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IPO背后的实力与底气

小鹏汽车IPO背后的实力与底气
2020年08月12日 14:57 财经国家周刊公众号

文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思瑶

五岁的小鹏汽车,即将迎来自己下一个高光时刻。

北京时间8月8日,中国智能汽车公司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大通、美银证券等。

2020年,可以说是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们的“崛起”之年,就在9天前,理想汽车刚刚在纳斯达克敲钟。

6月初,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晒出了一张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合影,并配“图说”: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

递交了IPO招股书,小鹏汽车或将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在海外再次碰面。

在招股书的第一页,小鹏汽车写下公司使命:“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生活。”

而在近300页的招股书中,小鹏汽车也清晰呈现了自己在使命之下的智能布局与自主研发爬坡之路。

钱“烧”在哪了?

随着IPO招股书的披露,小鹏汽车的财务状况、现金流等数据随之公开。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前6月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0.97亿元、23.2亿元、10.0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3.99亿元、36.92亿元、7.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18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同比下滑58.5%。

虽然亏损持续收窄,但小鹏汽车的盈利能力仍避免不了受到质疑。

“烧钱”,已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标签。理想汽车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和7711万元;蔚来汽车在2019年、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分别为114.13亿元、17.23亿元。

其实,自成立以来,小鹏汽车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

2015年成立至今,小鹏汽车一路得到众多投资者输血,包括A轮优车产业基金的22亿元,A+轮的1亿元;B轮IDG、阿里等机构的22亿元,B+轮的40亿元;C轮小米集团和个人投资者的4亿美元等。

在今年的“资本寒冬”之下,小鹏汽车又成功完成9亿美元C+轮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但对于周期长、重资产的新造车公司而言,短期实现盈利并不现实。经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不同于有些新势力一盒名片就高达上千元的开销,小鹏汽车绝大部分的资金,是“烧”在了自主研发上。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招股书图片来源/小鹏汽车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在过去两年的研发投入高达 37.5 亿元人民币,包括 2018的10.5 亿元人民币、2019年的 20.7 亿元人民币,以及 2020 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的6.3亿元人民币。

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9.2%和62.9%;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率为22%;蔚来汽车的研发费率为38.1%。

此外,招股书信息显示,小鹏汽车拥有超3600名员工,在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设有研发中心,约43%(约1600人)的员工为研发岗,其中66%、17%和17%的员工分别专注于汽车设计与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研发人员数量接近270人,应该是国内车企中最庞大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之一。

注入“自主研发”基因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动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这就需要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

对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创立之初就坚持走自主研发路线。

小鹏汽车是国内率先成功研发出可用于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并实现量产的整车企业,完全自主设计和开发了全栈式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语音车载系统,并且包括动力系统和电子电气架构。

除了软件之外,小鹏汽车在核心硬件层面也实现了自主化。在电动汽车最为关键的三电系统中,除电芯采购外,电池管理系统(BMS)和电池包全部由小鹏汽车自主研发;小鹏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SUV、轿车两种车型的公司;包括工厂也是自建工厂,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既有自生产资质又有代工厂的新造车企业。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

“智能电动汽车的基础在于制造,电动和汽车核心是硬件,而硬件体系里面的研发、生产、制造、品质是非常基础、也是我们一定要做好的事情。”何小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

自主研发也能更好地进行本土化。国外的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时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小鹏汽车深度自研的自动驾驶立足于中国道路,针对复杂场景进行本地化开发,例如对自行车、三轮车、客运汽车、行人和外卖电动车等都可以进行识别。

这些自主研发成果,在今年上市的小鹏P7上都将陆续得到具体体现。

小鹏P7搭载了自主研发的XPILOT3.0系统,以及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控制器产品、国内第一辆搭载高德高精地图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

IHSMarkit报告认为,XPILOT 3.0系统有望在当今量产乘用车中提供最高水平的自动驾驶功能。

数据显示,目前购买小鹏P7的用户中,大约有50%的用户购买了搭载XPILOT 3.0系统的版本,90%的用户购买了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版本,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多数购买小鹏P7的用户,是因为它的智能化配置。

积跬步 至千里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大笔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会影响到短期的财务状况,不过从长期来看,研发成果必会成为未来行业竞争的“杀手锏”。

IHSMarkit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的中端电动汽车销量占到国内全年电动汽车销量的47%,并将在2025年达到180万辆的规模,仍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乘用车领域最大的市场。

随着电动车型向中高端升级,智能化体验的优劣,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更加重要的衡量因素。

比拼到这一步,小鹏汽车“是时候展现自己真正的实力了”。

得益于自主研发的优势,小鹏汽车形成从底层芯片、智能操作系统、智能终端到上层应用的软硬件的一体化融合,进而能够定期进行智能化升级。

自2018年12月推出小鹏G3以来,小鹏汽车已完成八项主要的OTA固件更新,并为车辆增加了50种新功能。XPILOT 3.0系统也会在2021年初推出可在高速公路使用的navigation guided pilot(全自动高速导航领航),可以实现自动改变车道、超越其他车辆、识别交通标志以及调节速度等。

▲小鹏P7小鹏P7

不断的迭代升级,将让小鹏汽车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将为小鹏汽车后续的发展分摊成本、改善营收情况。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即将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可以与小鹏G3共享大约70%的组件,预计第三款车型的开发成本将显著降低。随着新品推出、生产规模扩大,小鹏汽车的多平台效应、工厂利用率、供应商协同等方面的效果将逐步显现,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电动车成本中占比最大的电池方面,小鹏汽车也将通过提升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有望在来2~3年实现成本大幅下降。

根据何小鹏的判断,电动汽车的春天将会在2021年下半年到来。而在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正经历快速变革和商业化的背景下,目前的小鹏汽车,依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不过在“高筑墙 缓积粮”的自主研发布局中,小鹏汽车真正的盈利节点,也将在厚积薄发中一步步靠近。

本文中除标明来源的图片,其余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公号方。

总监制:王建军

监制:程瑛

责任编辑:陈荣 张安彤

编辑:王丽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