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曹增辉:2023年将专注于帮助大V提升变现效率

微博曹增辉:2023年将专注于帮助大V提升变现效率
2023年04月15日 17:51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4月15日,2022年微博超级红人节在湖南长沙开幕。在V影响力峰会创作者成长论坛上,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公布了平台用户、内容生态的发展数据,还公布了2023年新的运营产品策略,针对大V们非常关注的平台政策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3年,微博将加强垂直化跨圈层运营,优化热搜定位,专注于帮助大V提升变现效率,让真正拥有活跃粉丝的大V获得更好的收益。

作者规模持续增长,平台社交性极大提升

据介绍,过去一年,微博活跃用户规模和作者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底,微博月活用户达5.86亿,同比新增1300万,日活用户达2.52亿,同比新增300万。活跃用户中,30岁以下年轻人群占到了七成,微博年轻化的用户结构成为平台保持活力的关键之一。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微博作者规模(1万粉以上)143.6万个,同比提升6%。10万粉以上作者新增2万个,100万粉以上作者新增3000个。

10万粉以上新增作者主要来自于站外入驻和内生扶持。其中,站外入驻占比53%,内生扶持占比47%。站外入驻作者主要是外部视频平台的头部网红作者。对他们来说,微博是一个通过图文分享,低成本连接粉丝的平台,他们的加入也为微博社交内容生态也注入了更多活力。

针对10万粉以上作者,微博在主要消费场景对KOL真人账号发展进行了扶持,KOL流量占比达49%,提升了10个百分点,平台社交性、互动性都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内容号流量下跌9个百分点,加速向人格化互动账号转型。

流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作者的热情。10万粉以上作者每天生产89万条原创博文,其中视频博文发布占比40%,视频化程度进一步上升,微博的创作环境也给了视频作者更精细化的打磨空间。新增站外入驻作者发布图文的占比更高,达到79%,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图文社交维系粉丝并同步视频作品。

全面升级金V运营体系,持续探索商业化路径

记者了解到,2023年,微博将推出一系列运营计划,为各层级大V成长塑造更完善的平台生态。

金V体系全面升级。锚定金V高影响力、高价值的定位,通过“流量+社交”的衡量,反射对粉丝的带动性,包括对消费带动的粉丝价值体现。同时,微博将对金V全面升级对接服务能力,在内容安全、商业处置、内容传播、商业变现上给予一对一服务机制,并投入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运营资源扶持金V群体扩大影响力,提升商业变现能力。

此外,2023年微博将推出“生活+”计划,覆盖时尚、美妆、旅游、运动、美食、母婴以及数码、汽车等消费决策领域,为大V提供资源、涨粉等扶持。5月至10月微博还将发起全平台旅行玩家计划,提供丰富的流量资源及旅行资源,有助于为大V实现跨圈层的商业变现。

今年微博还将通过产品策略,继续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流量扶持。优化微博热搜定位,从“全局头部热点”转变提升为“全局头部热点+个性化热点”,满足个性化、垂直化需求。预计“我的”入口占热搜总流量25%,进一步打开好内容上热搜的通道。

2022年,受疫情、客户需求减缓影响,微博大V广告代言作者收入15亿,出现小幅下跌。2023年,微博将结合行业和市场的趋势变化,持续探索帮助大V商业化变现的渠道,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帮助大V提升变现能力和效率,以更多增长来确保作者端收入。

曹增辉表示,未来微博将积极深化大V运营,推动垂直领域跨圈层生态建设,搭建优质内容引爆通道,通过提升变现能力吸引更多作者加入,驱动平台更良性更长远的发展。

微博流量曹增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