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位百大UP主从B站消失的背后:“一键三连”无法治愈变现焦虑

2023-04-14 10:23: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时报   

  作者/  IT时报记者   范昕茹

  编辑/  钱立富  孙妍

  在账号运营即将迈入7周年之际,“我是怪异君”宣布停更。

  3月30日,在直播中,“我是怪异君”摘下了自己一直以来戴着的面罩。粉丝随即意识到,一切都要结束了。露出真面目的阿怪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打算:“公司解散,回老家,以后要做什么还没决定。”

  直播结束后,张迈迈打开了小红书。“阿怪停更”的笔记被推送到她的首页,很多人在笔记下留言,询问事实到底如何。张迈迈也加入了讨论之中。

  有人感叹,有人唏嘘,不少粉丝开始担心,自己关注的UP主是否会停更。张迈迈知道,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而且很可能变成现实,“只希望告别了UP主的身份,他们现在能有更好的发展。”

  4月8日,按照约定,“我是怪异君”更新了《希腊棺材之谜》的最终回,并为自己的视频取了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名字——“棺门大吉”。随后,他在B站发布了一条动态“下班”,并附上了和团队成员的合照。大量的粉丝在他的账号下留言,道别,希望他在今后一切都好。

  自此,一个被粉丝称为“阿怪”,曾经的百大UP主从B站江湖消失了。

  百大UP主不是硬招牌了

  在“阿怪”正式直播前,张迈迈已经预感到了什么。作为老粉,2018年,刚上大一的她就开始关注“我是怪异君”。5年时间,她看完了“阿怪”的所有视频,并坚定地认为“我是怪异君”是B站最好的说书人。

  “直播前‘阿怪’发布了一条动态,说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发表,大概也就猜到了。”张迈迈说,对于‘阿怪’停更的决定,她并没有感到太惊讶,在短暂的怔愣后,很快就接受了。

  “我是怪异君”属于典型的长视频创作者,单个视频时长都在30分钟以上。在停更前,“我是怪异君”在B站拥有粉丝266万,累计播放1.6亿次,是B站的百大UP主之一。谁也没想到,在坚持创作了7年之后,一个百大UP主会选择停更。

  在一份类似“罪己诏”的独白中,“我是怪异君”道出了这几年面临的困境。因为对内容的极致追求导致他视频制作周期长,更新无规律。在他看来,这种没规律的更新方式让他错失了品牌方的青睐。

  “几年前,品牌方可以不考虑结果,单为流量买单,但现在不可能了。”在阳狮集团旗下影响力营销新品牌Publicis Influence总经理崔岩看来,百大UP主不香了背后,实际上暗含了品牌方流量逻辑的变化。

  在经历了为流量疯狂的几年后,如今品牌方的需求变得更加精细。相比流量,他们开始注重实际的转化效果。

  尽管粉丝数、互动量仍是品牌方关注的基本数据,但已经不是决定因素。“前两年,百大的确可以说是硬招牌,但这两年,百大最多算是锦上添花。”崔岩说,“对品牌方来说,再多的弹幕互动,也比不上评论区的一句求链接来得有说服力。”

  也就是说,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品牌方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流量本身并不值钱,能变现的才是“王道”。

  小红书吸走B站的广告

  这些年,B站并非没有机会。前两年,随着后浪、跨年晚会出圈,B站曾收获一些商业化的机会。被“Z时代聚集地”的声量所吸引的品牌方开始在B站试水,但效果并不理想。

  从成立之初,商业化就一直是B站的弱项。以二次元社区发端的B站,在前期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友好的社区氛围,吸引了大量高质量的用户。

  这样的氛围让B站用户更习惯用一键三连和弹幕来表达对UP主的支持,而非消费行为,这表现为B站粉丝对UP主接商单的暧昧态度,一边担心UP主接不到广告无以为继,一边因为UP主接广告而脱粉。

  一位资深B站用户这样解释粉丝矛盾心态背后的思考逻辑,“因为这样子UP主会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去构思和剪辑的视频,还没有接广告随随便便念念台词挣得多,就会陷入接广告的循环,导致视频质量下降。”对视频质量下降的担忧,导致粉丝很难把对UP主的喜欢转化为实际的购买行为。

  近年来,B站一直在努力尝试破圈,以扩大自己的用户圈层,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但破圈并没有能帮助B站获得更高的商业价值。一位B站内部人士透露,过度的破圈反而导致拉新进来的用户留不住,黏性不大,“因为他们对B站不感兴趣”。

  在运营社创始人小贤看来,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反差,在于B站的“出圈”更多基于媒体逻辑,而非商业化逻辑。无论是“后浪”,还是B站的跨年晚会,最先引爆话题的永远是媒体端,B站仍然未能找到让流量落地的方式,这就导致B站的出圈往往是热闹大于实际效果。

  和B站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样是破圈,小红书近年来也在不断尝试扩大圈层,但其鲜明的“种草”属性还是吸引了众多品牌方。

  崔岩告诉记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一个明显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把预算向小红书倾斜。“因为品牌方在小红书上能看到真实用户的体验和反馈,而且消费者在看到品牌推广的笔记后,如果感兴趣会进一步产生主动搜索的动作,无论是在社交媒体平台还是去电商平台,这类产生主动搜索行为的人群会被划分为类似抖音5A人群中A3人群(兴趣人群),是品牌的重要人群资产。”她补充道。

  2021年11月小红书的数据显示,仅有30%的用户直接进入深度搜索。但最近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台的搜索率已经达到了60%。 尽管并非每一次搜索都能转化为实际的购买行为,但用户的搜索能够实实在在为品牌带来流量,提升品牌的搜索排名,增加品牌曝光度,是高效转化的体现。

  而随着小红书在商业化上的探索,平台上相继上线电商平台,丰富转化工具,这也加快了用户消费行为的落地。“虽然这几年小红书的商业化之路相对曲折”,在崔岩看来,“但它的未来至少是明确的。”

  自媒体集体“恰饭”焦虑

  UP主补贴缩水近半

  除了UP主,模糊的商业化路径同样让B站深受其苦。

  这些年,B站一直将高质量、多样化的视频内容作为自己区别于其他平台的主要竞争力。为了保持住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留住更多高质量内容的创作者,B站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代价,导致近几年来B站亏损不断拉大。B站在2019年净亏13亿元人民币,2020年净亏30亿元,2021年净亏68亿元,2022年则净亏75亿元。

  B站财报

  在收获声量的那几年,尽管B站一直处于亏损之中,投资者依旧看好。

  但如今B站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2023年B站的业务会更聚焦,整个公司最重要的事有两件:第一件是增收减亏,第二件则是DAU(日活跃用户数量)的健康增长。”

  在此目标之下,B站选择缩减UP主补贴。一位B站UP主告诉记者:“这两年B站针对UP主的补贴一直在减少,以前1万次播放量补贴有十几元,现在补贴收益缩水了近一半。”

  除了头部UP主之外,更多小主播选择停更。“推理区我一共就关注了2个UP主,结果全部停更了。”张迈迈说,为了获得更多的商业化机会,许多UP主不得不转换方向,张迈迈就曾看到有游戏区UP主转战生活区,因为接广告相对容易。

  当平台的红利褪去,B站UP主们不得不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独自面对商业化的压力。为了开拓自己的商业化之路,越来越多的UP主成为小红书博主和抖音博主。

  在宣布停更之后,4月6日,B站UP主LKs在小红书发布了去大疆新总部天空之城参观的图文。而“靠脸吃饭的徐大王”在抖音和快手都开设了账号,分别拥有326万和76万的粉丝。据崔岩观察,越来越多的B站UP主开始涌向视频号,“对很多长视频UP主来说,小红书和抖音需要做更多的内容适配,但视频号不用。”

  “当前视频平台的所谓‘停更’潮,我认为会继续下去,B站只是开始。”一位为B站、小红书都服务过的媒介公司负责人表示,“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也可能出现类似现象,最先顶不住的可能会是腰部视频创作者,但无论粉丝多少,变现能力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恰饭’关键因素。”

  当UP主出走到其他平台之际,B站还能做些什么来挽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