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美股三大股指5月涨幅均超4%

收盘:美股三大股指5月涨幅均超4%
2020年05月30日 04:18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日30日凌晨,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不一,美股三大股指在5月份均获得4%以上的涨幅。市场正权衡重新变得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及疲软的经济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警告称存在疫情第二波爆发的风险,称将坚持使用其工具来刺激市场。

  道指收盘下跌17.53点,或0.07%,报25383.11点;纳指涨120.88点,或1.29%,报9489.87点;标普500指数涨14.58点,或0.48%,报3044.31点。

  在5月份,道指累计上涨4.26%,标普500指数上涨4.53%,纳指上涨6.75%。

  道指成分股当中,英特尔思科微软等领涨。其他科技股多数上涨,Zoom涨超9%,Uber涨超6%。

  受到油价上涨推动,原油板块普遍上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均上涨0.9%以上。

  花旗银行指出,美股自3月触及近期低点以来已反弹约32%,但是这一涨势并非投资者大量资金流入股市使然,而这种资金流入才是股市赖以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花旗策略师Beata Manthey和Robert Buckland在对同期股市资金流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称,这段时间股票基金赎回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占到同期管理下资产总量的0.8%。

  他们表示:“我们怀疑股市的大幅上涨源于空头平仓,从现在起,股市的进一步升势还有赖于新的多头仓位和资金流入。”

  花旗策略师说,欧洲和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出规模尤其大。仅今年投资者就从欧洲股票基金中撤出了380亿美元的资金,占到管理下资产总量的3%。至于新兴市场基金,撤资规模也达到350亿美元,占管理下资产总量的2.9%。

  华尔街独立投行Stifel的首席机构股票策略师Barry Bannister称,就新冠疫情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打击而言,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这为标普500指数在8月底前继续回升至历史高点扫清了道路。

  地缘政治局势再度紧张化 但特朗普不打算退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重新变得紧张化的地缘政治关系受到市场关注。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指责外国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处理措施不当,美国政府也通过了可能迫使一些外国公司从美国股市退市的立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发言人周五表示,尽管紧张局势加剧,但特朗普并不打算退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特朗普在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将采取措施制裁外国官员,但他并没有谈到中途退出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

  特朗普还在宣布,美国将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将资金用作他用。

  尽管最近几日的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明显升级令市场感到恐慌,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已经引起经济严重受损,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双方上调惩罚性进口税措施的状况,而上调惩罚性进口税税率正是造成去年股市大幅动荡的罪魁祸首。

  高盛分析师Alec Phillips与Andrew Tilton表示:“我们认为,进一步提高进口税的可能性,似乎不及采取其他一些措施的概率。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出口远未达到第一阶段协议的目标,但在总统大选前、经济衰退期间,对美国消费者征收额外进口税,其带来的政治风险似乎明显大于收益。”

  他们称:“我们预计,外国决策者大致上会对美国的任何进一步行动采取相应比例、甚至低于相应比例的反应措施。最近美国一再发表关于病毒和协议的言论,而对方主要也是通过言论来回应的,并没有采取额外的政策行动。”

  鲍威尔称将致力于使用其工具来刺激市场 越过红线是因为疫情要求采取行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不清楚负利率是否适合美国,但美联储坚决致力于使用其工具来刺激市场,暗示不会实行负利率政策。他还表示,很明显存在爆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

  鲍威尔还对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美国央行为保护经济所采取的激进行动进行了辩护。

  鲍威尔周五在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次在线活动中表示,“我们越过了许多以前从未越过的红线。不过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这么做,然后再试图弄清楚相关问题。”

  鲍威尔的言论可能是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9日至10日政策会议前美联储决策者的最后一次讲话,之后官员们将进入缄默期。人们普遍预计决策者们在下次会议上会将把利率维持在略高于零水平,并再度承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将使用其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

  “我们确实拥有这种宝贵的独立性,”鲍威尔对会议主持人、前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表示,“这实际上意味着我们需要保持在我们的车道里,只做国会授权给我们的事情。”

  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警告称,即使美国和其他国家逐渐解除防疫封锁,此次疫情也可能给经济造成深远而持久的损伤。

  在过去两个半月中,超过4000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周五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在4月份创出历史最大跌幅。

  美联储梅斯特周五表示:预计第二阶段的货币政策将支持经济复苏;经济活动开始于第三季度重新复苏,但复苏可能会很缓慢,很难想象经济形势将出现“V型”复苏。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限制社交媒体审查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签署一项针对社交媒体的行政命令,限制社交媒体的内容审查权力。这项行政命令称,当大型社交媒体企业审查他们不同意的意见时,他们行使的是危险的权力。推特脸书等企业在解读公共事件时行使着巨大权力,审查、删除信息或使信息消失,以控制给公众阅读的内容。

  据报道,这项行政命令旨在修改美国《通讯传播正当行为法》第230条,这一条款保护社交媒体企业对使用者在其平台发布的帖文、图片和视频免责。

  这项命令引起美国科技企业的反击。推特将这一行政命令称为“政治化”的做法;谷歌发言人称此举会损害美国经济;脸书发言人表示此举使允许发表有争议言论的社交媒体企业处于不利地位。

  此前,特朗普与推特的冲突引发关注。特朗普26日在推特发文称,加利福尼亚州向所有居民分发可邮寄的选票可能导致舞弊,因为“邮箱会失窃,选票会遭伪造甚至非法打印和被冒名签署”。推特以这些推文包含潜在误导性信息为由,把它们打上“核查事实”的警示标签。特朗普随后怒斥推特干预大选,并在27日发推文称将对社交媒体采取“重大行动”。

  周五早间,特朗普再次对推特平台大加批评,他在推特上发帖称推特“对激进的左翼民主党所散布的一切谎言和宣传完全放任不管。”

  特朗普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29日凌晨发布推特称已经与明州州长蒂姆-瓦尔茨通话,并表示军方将与他并肩作战。在推文中特朗普甚至表示“一旦劫掠开始,(军队)就会开始射击。”目前,该推文已经被推特标注为“颂扬暴力”。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持续低迷

  美国政府周五公布的4月消费者开支(PCE)物价指数持续低迷。具体数据显示,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下降0.5%,预期降幅为0.6%,前值为下降0.3%。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0.5%,预期增长0.5%,前值增长1.3%。

  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下降0.4%,预期下降0.3%,前值下降0.1%。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预期增长1.1%,前值增长1.7%。

  其他数据还表明,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实际公布-13.60% ,预期-12.9%,前值-7.3%。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实际公布10.50%,预期-6%,前值-2%。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录得纪录最大跌幅。

  美国4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实际公布0.40%,预期-0.7%,前值-0.8%。

  美国5月芝加哥PMI为32.3,预期40,前值35.4。

  市场人士担忧,鉴于全球央行为应对新冠危机所采取的刺激措施规模,世界可能将面临通货膨胀的“地狱”。然而,分析师们却认为,美国目前不太可能受通胀困扰,反而新兴市场国家更有可能面临通胀风险。

  分析指出,货币需求是决定印钞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关键因素。当货币需求稳定时,央行可以大量印钞也不会引发失控的通货膨胀;但当货币需求不稳定时,印钞通常会导致货币挤兑和极高的通货膨胀。

  投资者仍在评估周四公布的最新一批经济数据。这些数据仍然普遍疲弱,但表明美国经济较上个月的最低迷时期已经有所改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又增加了212.3万,而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则录得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下降,其数字降至2105万。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表示:“本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数据下降速度似乎比上周更快,这可能是因为等待重新开放的企业正在犹豫不决,他们不愿在经济重启之前辞退更多员工。”

  焦点个股

  波音、达美航空、美国航空集团、美国联合航空等航空股普遍走软。

  据天猫官方消息,苹果第一次以官方形式参与天猫618折扣活动,相关活动已经于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开始。

  力拓获美银美林上调评级。

  特斯拉提名两位任期将满董事继续参选,包括CEO马斯克。

  投行Baird将Salesforce目标价从170美元上调至200美元。

  零售巨头好市多在2020年前三个月净销售额增长7.3%至364.5亿美元,其中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64.5%。

  瑞幸受到关注。近期该股剧烈震荡,该股昨日收跌逾20%,本周累涨约48%。今日,针对“IPO前已涉虚假交易”的报道,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瑞幸咖啡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正继续全力推进内部调查。我们正在评估财务造假行为对公司此前发布的季度财报的影响,并积极配合和回应来自监管部门的问询。”

  其他市场

  欧股周五收盘普遍下跌。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1.5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2.5%,德国DAX指数收跌1.6%,法国CAC指数收跌1.5%,西班牙IBEX指数收跌2.3%。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高。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化令避险需求升温,提振金价上扬。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五称他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没有原来那么紧张了,但仍然担心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出现第二波爆发。

  在这种背景下,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3.40美元,涨幅近1.4%,收于每盎司1751.70美元。按最活跃合约计算,本月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4%。

  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3美分,涨幅为3%,收于每盎司18.499美元。本月白银期货价格上涨近24%,创2011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公司ETF部门主管Steven Dunn表示:“冠状病毒及其带来的经济效果明显影响到了工业及珠宝行业的需求,全球75%的白银需求依赖于消费者开支,而消费者开支则要么暂时性、要么永久性地受到了经济下滑的伤害。”

  他表示:“与黄金不同的是,随着主要经济体逐步解除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实行的限制性措施,经济复苏的预期可能使白银价格得到提振。”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78美元,涨幅为5.3%,收于每桶35.49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WTI期货在5月份累计上涨88.4%,创1983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美分,涨幅为0.1%,收于每桶35.33美元。该期货在5月份累计上涨39.8%,创1999年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新的即期期货——8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五收高1.81美元,涨幅为5%,收于每桶37.84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