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转债跌得差点熔断:快手一哥利好搅动 追涨利器上演过山车

起步转债跌得差点熔断:快手一哥利好搅动 追涨利器上演过山车
2020年09月24日 20: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跌得差点熔断!先涨50%,再跌近30%,“快手一哥”利好搅动,追涨利器上演“过山车”

  9月24日,一个跌停让连续涨停的起步股份画风骤变。不光正股闪崩,起步转债也大跌逾18%,逼近“熔断”门槛。

  来源:Wind

  自上周四以来,起步股份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起步转债也在3天之内大涨超50%。

  但在起步股份下跌之前,起步转债就已见顶,3天跌近30%。

  从“波澜不惊”到“一飞冲天”,再到“高台跳水”,起步转债用大起大落的走势再次展现了短线资金介入带来的转债价格波动性。

  转股价值有限

  起步转债于今年5月7日上市,上市当日仅录得4%的涨幅。这在上市首日动辄涨到临时停牌的转债市场上,表现并不算太好。

  这与其转股价值有关。募集说明书显示,起步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10.95元。5月6日,起步股份收盘价仅为7.87元。按此计算,在上市前夕,起步转债的转股价值不到72元,远低于100元的面值。

  起步转债上市前一个月,起步股份的股价从12元以上回落到8元以下,并在8元下方持续震荡。财务数据显示,主营童鞋、童装的起步股份,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大幅下降。

  起步股份主营业务和财务数据

  来源:Wind

  5月下旬,由于正股走势持续低迷,起步转债没能撑住,跌破面值。至7月初之前,有半个月左右时间都处于“破发”状态。

  起步转债走势 

  去年12月至今起步股份走势

  来源:Wind

  上涨比正股猛 下跌比正股早

  7月以来,跟随股市和正股的逐步抬升,起步转债爬出低谷,进入缓慢上行区间。较为平缓的上行节奏,最终是被一则公告打破。

  9月16日晚间,起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拟以9.162元/股的价格,分别向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辛选投资”)、张晓双各转让公司5%的股份,交易总价达4.32亿元。

  来源:公司公告

  辛选投资正是“快手一哥”辛巴(辛有志)控股公司。

  来源:天眼查

  公告发出隔日,起步股份涨停,起步转债也迅速拉升。截至9月23日,起步股份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正股带动转债上行本属情理之中,但在起步转债“起飞”的过程中,其原本处于低位的转股溢价率迅速抬升。这表明,相对于正股,起步转债上涨更快。

  同时,起步转债换手率骤然大增,从此前的百分之几,升至200%、300%、400%,经历了从“乏人问津”到“众星捧月”。

  起步转债转股溢价率和换手率 

  数据来源:Wind

  涨得快,跌得也快。起步转债甚至还跌在了正股前头。

  起步转债转股溢价率在21日向30%的历史高位发起冲击,但22日就大幅回落,转债价格先于正股下跌。22日,起步转债跌超6%,转股溢价率迅速回落至8%;23日继续下跌,跌幅缩小至4%。而这两日,起步股份还在连续涨停。

  24日,则上演了开头一幕:正股跌停,转债向着“熔断”线跌去。

  事实上,陡然增加的换手率和转股溢价率,昭示着游资借机炒作。起步转债的“涨跌过山车”,再一次提示投资者,在正股异动时,无涨跌停限制的可转债波动可能更大。投资者在利用转债这一追涨“利器”绕道投资正股时,需关注这一风险。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正股 起步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