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维护市场秩序防控疫情侧记

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维护市场秩序防控疫情侧记
2020年01月28日 11:03 中国市场监管报

1月25日,大年初一,寒风凛冽、细雨纷飞。下午5时30分,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会议室灯火通明,该局正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这是我们参加工作几十年来第一次正月初一开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

不到半小时,会议结束。一项项防控疫情的针对性举措出炉:全体人员次日结束休假返岗防疫情;每早突查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关闭后是否有违法交易行为;每日督促餐饮单位取消集体聚餐、不采购加工野生动物……由此,该局维护市场秩序防控疫情工作全面铺开,期间闪现出一个又一个动人场景。

“正盼着你们来呢!”

1月26日上午,中雨夹杂着绿豆般大小的雪雹打得人脸丝丝痛。9时许,该局两名执法人员刚走到长江路某酒店门口,几名酒店人员便立即围了上来,来不及寒暄,就急切地问:“年前几个消费者在我们酒店预订了集体餐,我们在犹豫要不要取消,正盼着你们来呢!”

两名执法人员抖落身上的雪雹后走进酒店大厅笑着说:“我们特地早早赶来送最新政策,解答大家的疑问。”随即,执法人员拿出一张粉红色的《致广大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贴到酒店大厅墙壁上,并对着信的内容一条条向其解释:“禁止采购、经营、加工野生动物,严禁非法使用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暂停各类宴席等集体聚餐活动,同一空间就餐人数不得超过30人”……执法人员反复解释、叮嘱,直到几名酒店人员不停点头为止。

当执法人员检查完该酒店肉制品质量准备离开时,一名酒店人员迫不及待地一个个拨打订餐者电话,商讨取消集体订餐事宜,所有消费者均表示不再集体聚餐。“关键紧急时刻,群众还是期盼第一时间听到政府权威的声音,那才是他们的’定盘星’。”两名执法人员走出酒店后情不自禁感慨着。

据统计,从1月26日至今,该局160余名干部每日轮流走向餐饮单位,发放张贴一封信、检查食材质量、化解消费纠纷等,共向全县已开业的362户餐饮单位发放张贴了一封信并签订承诺书,餐饮单位共取消或延期已预订的桌餐2033桌。

退还订金有“温度”

1月26日上午9时许,当该局枞阳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到某大型酒店发放一封信时,发现酒店醒目位置贴有“温度”的温馨提示:本店承诺尊重顾客选择,虽然损失惨重,但对于需要延期或退订的顾客我们表示理解,将无条件配合顾客做好延期或退订工作。“看来餐饮单位政治意识很强,我们之前担心的餐饮退订困难不存在了。”几名执法人员低声交流着,此前满脸的担忧荡然无存。

该局在检查中发现,全县绝大多数酒店无条件办理了餐饮订金退费事宜。但由于部分酒店年前存货较多,占用资金量大,集中退订金一时困难重重,由此引发消费纠纷。

1月25日,消费者张先生决定取消原定于1月28日在某酒店举办的婚礼,但该酒店因食材库存且退订人数多,一时无力退费,双方由此引发纠纷。该局执法人员得悉后第一时间介入调解,注重“说服”不“说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餐饮单位延期一个月退还订金,让维权有了“温度”。目前,该局共妥善处理此类纠纷8起。

“我想立即返岗工作”

小殷是该局一名90后工作人员。1月25日晚7时许,当单位通知她次日返岗工作时,得悉她有感冒症状。考虑到她曾与在武汉工作的亲属有过接触,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让小殷留在家里治疗感冒,暂不上班。

1月26日下午,当看到全局人员都奔波在市场监管一线防控疫情时,感冒症状明显好转的小殷在家急了,主动请缨:“全局所有人都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我在家实在呆不住了,想立即返岗工作。”

“你在家同样可以为防控疫情做贡献啊!”该局一名负责人安慰道。于是,她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统计报表、撰写信息和汇报材料、网上回复舆情、向单位提合理化建议,小殷忙得跟平常上班没两样,她写的不少材料成为了领导决策的参考。

“不论我们的干部身处何处、在什么岗位,只要他们关心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奉献!”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章洋)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