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布局新动向!新基金申报透露投资重点,看好三大类资产

公募布局新动向!新基金申报透露投资重点,看好三大类资产
2024年03月29日 17:03 券商中国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债券资产、科技资产和分红资产正在成为基金布局的重点。

  3月的新基金申报情况显示,债券基金和指数基金持续热门,占据了新申报基金总数的大头。在权益类产品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主题和分红主题展现出了较强的吸引力,吸引众多基金公司主动布局。此外,量化策略和QDII基金的申报情况亦显示了市场对多元化投资策略的持续追求。

  机构投资者认为,中短期内,支撑债市的核心宏观逻辑未变,尽管可能存在短期扰动,但整体债市未见明显利空。科技板块,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在新兴热点的驱动下较为活跃,基本面持续向好。而红利策略方面,由于估值和盈利回升、政策支持及投融资再平衡,预计A股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债基、ETF成布局重点

  观察3月内新申报的基金,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债券型基金和被动型指数基金仍是申报的重点。

  具体来看,目前正在审批的债券基金共有43只,占到了新申报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此外,还有部分债券ETF也被申报。例如,南华基金和兴银基金申报了追踪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的ETF,鹏扬基金申报了30年期国债ETF的联接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则申报了中证30年期国债ETF。

  权益型指数基金目前仍在审批的共有44只,也占新申报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被集中申报的ETF大都聚焦在科技主题。例如,包括富国基金、天弘基金、平安基金等在内的7家基金公司共同申报了追踪科创板100指数的指数基金或指增基金。此外,南方基金申报了中证半导体行业精选ETF和中证全指计算机ETF,银河基金申报了中证机器人ETF。

  除科技主题外,高股息策略也是许多机构在被动型产品方向上积极布局的一个领域。例如,中欧基金和银河基金申报了跟踪中证红利低波动100的产品,华夏基金和国泰基金分别申报了跟踪中证红利指数上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的产品,广发基金则申报了一只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型ETF。

  权益基金方面,高股息策略持续受到机构的关注,相关产品的发行也非常积极,例如摩根红利优选和农银汇理红利甄选等。此外,量化策略也持续受到机构的重视,新申报的量化产品包括长江汇智量化和华夏医药量化。同时,还有结合了两者特点的产品,例如中泰红利量化等。

  此外,还有6家公募机构申报了QDII基金,这些基金涵盖了包括日经225 ETF、纳斯达克100 ETF、沙特ETF在内的近期备受关注的产品。同时,有6家公募申报了FOF,还有4家公募申报了REITs。

  机构看好债券、科技和红利资产投资机会

  新申报基金的情况表明机构当前的布局重点仍较为集中。债券资产、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资产和红利资产是公募当下新发产品的投资重点。

  今年以来,在市场降息预期影响下,长端和超长端利率整体成下行趋势,推动了债市的行情。中欧基金认为,站在当前的市场来看,长债对于经济面、货币宽松预期、资产供需格局等因素的定价已较为充分,长端到期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行的概率和空间或有限。不过,中短期来看,支撑债市的核心宏观逻辑尚未发生变化,整体债券市场尚未出现明显的利空,尽管短期可能会存在扰动。

  A股科技板块也在Sora的新热点下迎来一波行情。华富人工智能ETF基金经理郜哲认为,市场重回3000点是对年初流动性危机的修复,修复的契机是海外和国内都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产业基本面趋势也在持续向好。当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更为实际,人工智能产业也相对去年在商业化进展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对于红利策略,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邹慧表示,估值和盈利回升、政策支持、投融资再平衡将会是支撑A股震荡上行的重要基础,市场或延续结构性行情表现。

  对于近期红利资产的调整,邹慧认为,红利资产的大逻辑并没有破坏,当下大背景下,无论是资产荒角度还是政策鼓励分红而言,红利资产依然有比较好的配置基础。近期调整,主要还是基于流动性原因,从涨得多的领域资金外溢去了新的方向。因此预判高股息资产4月份有望回归,在一季报披露窗口,成长等板块可能面临检验,市场风格或也会回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