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后又投资新设科技公司,蒙牛新征程怎么走?

换帅后又投资新设科技公司,蒙牛新征程怎么走?
2024年04月08日 21:26 市场资讯
(图源:蒙牛官网)(图源:蒙牛官网)

据企查查,近日,上海蒙牛优格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业务涵盖互联网销售、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服务、家居用品销售、体育用品及器材批发、食品销售等领域。该公司的唯一股东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不久前的3月26日,蒙牛迎来重要人事调整。蒙牛乳业公告显示,按照集团战略安排,卢敏放升任副董事长、卸任本公司总裁并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原高级副总裁、常温事业部负责人高飞接任公司总裁,并担任执行董事。

3月27日,蒙牛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新任总裁高飞表示,今天无论谁在总裁这个岗位,首先都会想到蒙牛的战略不变。目前行业遇到一些挑战,蒙牛将积极应对。

据长江商报4月1日报道,年报显示,2023年,蒙牛乳业实现营业收入986.24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48.09亿元,同比下跌9.31%,增收不增利。

在3月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卢敏放表示,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与多余鲜奶喷粉储藏产生的大包粉减值,分红预扣税和市场竞争加剧、销售费用增加等原因有关。

卢敏放有雄心壮志,2017年,他曾提出双千亿目标,即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市值均达到千亿。

2020年,蒙牛乳业营业收入760.35亿元,2023年的营业收入是最接近千亿目标的,但已经迟到了三年。

伊利股份的差距在扩大

蒙牛人有一个梦想,赶超伊利股份,成为中国乳制品“一哥”。

蒙牛也曾坐上行业老大的宝座。1999年,牛根生创立蒙牛,仅用8年时间,蒙牛就成长为全球液态奶和中国乳业的双料冠军。

牛根生的接任者杨文俊再接再厉,2007年,蒙牛乳业营业收入达213.18亿元,超过伊利股份的193.60亿元,成为中国乳业老大。这样的状态保持到2010年。

2011年,蒙牛乳业营业收入373.88亿元,以0.63亿元之差痛失老大宝座。2012年,伊利股份营业收入419.91亿元,而蒙牛乳业的营业收入降至360.80亿元。

这一年,杨文俊两届任期已满卸任,曾任职可口可乐的孙伊萍成为蒙牛乳业第三任总裁。2014年,孙伊萍推动蒙牛收购了雅士利75.3%股份,耗资113亿港元。

不过,孙伊萍时代,蒙牛失速,伊利加速,二者的差距扩大。

卢敏放接任后,为实现双千亿目标,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大手笔外延式并购。

蒙牛乳业2017年收购现代牧业,2018年收购圣牧高科,2020年—2021年控股妙可蓝多,2022年收购达能上海低温业务。

随之而来的是,2017年蒙牛乳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2019年逼近800亿元,2023年接近千亿。

但是,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蒙牛乳业与伊利股份差距依旧较大。

2022年,伊利股份营业收入1231.71亿元。2023年前9个月,伊利股份营业收入974.04亿元,与蒙牛乳业全年营业收入接近。

净利润的差距更大。2023年前9个月,伊利股份净利润93.80亿元,接近蒙牛乳业的两倍。

同时,蒙牛乳业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在降低。202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较2021年增加110亿元左右,而净利润反而减少2.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虽然乳制品行业迎来挑战,但伊利股份依然表现出色。当年前9个月,伊利股份净利润仍然保持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高飞如何破局

营收赶不上伊利,净利差距扩大,蒙牛究竟怎么了,该如何破局?

观察人士分析,2023年蒙牛乳业利润下滑,一方面是由于白奶、鲜奶等奶制品终端销售不畅,公司主动进行降价促销消化奶源,导致成本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其对收购的鲜奶大量喷粉,造成费用较高,并计提了减值。

蒙牛乳业自己的解释是,乳制品短期增速放缓、原奶价格下行、线上线下渠道重塑,对乳制品行业带来一定挑战。

但也有人士分析称,蒙牛此前的并购未达到预期。

从标的资产看,现代牧业2021年营业收入70.78亿元、净利润10.19亿元,到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至134.84亿元,净利润下滑至1.75亿元。目前,蒙牛拥有现代牧业56.36%的股权。

蒙牛持有妙可蓝多36.51%股权,为其控股股东。2023年,妙可蓝多营业收入下降16.16%至40.49亿元,净利润仅有0.63亿元,同比降幅53.9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只有717.12万元,同比降幅接近90%。

那么,蒙牛的“老人”高飞接任后,该如何破局?

47岁的高飞,1999年加入蒙牛,先后做过销售副总、销售总经理、营销总经理、集团副总裁。

分析人士称,目前,中国乳制品行业正面临原奶阶段性过剩、行业竞争加剧等问题,进入了增长瓶颈期,无论伊利或者蒙牛,都需要破局。

高飞带给蒙牛及市场的希望是,除了高飞是蒙牛“老人”、有号召力外,懂市场、会营销,是高飞的优势。大单品特仑苏,就是高飞一手做大的。“他是最了解蒙牛的人之一。”上述分析人士称,高飞清楚蒙牛的问题出在哪儿,以及蒙牛的优势,相信会积极应对。

那么,高飞将如何带领蒙牛“高飞”呢?

在3月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首次以总裁身份亮相的高飞表示,蒙牛的战略不会变。他同时表示,蒙牛会回归到理性上去思考问题。一方面,蒙牛乳业会调整产品结构,稳定整体价格;另一方面,公司会持续关注利润率的提升,现金流的提升,还有整个股东的回报。(长江商报)

编辑:高杨  肇瑞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