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要闻回顾: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8月24日上市 疫苗又有新消息

周末要闻回顾: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8月24日上市 疫苗又有新消息
2020年08月16日 17:49 财联社

本周末的重磅消息有:郭树清要求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8月24日上市;国产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公布;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或很快推出;鄂尔多斯下属多晶硅公司单晶硅料产能达1万吨左右;工信部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蚂蚁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 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为辅导机构

宏观及市场要闻

郭树清: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刊文指出,加快构建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监管政策环境,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平等竞争、深化合作、互相借鉴、促进创新。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宏观金融管理和防控风险能力,及时发现并有效阻遏外部冲击向国内扩散。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监管规则制定,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提高国际话语权。

郭树清: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刊文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动金融结构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矫正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两种不良倾向。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8月24日上市

深交所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持续抓好改革落地实施各项工作,与市场各方同心协力,推动创业板改革稳起步、开好局,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公布

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消息,8月13日,国际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这款全球首个被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灭活疫苗,其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原性与其他新冠疫苗“旗鼓相当”,部分数据甚至优于其他同类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全球新增2942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每日疫情报告,全球新增2942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死亡9985例。疫情最为严重的美洲区域确诊病例达到11271215例(新增161772例),死亡410483例(新增7749例)。

产业要闻

供应链消息: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或很快推出

供应链最新消息中提到,华为一直都没有放弃基于鸿蒙系统手机的打造,而之所以迟迟没有推出来,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生态系统的可支持 App 比较少,可能导致用户的接受程度不高,不过随着 HMS 的快速发展,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很大的解决。

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获批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消息,由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新冠疫苗(Ad5-nCoV疫苗)专利申请已被授予专利权,这是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该专利于今年3月18日申请,8月11日授权。

俄罗斯已经开始生产新冠病毒疫苗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卫生部称,俄罗斯已经开始生产新冠病毒疫苗。

马斯克:特斯拉正在开发神经网络训练计算机

据埃隆·马斯克微博,特斯拉正在开发一种称为Dojo的神经网络训练计算机,以处理大量的视频数据。

工信部:《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已基本成型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透露,《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目前已基本成型,准备开展试点示范,同时也在和财政研究综合奖补的政策。

工信部: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 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下半年,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在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置换,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公司要闻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宇航系统总体实行重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召开宇航系统总体重组暨改革单位成立大会。本次改革通过重组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总体设计部、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组建遥感卫星总体部,进一步优化宇航业务体系,加强总体能力提升,打造“一个创新中心+两类总体单位”的顶层架构。

杉杉拟接盘LG化学偏光片业务 政府技术管控限制现已消除

经过韩国政府相关部门决议,LG化学偏光片生产技术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产业安全,不涉及不可出售的技术。这意味着杉杉股份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扫除了政府技术管控的限制。今年6月9日,杉杉股份曾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称拟作价7.7亿美元收购韩国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70%股权。

哈高科:拟以26.74亿元购买大智慧15%股份

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2.98亿股(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交易价格拟定为26.74亿元,对应每股转让价格为8.97元/股。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为证券服务业,大智慧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可充分发挥大平台和大数据优势,推动金融科技对公司证券服务业务的赋能。

鄂尔多斯:下属多晶硅公司单晶硅料产能达1万吨左右

鄂尔多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下属多晶硅公司主要生产单晶硅料,生产经营正常,产能达到10000吨左右,目前硅料价格较上半年有明显上涨。

上海新阳:拟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 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产业化项目等

上海新阳披露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7.32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产业化项目,3.48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关键工艺材料项目,4.2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蚂蚁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 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为辅导机构

蚂蚁集团正式进入辅导期,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担任蚂蚁集团A股IPO上市辅导机构。记者获悉,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一个月前,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A+H股同步发行上市计划。

中兴通讯:拟以1亿元-1.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中兴通讯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用于实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均包含本数)。

券商观点

中信证券:A股市场已经步入了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而非存量资金博弈

驱动增量资金流入A股的3大趋势仍将持续。当前宏观流动性并未收紧,而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1)7月主动型基金新发规模达到2658亿元,8月新发规模仍然维持在每周400亿元左右,即使考虑老基金赎回,基金净增配需求依然旺盛;2)全球货币宽松,美元趋势走弱,人民币中期走强;全球资金趋势性增配中国,A股也是新兴市场权益配置的优选,外资未来流入空间大3)再次,政策定调和调控压制房价预期,类固收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7月国内居民存款减少7195亿元,而非银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居民资产再配置趋势很明显,A股在这个过程中能吸引的潜在流入资金规模依然庞大。

海通证券:资金面+基本面双轮驱动的牛市3浪趋势未变

牛市3浪在时空两个维度上与1浪的对比,3浪上涨的时间往往持续10-15个月,最大涨幅大致在70%-180%之间。相对于牛市1浪,3浪上涨时间大约是1浪的3-5倍,3浪的长度(指数上涨的绝对值)约是1浪的2-11倍。

最近市场出现的调整只是事件性因素扰动所致,从而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参考历史上牛市3浪中的小调整,时间和空间都不大。驱动牛市3浪上涨的两大因素未变,即资金面宽松和基本面改善趋势未变,所以牛市3浪中期趋势不变,真正需要担心的风险是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通胀压力抬升导致货币政策转向,届时市场恐将迎来3浪上涨后的4浪回调。

目前宏观流动性偏松格局未变,前述内容已做了详细论证。我国基本面回升源于两大动力:一是经济周期因素,二是政策推进。预计基本面数据下半年继续回升,上市公司Q2/Q3/Q4三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分别达-3%、13%、20%,全年A股净利同比有望达到0-5%。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