第一个,是无人驾驶领域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也被称为ADAS。

  ADAS是汽车发展全自动驾驶的基础,ADAS系统越成熟,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可能性也越高。

  近年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不断进步,ADAS作为无人驾驶的前奏,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从规模来看,2020年ADAS市场规模将达到878亿元,是2015年的8.6倍。

  此外,在ADAS市场的快速推动下,车载摄像头的出货量也持续攀升,2019年达到约3350万颗,比2018年增长了28%。

  另一个,是无人工厂下的工业机器人。

  因为中国劳动力越来越贵,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像上海就宣布,到2022年要建设100家标杆性无人工厂、打造1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

  作为无人工厂重要的生产设备,工业机器人需求持续旺盛。

  中国电子学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机器人市场规模近年来保持着20%左右的平均增长率,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97台/万人,正快速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即使是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仍然同比增长了24.4%,达到9.4万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