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应急管理部挂牌5周年,以不断精进托起安全之重

评论丨应急管理部挂牌5周年,以不断精进托起安全之重
2023年04月15日 19:43 红星新闻

“统一调度、协调有序、行动高效”的应急救援行动,不仅降低了事故、灾害对于生命财产的冲击,也增强了社会的安全感

2018年4月16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阶段。今年,应急管理部迎来挂牌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五年,放在我国灾害和应急管理的历史长河中不算长,但旨在“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的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我国综合应急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有目共睹。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应急管理上的“重救轻防”弊端比较明显。而应急管理部门成立后,着力推动“防、抗、救”相结合,不断推进应急管理关口前移,并就此开展了诸多行之有效的行动。如统筹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从应急管理部提供的数据来看,这样的努力所带来的成效很明显:2018年以来的5年,全国年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前5年均值分别下降54.3%、76.4%、23.0%;2022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比2017年分别下降52.3%、46.9%,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创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度最低。

其中,应急救援效率的提升,可能是公众感受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五年来,我国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成为应急救援的国家队、主力军,承担着全灾种应急救援任务,在关键时刻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也给人民以力量。

据应急管理部,去年重庆森林火灾发生后,累计投入各级各类救援力量1.4万余人、森林灭火主战装备3100余台(套)、直升机10架参与火灾扑救,及时转移群众680余户1800余人;2021年,山东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救援中,国家级矿山救援队伍、高精尖装备和技术专家团队快速调动成建制,开辟救生通道,实现科学救援。经过1000多名抢险救援人员14个昼夜的连续奋战,11名被困人员获救生还……这些“统一调度、协调有序、行动高效”的应急救援行动,不仅降低了事故、灾害对于生命财产的冲击,也增强了社会的安全感。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而要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创新始终是关键一环。一直以来,从推进分类分级精准执法,到“电力大数据”“电子封条”赋能安全生产,从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改善和创新应急管理工具,到建设统一共享的数据平台,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明显提升,为强化风险治理能力、推动综合应急协调职能落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且城乡间、地区间、行业间生产力发展水平尚不平衡,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这些都在不断考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完善与提升速度。

根据去年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统一权威高效的治理模式;夯实应急法治基础,培育良法善治的全新生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织密灾害事故的防控网络;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提高急难险重任务的处置能力等七个方面,应急管理部门将着重发力。就此来说,五年只是一个节点,在托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之路上,应急管理仍需继续精进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郑楚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应急管理部统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