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泯恩仇?合规期限放宽 文华财经公开道歉

一笑泯恩仇?合规期限放宽 文华财经公开道歉
2020年01月16日 12:49 上海证券报

  一笑泯恩仇?合规期限放宽,文华财经公开道歉,周五还会“拔网线”吗?

  丁晋灵 上海证券报

  在一批头部期货公司以“停用”向行业最大软件供应商文华财经逼宫之后,文华财经多番公开向期货公司道歉。

  就在昨日(1月15日)晚间,这场期货业“权力的游戏”剧情再度反转,文华财经又发布了穿透式整改公告,再次公开道歉,并承认之前未符合穿透式监管要求,承诺目前最新技术方案已完全符合监管要求。

  随后,大商所、上期所和郑商所就向会员单位发布通知称,将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的最后期限由1月20日延长至3月1日。

  15日当晚,中辉期货和新湖期货陆续发布公告称,由于穿透式监管延期至3月1日,文华财经旗下所有产品均可提供服务。

  截至发稿,头部期货公司都尚未表明态度,能否与文华财经“重修旧好”暂无明确定论。

  穿透式监管整改工作延期

  文华财经获转机

  上周五(1月10日)多家头部期货公司发布公告称,自1月17日夜盘开始,将停用文华财经交易软件。之后,文华财经多次发声,姿态越来越低。

  文华财经先是于1月12日凌晨发布公告称,将向期货公司提供免费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

  昨日晚间,文华财经再度发出公告,承认忽视监管要求,未能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整改。2019年11月20日,四家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因为文华存在侥幸心理,2019年6月14日后依然没有完成合规整改,导致交易所发布通知时, 1月20日前已无法按期完成整改。

  公司承诺目前最新技术方案已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如仍未达到监管要求,将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文华财经再次道歉称:“文华将积极配合期货公司进行系统升级,确保投资者交易不受影响。为我们的合规意识淡薄,未按监管要求及时整改,对行业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表示诚恳歉意。”

  据悉,当天大商所、上期所和郑商所就向会员单位发布通知称,为完成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各交易所将整改最后期限由1月20日延长至3月1日。3月1日后,所有会员的信息系统和外接系统必须符合监管要求。这就给了文华财经足够的时间完成整改。

  有期货公司开始“接纳”文华财经

  15日当晚,就有期货公司“站队”文华财经。中辉期货发布公告称,将在监管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文华中继代理服务器的部署。文华财经各软件条件单,止损止盈单,画线下单等功能可继续正常使用。

  新湖期货也在15日晚间8点左右发布公告表示,根据交易所通知,穿透式监管整改工作将延期至3月1日,当前所有交易终端软件可继续使用,包括文华财经旗下现有的所有产品均可继续提供服务。将在3月1日前,视各种客户端整改进展情况,另行公告整改结果。

  1月15日前,据不完全统计,全行业149家期货公司中,131家期货公司均已发出停用通文华财经通知,仅有华闻期货一家公司明确发公告称支持文华财经,剩余8家暂无公告。

  “15日开始,已经在陆续给客户打电话提示安装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交易软件。”不少期货业内业务部门人士表示。这下剧情反转,期货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纷纷感叹,想到开头,没想到结尾。

  大期货公司仍然按兵不动

  截至发稿,头部期货公司都尚未表明态度,能否与文华财经“重修旧好”暂无明确定论。

  某家大型期货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对上证报表示,由于此前为了停用文华财经已经加班加点,做了很多的技术准备,而昨晚收到整改延迟公告,目前需要等公司高层的决定是否继续和文华合作,暂时还是持观望态度。

  也有期货公司表示,现在交易所将穿透式监管整改延期,给了文华财经足够的时间做硬件准备,之后如果合规问题解决了,后续可能会继续和文华合作,毕竟文华交易软件具有一定的客户黏性。

  虽然目前文华财经暂得一个半月的整改机会,但一些大型期货公司表示,还是会努力开发属于自己公司的行情交易软件,也将继续推广自己公司的软件。

责任编辑:常福强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