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首日:人民币升值势头出现暂缓

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首日:人民币升值势头出现暂缓
2020年10月12日 13:0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首日:汇率表现如何

  来源:北京商报

  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首日,人民币升值势头出现暂缓。10月1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报6.7268,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报6.70925。截至10月12日11时50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7193、6.7170,较上个交易日飙升之势出现缓解。

  前一个交易日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迅速飙升超过1000点,最高升破6.70关口,刷新去年4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也一度涨超6.70。

  10月12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0年10月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126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670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央行出手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外汇市场的首日表现。10月10日央行曾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下一步,央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次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人民币汇率开盘首日逆转此前持续快速走强的势头,基本符合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节后(前一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单边大幅升值,很大程度受市场一致性情绪驱动,一方面,受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引导,在节日期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较大升值幅度;另一方面,受节后国内股市迎来开门红,外资回流人民币资产,引发市场看多人民币汇率预期共振。

  周茂华认为,央行通过调降外汇准备金率这种市场化工具,降低金融机构购汇成本,影响企业远期购汇行为,有助于避免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羊群效应”,稳定市场预期,平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央行调降外汇准备金率相当于“提醒”投资者,近期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存在非理性倾向。

  所谓外汇风险准备金,是央行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的一种准备金。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便经历过多次调整。最近一次是2018年8月,央行宣布从2018年8月6日开始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此次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再度下调为零有何意义?温彬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总体呈现由贬转升的走势,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显著,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一方面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展望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周茂华分析道,从接下来内外环境看,人民币汇率将回归基本面,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波动。

  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一枝独秀”,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经济潜力逐步释放,宏观风险整体可控等,外资整体呈现趋势流入态势;欧美疫情反复、政治博弈、非常规政策等都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人民币剧烈波动后将逐步回归基本面。一方面,国内经济仍处于修复阶段,工业品仍在降价,外贸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外需面临诸多挑战,人民币持续大幅快速升值不利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略偏松格局;另一方面,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平衡,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单边趋势大幅升值。

  “同时,欧美疫情反弹、美国大选及新一轮纾困政策谈判、英国脱欧、地缘局势等不确定性因素仍多,欧洲经济整体弱于美国等不支持美元趋势走弱;且5月27日至今,美元指数累积贬值6.0%,同期人民币升值6.2%左右,基本到位。”周茂华称。

  记者丨岳品瑜 刘四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