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洞察|大类资产配置周报(第50期,20240219-20240225)

市场洞察|大类资产配置周报(第50期,20240219-20240225)
2024年02月27日 10:28 市场资讯

来源:粤财信托

海外方面

★ 有关美国通胀韧性的认知在近期数据上进一步得到强化,1月CPI和PPI均超市场预期,叠加美联储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有关美联储降息的预判明显弱化,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边际走强,本周最高升至4.35%,为2024年以来新高。美国公布2月Markit制造业PMI创17个月新高,服务业创三个月新低。日本1月出口同比大涨11.9%。欧元区2月综合PMI由47.9%升至48.9%,略高于预期值,欧洲经济的恢复或一波三折。

国内方面

★ 决策层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托市场稳经济,上证综指在连续八天上涨后周五收复3000点关口,1月70城房价出现10个月来首次跌幅收窄,提振地产股走势。

★ 高频数据方面,春节后第一周下游复工复产启动,但目前复工斜率偏慢,部分集中在正月十五之后复产,同时受大范围寒潮天气影响,本周物流运输、投资施工等均受不利影响。工业方面,本周中上游工厂逐步复工复产,轮胎、聚酯、涤纶等复产节奏偏快,而沥青等开工率回升有限。投资方面,本周受天气影响,下游施工复工推进较慢,施工以续建项目为主,新开工时点或相对靠后,对水泥、钢材等实物需求的拉动暂不明显。地产方面,30城新房销售面积按季回升,但相比过去四年同期仍明显偏低约60-70%,二手房市场回暖相对更快。消费方面,伴随企业复工,市内地铁出行客运量快速反弹,接近节前水平,同比历年节后出行量高30%左右。

债市方面

★ 本周LPR超预期降息,债市走强。2月18日-2月23日,春节后第一周股市走强,但股债跷跷板失效,市场呈现股债双牛的格局。LPR降息带动广谱利率下行是债券走强的主要驱动因素。

★ 2月18日-2月23日十年国债活跃券230026累计下行3.85bp,十年国开活跃券230210累计下行4.75bp。

★ 信用债方面,信用债收益率均下行。本期各期限各等级城投债收益率均下行,其中3年期AA-等级城投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16.56bp);本期各期限各等级中票收益率均下行,其中1年期AA-等级中票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13.25bp)。信用利差多数被动走阔。本周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央行调降LPR以及权益市场走势,近期将步入数据真空期,至月底预计市场整体震荡偏强,但随着3月临近,市场预计将进一步炒作两会稳增长政策,对债市造成扰动。

★ 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基调宽松、宽信用需要验证、资产荒格局延续,债市整体风险不大,调整仍是加仓的机会。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无论是绝对值还是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曲线较平,缺乏利差保护的信用债需要警惕风险,尤其是高等级信用债,低等级信用债仍有一定挖掘空间,维持票息策略优先,挖掘高收益二永债的交易策略

权益方面

★ 近期国内稳增长、稳预期、稳市场政策举措积极出台并落地,部分领域改革预期抬升,受此影响节后第一周A股实现“开门红”,上证指数连续八天上涨并重回3000点以上,单周上涨4.8%。2月初以来中国资产领涨全球,反弹进行时,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首先,应对国内经济和物价环境,稳增长信号陆续释放,本周央行下调5年期LPR利率25bp,下调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有望缓解居民与企业融资压力。第二,资本市场改革释放积极信号,近日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第三,前期资金流动性紧张状况明显好转,在证券公司强化两融监管、汇金公司扩大宽基ETF购买范围等举措支撑下,春节前市场调整与流动性的负向反馈已得到明显缓解,伴随指数反弹风险不升反降。

往后看,指数修复至关键整数关口后虽不排除有交易层面的短线扰动,但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与全球市场比较处于明显偏低水平,纵向及横向对比均具备较好的投资吸引力,上述利好因素仍有助于继续提振投资者信心。风格方面,近期流动性环境改善后,小盘风格涨幅高于大盘,小盘风格短期仍有望占优但与大盘的收敛速度将有所减缓。行业配置上,年初至今调整较多且近期有科技进步预期驱动的TMT领域仍有望有相对表现,互联网、计算机、电子板块有望继续活跃;临近两会结合稳增长政策预期的抬升,设备更新和消费品相关板块可能有阶段性机会;高股息领域注意把握配置节奏

以上报告为【粤财信托大类资产配置周报】的摘要内容,参考来源彭博新闻社、万得及其他公开信息。想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联系您的专属顾问。

本报告中的数据和信息均来源于各机构公开发布的信息,我公司力求报告内容及引用资料、数据的客观与公正,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报告中的任何观点与建议仅代表报告当日的判断和建议,仅供阅读者参考,不构成对买卖的出价或询价,也不保证对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进行任何变更。对于因使用、引用、参考本报告内容而导致的投资损失、风险与纠纷,我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