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海普洛斯2022年靠核酸检测大赚1.5亿,现在要赴港IPO了?

2023-04-14 14:59: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翠鸟资本   

  文︱翠鸟资本

  基因检测机构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普洛斯)正在谋求港股IPO。

  2020-2022年,海普洛斯的营收分别为1亿元、4.87亿元及16.76亿元,同期净利润-6600万元、6700万元及1.58亿元。

  海普洛斯扭亏为盈的“武器”是核酸检测服务,正是因为公司加入核酸检测的大军,净利润终于攀升,过了一亿元大关。

  而这项让公司翻身的业务,因为毛利率的持续下滑,以及后疫情时代对核酸检测需求的急速下降,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也许它会将公司“打回原形”。

  得益于核酸业务

  2020年,海普洛斯净亏损6600万元。

  但这家公司在此后两年,业绩大幅提升,2021年和2022年分别录得纯利人民币6680万元及人民币1.58亿元,主要归因于源自新冠检测服务的收益。

  如下图,该图为海普洛斯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的收益分析,2021年和2022年收益占比最高的是“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也就是新冠核算检测服务。2020-2022三个财年,公司源自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的收入分别为0.34亿元、3.59亿元和15.34亿元。

  2022年的收益占比中,核酸检测收益超总收入比例的九成多。

  “翻身”的背后

  值得注意的是,海普洛斯上述业绩背后,核酸检测业务的关键指标毛利率持续下降,而且幅度不小。

  2020年,核酸检测毛利率高达60.4%,与全周期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不相上下。到了2021年,核酸检测毛利率降至47.7%, 2022年末又一次降至32.8%。

  换言之,虽然海普洛斯加入了“核酸大军”,但核酸业务又被称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拖油瓶”。

  海普洛斯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有关新冠肺炎控价政策的实施,其降低了测试服务的利润率,叠加测试量增加导致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业务线的毛利率减少。

  因此,不难想象,作为公司最赚钱的业务,随着核酸业务毛利率的持续下滑,以及后疫情时代对核酸检测需求的降低,2023年以及此后公司的业绩,都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未收回的钱

  值得注意的是,海普洛斯参与核酸检测后,一直未能收回部分资金,财务报表中标记为“贸易应收款项”。

  来看一组数据。

  2020年末的贸易应收款项达到2090万元,2021年末增至2.46亿元,并在2022年末膨胀至7.18亿元。

  海普洛斯解释称,上述增幅主要由于业务规模迅速扩充,尤其是与为政府部门提供COVID-19检测服务有关者。

  招股书称,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海普洛斯分别录得人民币6000元、人民币170万元及人民币3800万元的金融资产减值亏损,并指明这属于贸易应收款项减值亏损。

  对此,海普洛斯还透露,核算检测服务项目是与政府机构合作,此项服务的信贷期较长,并容许若干政府代理客户较长的信贷期,以此谋求长期合作。

  据悉,海普洛斯此前与与客户的贸易条款及结算安排的信贷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比如2020年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为51天,2021年和2022年分别延长至100天和101天。

  招股书中,海普洛斯更提醒投资者人:“我们面临贸易应收款项产生的信贷风险。倘我们未能及时收回贸易应收款项,甚至根本无法收回贸易应收款项,则可能会对我们的现金流量及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行政处罚多

  天眼查显示,海普洛斯的医学实验室涉及多宗行政处罚案件。

  比如,2022年9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现,实验室样本制备区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提取工作,该人并没有取得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培训合格证书。最终,海普洛斯遭罚款2万元人民币。

  再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两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没有取得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培训合格证书的情况下,在该实验室新冠病毒标本制备区(二区)生物安全柜中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样工作。

  后疫情时代,作为核酸检测机构,海普洛斯会如何生存下去,这也许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