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企改革大动作:紫光集团股权将3家平分 实控权归属待定

清华校企改革大动作:紫光集团股权将3家平分 实控权归属待定
2020年06月03日 23:02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清华校企改革大动作!紫光集团股权将三家平分,实控权归属待定

  相隔近10个月,紫光集团再次启动股权结构调整。

  紫光集团今日盘后公告,公司及全体股东清华控股和健坤投资与两江产业集团四方于6月3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全体股东拟同意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最终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考虑到紫光集团旗下拥有长江存储、紫光展锐、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等多家核心子公司,其实际控制权归属问题备受关注。紫光集团表示,将在后续正式交易文件中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另行约定,最终以各方签订的正式交易文件为准。

来源:紫光集团公告来源:紫光集团公告

  清华控股为清华大学全资子公司。据了解,上述调整为清华大学深入落实校企改革的相关精神,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助力紫光集团打造为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

  清华不减持

  早在2018年8月,紫光集团就尝试股改。

  当时的方案是清华控股转让其持有的紫光集团的36%股权,涉及控制权变更。但耗时一年,最后无果而终,中间受让方还从苏州高新和海南联合变更为深投控。

  相比以前方案,新方案的一大变化是清华控股将继续持有紫光集团股份。彼时与深投控解除协议时,清华方面表态:将根据其需要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包括在适当的时候引进战略投资者。

  当然,这次股权结构调整能否顺利落地,还需要时间观察。公告显示,今年年底前,若协议各方仍未能就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上述框架协议自动解除;若需延续,届时各方再另行签订补充协议。

  紫光集团也表示,本次增资事项尚待进一步协商、推进和落实,尚需履行多项审批程序,能否签署正式交易文件并获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框架协议签订后,协议四方共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协议谈判等工作。待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另行签订正式交易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旗下产业涵盖科技产业(集成电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五大产业群组,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以及清控人居、清华大学出版社、博奥生物、清控资管、清控核能、慕华教育等专业性集团。

  战投有来头

  作为战略投资者人,两江产业集团来头不小。

  该集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全资持有的大型国有企业,是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主要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平台。

  一旦上述方案顺利实施,有望大幅度增强紫光集团的资金实力,降低其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

  同时,引入两江产业集团将有利于加深产业协同。2018年2月,重庆市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之后各项合作不断展开。

  据悉,在重庆市政府及两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紫光集团“智能安防+AI”、紫光云(南方)总部、金融科技、数字电视核心芯片全球总部及设计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研发中心、芯片工厂等多个项目正在渝快速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紫光集团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发起设立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建设包括DRAM总部研发中心在内的紫光DRAM事业群总部、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紫光科技园等。

  上述项目放在重庆,意义不浅。目前,全球超过90%的DRAM市场份额集中在海外三家公司(三星、海力士、美光)手里,国内有两家DRAM制造厂商,但尚未大规模投产,紫光集团进军DRAM,将对全球DRAM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紫光集团总资产近三千亿元

  过去十年,紫光集团在清华控股支持下,已经实现了“芯云”产业的初步布局。

  时下,在清华继续支持的同时,通过引入两江产业集团,有望助力紫光集团加速“芯云”战略,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目前,紫光集团已成为中国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成为世界级“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集团。集团在全球设有60个研发中心,员工约4.5万人,专利数约3万项,其中超过90%是发明专利,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来源:紫光集团官网来源:紫光集团官网

  2019年,紫光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6.56亿元,同比增长16.8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30亿元;2018年为亏损6.31亿元。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为2977.62亿元,总负债为2187亿元。

  紫光集团下设多家核心子公司,包括已在A股上市的紫光股份和紫光国微。紫光展锐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截至6月2日收盘,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的总市值分别为817亿元和451亿元,合计1268亿元。

  紫光集团5月上旬披露的《关于下属子公司出售、转让资产进展的公告》显示,紫光展锐投前估值为500亿元。

  此外,近期宣布研发成功全球首款128层QLC规格的3D NAND闪存芯片的长江存储也是紫光集团旗下公司。长江存储是一家3D NAND闪存芯片IDM企业,其打造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总投资约为240亿美元。

  紫光股份和紫光国微6月3日晚间同时公告,上述框架协议的签署尚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直接重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紫光集团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