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的集团最快下月递交香港上市申请,与美银、中金合作,计划募资逾10亿美元

传美的集团最快下月递交香港上市申请,与美银、中金合作,计划募资逾10亿美元
2023年09月24日 09:10 市场资讯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计划来香港上市,《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美的集团已委任中金公司、美银作为联席保荐人,最快下月在港交所递表申请上市,计划募资逾10亿美元。

  消息指,在排除市场特别波动等情况下,按一般港股上市流程,料美的集团将于明年初正式登陆港股。

  截至9月22日收盘,美的A股报57.05元/股,市值达4006.61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化科技集团,美的集团将眼光进一步瞄向了海外。

  9月19日,美的集团(000333.SZ)公告称,拟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

  美的集团认为,作为一家覆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和其他创新业务的全球化科技集团,此举是基于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

  近年来,美的集团国外营业收入保持增长,2023年上半年国外营业收入达805.36亿元,同比增长3.47%,占营业收入比例达40.88%。

  目前,美的集团在海外设有16个研发中心和21个主要生产基地,遍布10多个国家,结算货币达22种。

  美的集团提出,到2025年,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400亿美元,国际市占率达到10%。

  9月19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显示,经公司充分研究论证,拟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

  美的集团表示,公司将充分考虑现有股东的利益和境内外资本市场的情况,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即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或同意延长的其他期限)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

  对于港股上市,美的集团认为,作为一家覆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和其他创新业务的全球化科技集团,此举是基于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

  同日,美的集团发布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在符合香港联交所要求的最低发行比例、最低流通比例的规定或要求(或获豁免)的前提下,结合公司自身资金需求/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并授予整体协调人不超过前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最终发行数量、发行比例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根据法律规定、境内外监管机构批准或备案及市场情况确定。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美的集团正积极与相关中介机构就本次发行并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除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相关议案外,其他关于本次发行并上市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事实上,美的集团与港股渊源颇深。

  2004年,美的集团(彼时为“美的电器”)收购港股上市公司华凌集团,从广州国际集团手上购买其全部股权,成为华凌集团第一控股股东。随后,华凌的空调产业达成与美的空调的强强联合。

  2007年,美的集团又将机电装备业务注入华凌集团,并以5亿元受让了原有的白电资产,港股公司更名为“威灵控股”。

  2018年,美的集团将威灵控股私有化,退出香港资本市场。同年,美的集团完成了境内的小天鹅A私有化,两大资产重组事件落定。

  除了启动“A+H”上市外,美的集团还频繁分拆上市。

  2023年7月29日,美的集团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含安得智联)启动分拆安得智联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这是美的集团拟分拆的第二家子公司。早在2020年7月,美的集团曾宣布拟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后主动撤回申请。2023年4月,美智光电拟二度冲击创业板,提交的IPO招股书已获深交所受理。

  实际上,美的集团启动“A+H”上市,也是其国际地位的体现。

  2016年,美的集团发起三项跨国业务战略合作,收购库卡便是其中之一。这年,美的集团发起全面要约收购库卡,并于2017年1月完成交割。交割完成后,美的集团持有库卡94.55%的股份,进入机器人与自动化行业。

  除了收购德国库卡之外,2016年6月,美的在其官网正式对外宣布关于日本东芝家电业务的交易完成交割,美的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品牌。同年10月,为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以及相关技术,美的完成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的80%股权。

  2017年1月,美的集团还完成以色列高创公司的收购,继续充实美的在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

  2021年3月,美的集团工业技术事业群完成了对泰国日立压缩机工厂的业务交割,这也标志着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首个海外基地正式投产,更意味着美的集团在B2B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出海上有了一个关键支点。

  2022年,美的集团建立以美国、巴西、德国、日本、东盟为突破口的全球战略,全年国外营业收入达1426.45亿元,同比增长3.63%。

  2023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77.96亿元,同比增长7.69%;净利润182.32亿元,同比增长13.98%。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8月,《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美的集团位居第278位,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美的集团表示,上半年,其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和产品,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等核心指标进一步改善,整体经营情况在符合预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展现了经营韧性与高质量增长的长期态势。

  其中,美的集团上半年国外营业收入达805.36亿元,同比增长3.47%,占营业收入比例达40.88%。

  2023年半年报中,美的集团表示,公司是一家全球运营的公司,业务与客户遍及全球。迄今,美的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31个研发中心和40个主要生产基地,员工超过16万人,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设有16个研发中心和21个主要生产基地,遍布10多个国家,结算货币达22种。

  此前,美的集团已经明确提出了海外发展目标:到2025年,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400亿美元,国际市占率达到10%,五大战略市场市占率则达到15—20%,其中东南亚区域要做第一,北美则要进入前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