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和薛蛮子的套路

  来源: 固收预警

  近期,“胡祖六割韭菜事件”热度不减,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甚至有人提出胡博士没有资格担任蚂蚁集团独立董事一职,要求其辞职,而春华资本的回应更像是坐实了这件事情,从始至终都没有说清楚到底有没有这笔交易,只是一味强调文章中的投资人非春华客户。

  在“割韭菜”这件事情上,胡博士一看就是个新手,而曾自称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的薛蛮子却深谙此道!

  2020724日,根据四川信托·光大中兴蛮子1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运作报告显示:涉及的底层基金投资运作可能影响信托计划的受益人到期无法获得收益或者损失本金的情况。

  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169月,规模3000万,存续期限5年,信托资金投向光大中兴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的珠海薛蛮子叁号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再将资金投资于互联网、高科技、新媒体产业、医疗健康、创新消费及服务等创业公司和中早期股权公司,投资团队为薛蛮子。

  不过,信托公司始终没有向投资人披露珠海薛蛮子叁号基金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根据企查查显示,珠海薛蛮子叁号基金共投资了7家企业,分别是广州尝途信息科技、深圳菠菜信息技术、苏州小雨伞网络科技、放肆星球深圳网络、互影科技、壳依信息科技和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比较奇怪的是,这几家公司初始投入资金也不过1300万左右,而其投中的涛思数据和互影科技均受热捧,账面浮盈也不少。

  以涛思数据为例,20177月,薛蛮子及明势资本参与了涛思数据种子轮融资,出资200万元,初始持股比例5.143%,由此推算,其投后估值约4000万元。

  2019年2月,涛思数据获得天使轮投资,金额不详。20201月,涛思数据Pre-A轮获得了纪源资本、红杉资本、永辉瑞金创投的近千万美元投资;20204月,涛思数据又完成超过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纪源资本和红杉资本,估值超过1亿美元。

  可以说涛思数据是目前已投中项目中最有价值和前途的一家公司,而就在此时,薛蛮子却将股权打折卖出了。

  根据投资人的反映,光大中兴和薛蛮子决定以最新一轮融资价格的9折将涛思数据的股权卖给项目方,这样做的理由是“涛思数据改为海外架构,川信风控担心无法控制境外投资风险,始终不同意投资境外项目”。

  投资人认为涛思数据的时间点和退出理由都非常牵强,涛思数据搭建海外架构的原因是为了便于进一步融资和未来上市,这意味着薛蛮子叁号基金持有的股权将有更大的升值空间;从红杉等机构连投两轮的动作看,后续B轮、C轮都有望续投,目前退出并不明智。

  A轮融资后,薛蛮子叁号基金持有的涛思数据股份比例稀释至3.0239%,按1亿美元估值计算,其股权价值已超过2000万元。

  而直到现在,投资人都不清楚这笔股权以什么样的价格转让给了哪个交易对手,甚至不知道这笔钱去哪里了?

  根据信托公司的季度报告,截至2020年6月底,基金持有货币资金71万元,长期股权投资108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涛思数据卖出去的钱根本不在账户里面。

  而曾经自封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的薛蛮子,如今也逃到海外了,一会说在柬埔寨要建一座城,一会说买下了日本一条街,搞民宿,然后就发微博在线募资,其实都是一些坑蒙拐骗的项目。

  而从时间节点来看,2013年以后大量发行的私募股权基金,现在投资期即将结束,进入到退出期,一场资本与人性的博弈正在上演。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于探长读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