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发布丨袁淼:“后疫情时代”中斯共同发展未来可期

报告发布丨袁淼:“后疫情时代”中斯共同发展未来可期
2020年05月30日 10:20 人大国发院

袁淼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中斯双边合作硕果累累,合作抗疫为中斯两国未来经贸关系的继续深化和拓展提供了机遇和窗口,在经济发展需要和双边关系提升的保障下,“后疫情时代”中斯共同发展未来可期。

受经济衰退和社会矛盾激化影响,斯里兰卡面临发展挑战。新冠疫情爆发导致斯里兰卡旅游业出现断崖式下跌。卢比在全球经济萎靡的冲击下大幅贬值,加上主要由内债和市场融资组成的短期债务期限集中到期的压力,斯里兰卡经济衰退趋势明显。同时,抗疫政策引发斯国内穆斯林群体不满,威胁社会安全,对经济恢复和发展也形成阻碍。

共同抗疫推动中斯关系积极变化。多次抗疫经验的交流和密切接触增强两国相互理解,双边政治互信水平提升。斯里兰卡公开表达积极合作态度,明确提出将顺利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在斯投资。而两国在国际多边合作抗疫的共同参与,也促进了合作共识的达成、拓宽了合作领域。

经济发展需要和合作环境改善为共同发展带来机遇。当前,斯里兰卡需通过扩大外资合作促进经济增长。中斯合作中民营企业的参与出现增长趋势,合作主体及范围均得到拓展。自两国合作抗疫以来,公共外交水平得到提升,斯里兰卡社会舆论对中国评价普遍积极,提供了良好合作环境。另外,斯里兰卡鼓励外国投资,对环境保护要求严格,在激发各类企业合作动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绿色合作标准与质量的确立,推动高质量双边合作。

地缘竞争将成为主要合作挑战。斯里兰卡也与印度和美国保持了密切合作,不仅表达了与印度加强经济合作的意愿,也仍在疫情爆发期间与美军进行共同军事训练,该地区地缘竞争仍然激烈并将成为主要合作挑战。除此以外,斯里兰卡党派对立的政治拉锯战将影响合作效率,内债及市场融资偿债压力居高削弱未来合作潜力,宗教矛盾威胁社会公共安全也会造成合作收益的波动。

总体而言,“后疫情时代”继续深化中斯双边合作是斯里兰卡获得经济增长动力的现实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必然选择。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推进将是主要努力方向。但也需要密切关注地缘竞争的变化,共同保障合作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本文根据嘉宾在人大国发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暨人大国发院“一带一路”国别系列智库丛书发布会发言整理,已由嘉宾审核)

文稿来源:国发院国际合作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