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又一次“史无前例”

白宫又一次“史无前例”
2020年05月30日 00:03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白宫官员向媒体证实,将不会于今年夏季的中期评估中进行经济预测更新,这一决定堪称史无前例。

  美国政府自1973年开始,每年都会在政府中期评估中对经济预测进行更新。虽然特朗普政府官员声称,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动荡和不确定性使得数据无法准确更新,但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经济预测对美国各机构的财政工作至关重要,即使政府拒绝预测,也无法掩盖特朗普治下美国经济正在急剧恶化的事实。

《纽约时报》指出,白宫在今年夏季的年中评估中取消经济预测,堪称史无前例《纽约时报》指出,白宫在今年夏季的年中评估中取消经济预测,堪称史无前例

  白宫发布该消息的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失业数据,在截至5月23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212.3万,高于市场预计的210万,申请首次失业救济的总人口10周来总计超过了4000万。当天,美国商务部亦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下降5%,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史无前例,中期评估取消经济预测 

  当天,白宫证实不会对美国经济趋势进行最新预测的消息,不仅占据了多家主流媒体的主要位置,而且也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

  美国政府每年7到8月间进行中期评估、对国家经济趋势进行预测的做法,自1973年尼克松总统开始,尚没有任何一届领导人取消过。政府提供中期评估,对失业、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等经济趋势进行最新预测,已成固定惯例。 

  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经济预测数字令政府难堪,但奥巴马依旧按惯例在中期评估中进行了经济预测。虽然特朗普政府此次强调,取消预测是为了避免新冠疫情下经济动荡造成预测不准,然而分析认为,该决定实际上是为了使其免于透露“此次衰退对经济增长究竟造成何种伤害,高失业率所带来的痛苦将持续多久”。

《华盛顿邮报》报道,虽然美国每年2月份公布联邦预算时会涵盖对全年和未来经济的预估,但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已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不可能再只靠半年前的预测行事《华盛顿邮报》报道,虽然美国每年2月份公布联邦预算时会涵盖对全年和未来经济的预估,但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已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不可能再只靠半年前的预测行事

  至关重要,前瞻数据指导财政拨款

  美国法律明确要求,政府必须每年夏季提供中期评估,以便对政府当年和未来经济表现作出预测,其中必须包含联邦政府的“预算收入或支出的任何重大变化”。然而白宫官员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处于空前状态,数据不稳对预测的指导性较低,因此今年中期评估报告将不包括年度联邦赤字预测。

  不过,美国财政部5月初已有数据显示,自4月至6月,将共借入3万亿美元以提供新冠疫情救助,仅4月份的月度赤字,就已飙升至7380亿美元。预算专家指出,若政府不能提供有效经济前瞻信息,各机构则将无法进行财政规划。

  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经济学家克劳迪娅·萨姆表示,眼下经济环境已经和六个月前完全不同,如果没有更新的经济预测,各办事机构将无法正确计算所需拨款额度。

  已受重创,经济民生前景令人担忧

  媒体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和民生状况已经非常不堪,前景令人担忧。

  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28日的最新数据,3月份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4000万人申请了首次失业救济,占美国人口近四分之一,同时已经连续10周收到超百万人申请首次失业救济。而此前,美国从未有记录过单周收到百万以上失业申请的情况。

  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指出,自白宫年初发布预算以来,美国失业率已从当时的3.5%飙升至如今的近15%,这种情况下,尽管特朗普一再表示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但主流经济学家和华尔街已经预测,美国失业率可能到2021年仍会保持在10%以上。

  此外,美国GDP也在进一步萎缩。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4月就曾表示,今年经济预计收缩5.6%,该预计已被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证实。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已下降5%,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是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GDP下滑8.4%以来的最低水平。

  掩耳盗铃,取消预测但不能取消事实

  作为执政以来的主打牌,经济民生一直对特朗普的国内支持率至关重要。然而媒体指出,长期以来,特朗普政府发布的经济前瞻数据都存在虚高。

《纽约时报》指出,长期以来,特朗普政府发布的经济前瞻数据都存在虚高《纽约时报》指出,长期以来,特朗普政府发布的经济前瞻数据都存在虚高

  为表现政绩,特朗普曾在2019年称,他领导的美国政府是有史以来首个“在任职头两年内,每年都达到或超过预期增长”的政府。《纽约时报》指出,如此说法完全错误。特朗普曾在官方预测中提出,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3.1%和3.2%,而实际上,最终由商务部核查的真实增长率分别仅为2.5%和2.3%。

  今年2月,特朗普通过虚高经济预测换取支持率的手段再度上演。特朗普表示,美国经济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将以3%左右的速度增长,比美联储和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高出了0.5个百分点。当时,特朗普还预测失业率将维持在3.5%,然而,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5月底的最新预测表明,美国失业率6月将可能达到20%。

  对于特朗普史无前例地取消发布经济预测,美国前参议院预算官员比尔·霍格兰认为,这只不过是“不想引起人们对今明两年高失业率的关注”。前白宫经济顾问贾里德·伯恩斯坦也表示,作为美国政府,管理国家经济就意味着“需要发布可靠的预测报告”,“如果他们选择对问题视而不见,那问题将永远无法得到解决”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特朗普 失业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