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口来啦:国家级政策力推15种新业态 数字经济将提速

新风口来啦:国家级政策力推15种新业态 数字经济将提速
2020年07月15日 12:56 中国证券报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公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业内人士指出,从新业态的生长到新消费的扩展,从新就业的创造到智能化的发展,新机遇不断涌现,新气象渐成规模,其释放的新动力也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新业态新模式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4大类15种新业态新模式。

  一、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

  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在部分行业领域形成对线下模式的常态化补充。支持远程办公应用推广和安全可靠的线上办公工具研发,满足日常性多方协同工作、异地协同办公需求,有效支撑工作效率提升、业务协同模式创新和业务组织方式变革。

  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水电路网等城市设施智慧化改造。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及生产力布局,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完善智慧城市联网应用标准,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一体化数字治理和服务。

  二、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

  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开展重大工程布局,支持传统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平台生态,提供信息撮合、交易服务和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依法依规为平台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

  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组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鼓励各类平台、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实行一定的服务费用减免。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企业和创新应用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等。

  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支持具有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打造产业“数据中台”,支持出口园区和基地创新数字服务出口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

  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支持建设自动驾驶、自动装卸堆存、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基础设施。试点探索完善智能公共服务新业态涉及的交通、食品等领域安全发展政策标准。

  三、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

  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

  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多元价值传递和贡献分配体系。

  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

  四、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

  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培育线上高端品牌。

  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鼓励制造业企业探索共享制造的商业模式和适用场景,促进生产设备、农用机械、建筑施工机械等生产工具共享。

  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健全完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生产资料管理新制度。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限制,畅通共享经济合作机制,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法人主体生产资料共享。

  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依托国家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体系,推动人口、交通、通信、卫生健康等公共数据资源安全共享开放。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

  新业态催生万亿蓝海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直播电商是当前电商行业中红利确定性最强赛道,随着平台资源倾斜、品牌方大举投入、用户心智建立,各方贡献均推动着赛道高速增长。2017-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从190亿元快速提升20余倍至4338亿元,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有望接近万亿。

  建议把握行业高景气下电商代运营、MCN的快速成长与崛起机会,同时建议关注积极拥抱新经济、掌握核心供应链能力的优质品牌商龙头。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向,全面涵盖AI 、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领域。新基建的投资方向代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速我国在核心科技领域的国际份额提升。看好新基建的落地,预计未来10年,政策有望催生上千亿美元新基建市场,建议关注其中“云、管、端”的投资机会。  

  其中,云基建蕴含超2000亿美元的国内产业增长空间,新趋势孕育新机遇。中金公司估算未来10年我国云基建行业规模有望净增2234亿美元,看好服务器、网络设备、数通光模块、数据中心芯片等产业链环节的成长性。

  管基建方面,未来10年有望建成约800万座5G基站;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看好管基建带动的基站、基站 PCB、卫星通信终端、卫星网络等产业链的成长。

  端基建方面,云、管基建带动连接数提升,中金公司预计10年后全球5G移动用户数将达到40亿人。工业互联网在疫情期间发挥积极作用,长期有望加快我国制造业“上云用数赋智”,预计至2029年全球工业互联网连接数有望超过4.6亿。车联网对路侧单元和充电桩的需求明确,预计2029年全球车联网连接数有望达15亿,未来车联网沿道路建设规模可达百万元级别,对应千亿元级别投资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数字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