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人寿保险转让65%股权?背后四家股东隐现

这家人寿保险转让65%股权?背后四家股东隐现
2024年04月13日 11:18 券商中国

在保险公司频繁转让股权的背景下,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一则招商公告引人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该标的名称为“某人寿保险公司65%股权转让项目”,有4家不具名公司合计筹划转让该寿险公司65%股权。

记者对比标的核心信息发现,上述筹划股权转让的寿险公司很可能是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

券商中国为此联系鼎诚人寿,但截至发稿时,公司相关人士未予回应。

鼎诚人寿筹划股权转让?

尽管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招商公告隐匿了寿险公司名称及相关股东等多项信息,但外界亦可从这份公告中挖掘出这家寿险公司的真正“底色”。

根据披露,标的企业是一家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品牌保险产品和医养健康为核心、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增值服务。

另据悉,标的企业规模保费收入近三年连续增长,总资产近百亿元。截至2023年末,标的企业已在北京、江苏、广东等多个保险重要省市设有分支机构。

项目基本信息还显示,标的企业现有多元化销售渠道,合作机构均为头部企业;标的企业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稳定在B类;标的企业建立了多元增值服务体系,覆盖养老、医疗、健康、教育;建立全面数字化营销体系,实现100%业务云上运行。

券商中国记者对比发现,以上信息与鼎诚人寿官网披露的公司介绍、偿付能力报告等内容基本一致。

鼎诚人寿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3月的全国性合资寿险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2018年9月公司完成了股权变更并增资至12.5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区域包括北京、海南、陕西、江苏、广东(含深圳)。

2023年二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BB。2023年三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B。

2021年至2023年,鼎诚人寿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73亿元、21.32亿元及28.67亿元。与公告描述的“标的企业规模保费收入近三年连续增长”也完全吻合。

背后四个股东隐现

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鼎诚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8.67亿元,同比增长34.47%。2023年,鼎诚人寿实现签单保费30.36亿元。

此外,2023年鼎诚人寿净亏损1.66亿元,亏损金额较上一年度收窄。2023年公司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92%、4.19%。截至2023年12月31日,鼎诚人寿净资产为3139.34万元。

实际上,鼎诚人寿的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3月的新光海航人寿,由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因经营不善,其资本金很快被消耗殆尽。2012年,新光海航人寿推动增资,股东双方曾同意增资5亿元。其中,新光人寿增资款项2.5亿元于2014年6月到账,但海航集团未能履约增资计划,并在当时斥资成立了渤海人寿,最终新光人寿划回了增资款。

因增资无法落实,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跌至负数,原中国保监会对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其从2015年11月起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并尽快增资。2018年10月,海航集团获批退出新光海航人寿股东之列,香江控股等5家地产系新股东加入,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2.5亿元。2019年6月,新光海航人寿更名为鼎诚人寿,开启复业工作。

几经波折,复业之后的鼎诚人寿一直未能摆脱扭亏。截至目前,新光人寿、香江控股、柏霖资产、国展投资、乐安居及冠浦地产分别持有公司25%、20%、20%、14%、11%及10%股份。

业内人士据此揣测,此次筹划转让鼎诚人寿股权的四位股东分别是香江控股、柏霖资产、国展投资、乐安居,四者合计恰好持有鼎诚人寿65%股权。

根据官网的股东介绍,香江控股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是香江集团五大产业板块之一。香江控股及其控股股东——香江集团是国内最早投资金融业的民营企业之一,覆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私募股权投资(PE)、担保、小额贷款等领域,现已投资8家金融机构,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的大股东之一,是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的主要股东;柏霖资产(新近更名为“为顺正新投资”)系深圳市柏霖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总资产逾百亿元;国展投资创立于2008年,总资产20多亿元,公司以项目投资、商业综合体运营管理为主业;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是以建材家具连锁经营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