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张明:房住不炒的政策一定会长期持续化

社科院张明:房住不炒的政策一定会长期持续化
2021年01月10日 10:02 新浪财经

  1月9日-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房住不炒的政策一定会长期持续化。

  张明表示,扩大消费与消费升级是建立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的支柱之一,如何扩大消费与消费升级?从需求角度来讲最关键的是要持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要想持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就要进行相应的改革。其中,房住不炒的政策一定会长期持续化,“2015年之后房地产激情发展,对消费挤出效应日益明显。当前的调控措施虽然行政化色彩很强,但是是次优选择,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此外,张明还建议要取消户籍制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地流转,提高农民收入。“六亿人均月收入低于一千块主要在农村,农村发展不起来,扩大消费升级就是一句空话。”

  “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方面提高居民收入的占比,在居民内部再分配阶段要通过一系列新的举措来纠正收入分配失衡。”张明表示,“解决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非常重要,难度很大,任重道远,但是不得不做。” (张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