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爸爸妈妈”掏钱买货:央视315曝光一个月后,虚假苦情戏还在“上演”?

让“爸爸妈妈”掏钱买货:央视315曝光一个月后,虚假苦情戏还在“上演”?
2023年04月15日 19:33 红星新闻
↑小李母亲在情感主播直播间购买的部分“传家宝” 受访者供图↑小李母亲在情感主播直播间购买的部分“传家宝” 受访者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周炜皓 任江波

责编|任志江 编辑|郭庄

刘梅放弃了,她没有办法劝动沉迷情感直播的母亲。

2023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批以“调解纠纷”为名带货的主播,刘梅特意把视频播放给母亲看,希望母亲可以清醒过来,别继续购买那些主播们推销的“保健”产品。但刘梅的母亲丝毫不觉得自己被骗了,她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在刘梅的母亲眼里,315晚会上曝光的主播是骗人的,但她看那几个不是,因为他们都没有被曝光。

更让刘梅感到无奈的是,在315晚会结束后,母亲关注的情感主播们依然在照常直播,无论她怎么解释、劝说,向平台方投诉、举报,都没能取得任何效果。母女之间还因此产生了冲突,母亲说“别人做好事你举报什么”?

这些所谓的“好事”,实际上也许是一个个针对中老年人精心炮制的剧本。涵盖家庭、两性、邻里等各类生活中常见的矛盾冲突,在精心编排下以“调解”的形式呈现,在主播们一声声“爸爸妈妈”的诱导下,对互联网缺乏警惕心的老人,可能毫无自觉地踏进消费陷阱之中。

——①——

“全网农民的儿女”?

两年时间,刘梅的母亲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花了2万多元。

刘梅的母亲从2021年开始看直播,逐渐在主播们的诱导下进行购物,商品大多为形态各异的“保健品”:有9.9元十瓶的“维生素”,199元“能降三高”的鞋子,以及599-899元不等的“保健玉石”。原本,她还想买一块几千元钱的“陨石床垫”,让刘梅替她下单,刘梅气得几天不和母亲说话,这次购物才作罢。

在过去的两年里,刘梅想过很多种办法,阻止母亲继续沉迷这些直播间,但都收效甚微。讲道理,被母亲当作耳旁风。母亲反而觉得刘梅不理解她,和刘梅闹脾气……如今刘梅只能顺着母亲的意,想办法哄着她不要乱购物,尽可能为母亲的网购行为把关。“我们全家都很无力,她在主播的诱导下,买了太多她根本用不着的东西了,我们劝不了她。”刘梅说。

↑刘梅母亲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购买的9.9元十瓶的维生素片↑刘梅母亲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购买的9.9元十瓶的维生素片

刘梅的母亲今年72岁,对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并不熟悉,网购必须要通过他人协助,这为刘梅提供了介入的机会。而四川宜宾的小李(化名),则只能承受母亲沉迷直播间带来的后果:2021年,小李的母亲在某短视频平台接触了情感直播,短短一年时间花费7万余元,购买几十块主播的“传家宝”,后来发现被骗,她才把自己网购的事告诉儿子。

小李母亲购买的这些“玉石”,有的标价1655元,有的标价3800元。按照主播们的说法,这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玉石”,可以让绝经的大龄女性“恢复月经”,甚至还能“治愈”癌症,每一块都“独一无二”,且“有十几万升值空间”。

对于这些主播们的话术,小李的母亲曾经深信不疑。据她回忆,这些带货的直播被包装成了充满仗义的“救星”。主播帮助某破产富商“平事”,富商为表感谢,拿出“传家宝”让主播带货。在青岛某女主播处理“林家”的事时,小李的母亲买了17块“吊坠玉石”;该主播的另一场直播,处理所谓“秀丽家”的事,小李的母亲又豪掷上万元买了19块。

循着这位主播的评论区,小李的母亲在网友指引下发现了更多的“好人”,这些主播们都有着类似的人设,宣称自己“是全网农民的儿子/女儿”,将粉丝们称作“爸爸妈妈”,直播的内容也大同小异,帮各种各样的人“处理事情”。

直到在另一个直播间,看到几乎一样的故事,以及原班人马的演员,她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承受不住打击,小李的母亲病倒了,说起这些主播的时候,她还有些难以置信,“我那么相信她”。

“这些玉石几乎掏空了母亲的所有积蓄,我们也没有鉴定它们是真是假。但仅凭主播吹嘘它们有‘可让绝经的大龄女性恢复月经’‘治愈癌症’等神奇功效,我们就可以肯定主播在欺骗像我母亲那样的老年人。”小李说,他多次向网络平台投诉这些主播,但至今没得到回复。

目前,市场监督部门已经接到小李母亲的投诉,并已将投诉转执法稽查机构调查处理。

——②——

“无所不能”的主播?

小李创建的受害者家属群里,不乏被主播们诱导消费数万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们,有的还在试图维权讨一个说法,有的已经放弃了。

在315晚会点名批评情感直播乱象时,刘梅一度激动过,以为这些主播们就此销声匿迹,“终于有人说这个事了”。但晚会刚刚结束两天,她母亲关注的主播们纷纷复播,母亲对刘梅的劝说更加抵触,“你看看,人家刚刚回来,官方还给他颁了奖,怎么会抓他?”

↑小李的母亲部分购物记录 受访者供图↑小李的母亲部分购物记录 受访者供图

在刘梅母亲的短视频账号里,关注了82个主播,其中有70多个账号,都是情感主播和这些情感主播对应的小号。315晚会至今,这些账号都依然在正常直播带货。

记者观看了刘梅母亲最近常看的一名主播的直播。该主播面对镜头连线接打电话,打入电话的“求助者”自称是一名家庭妇女,被小区保安强迫发生关系后受到胁迫敲诈,希望主播帮她解决自己被勒索的问题。随着剧本展开,该妇女的丈夫、保安、保安的妻子等一众角色相继登场,剧情也越发曲折离奇,从该妇女遭受侵犯与勒索,发展为该妇女的丈夫伙同保安的妻子“做局”陷害该妇女与保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直播的全程当中,主播并未对其直播内容是否虚构作出过任何提示。

据刘梅说,这场直播已经算是“普通”的,除了这类家长里短,由于夫妻、婆媳之间发生矛盾,衍生出家暴、囚禁,然后主播“派人解救”等离奇剧情。

刘梅曾经向母亲指出过,直播里很多剧情是假的,但母亲并不相信刘梅,还觉得女儿故意“诽谤”主播,她“坚信”只有主播才是帮助别人的“正能量”。

知道女儿试图举报这些主播以后,母亲和刘梅大吵了一架:“别人做好事你们举报什么?你们怎么拎不清啊?”

刘梅试过向短视频平台举报,对方称会进行反馈随后再无回应。

15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刘梅母亲使用的短视频平台客服电话。对方称,类似的举报,都会在24小时内由人工审核员进行审核处理。

记者提出,在这些情感主播的直播过程中,并未对其剧本虚构内容做出提示,是否不符合平台规定?客服人员表示将标注该主播涉嫌传播不实信息,进行进一步调查确认。另外,如果确认该主播存在违规,客服人员表示将会对该主播使用的多个账号进行处理。

——③——

老人和主播的“互相需要”

刘梅难以理解母亲对主播们近乎无条件的信任,更不理解这些粗劣的骗局为何可以吸引那么多老人,但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朝阳看来,这些主播们看似粗劣的剧本,恰恰是针对中老年人精心准备的“饵料”。

↑刘梅母亲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购买的“保健背心”↑刘梅母亲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购买的“保健背心”

QuestMobile发布的《2022银发经济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8月,“银发网民”月活规模2.97亿,同比增长12.5%,月人均使用时长121.6小时,同比增长8.6%,增速明显高于全网平均水平。快速增加的“银发网民”,本身对互联网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而随着各类短视频、直播APP的普及,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媒介形式相对易得,直播和短视频具备了吸引中老年人注意力的载体优势。

另一方面,王朝阳指出,不少老年网民们也在尝试通过这类平台自我展示,并表现出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的心态,这和普遍认知里对老年人的理解相矛盾,“我们当前的社会觉得他们都已经是老人了,已经离开了这种治理的场域,但其实他们还是有这样一颗心在这里面”。

情感直播所采用的“调解”的内容形式,正是利用了老人这种渴望社会参与的心理,这些或家长里短,或各种冲突,很容易挑动起老人的关注和情绪。在直播过程中,主播们则不断运用话术,让老人通过刷礼物、发评论的方式进行表态,则赋予了老人的参与感。

王朝阳认为,主播们即使没有上升到利用老人社会参与愿望的高度,但也意识到了老年群体“爱管闲事”的特性,“设计了这样一种情感的环节,一步一步引导,让老人加入到这样一个情感的陷阱当中来,无法自拔”。

主播们通过直播获得了老人的真金白银,而老人则在“支持主播”的过程里,重新获得参与、被需要的幻觉。这些套路大行其道背后,不仅仅是子女对老人的关注不够、老人缺乏精神寄托,也有老年群体价值感的遗落,以及老人急需获得社会肯定的实在困局。

针对情感直播,有关部门和各大平台可以去进行监管、打击,但对于老年群体的困境,社会更应该予以重视和关注。王朝阳指出,这不是几个平台,几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都需要参与的议题,“现在是短视频,未来可能有其他的媒介形态出现,我们也会有可能陷入到这种温柔的陷阱里面去”。

—END—

主播直播曝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