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累计大跌70%,竟排不进跌幅榜前30,千亿市值龙头股价也腰斩!锂电等新能源板块怎么了?

惨烈,累计大跌70%,竟排不进跌幅榜前30,千亿市值龙头股价也腰斩!锂电等新能源板块怎么了?
2023年04月25日 18:21 证券时报

新能源还能反弹吗?

今天各大指数继续回调,上证指数跌0.3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跌幅均超过1%,创业板指再创年内新低,逼近去年10月底的低点。锂电池板块全线回调,锂电负极、锂电正极、锂矿等板块重挫逾6%。

个股方面,锂电板块出现跌停潮,中科电气长远锂科等个股20cm跌停,富临精工德方纳米中一科技等个股大跌超10%,江特电机(维权)永太科技蔚蓝锂芯胜华新材等个股跌停。一批权重股也大幅下挫,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个股均跌超7%。

锂电板块一季度业绩不佳

糟糕的一季度业绩或是锂电板块调整的主要原因。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珠海冠宇、中科电气、煜邦电力等19只电力设备个股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50%。

具体来看,远锂科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99.69%;江特电机一季报净利润同比降92.39%;天力锂能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99.15%;蔚蓝锂芯一季度亏损1254.96万元;胜华新材一季度净利润预降98%;湖南裕能一季报净利润降72%。

锂矿价格下跌是锂电池板块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上海有色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日电池级碳酸锂报价跌2000元/吨,报176500元/吨,今年迄今累计跌幅达65.5%。

远锂科一季报险些亏损,对此,公司解释称受上游材料价格及下游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公司表示,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同时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下游市场需求下降,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减少。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价格竞争压力,导致产品毛利下降。

暴跌70%排不进跌幅榜前30

市场对新能源板块的业绩已经提前反应,电力设备指数年内跌幅接近9%。往前看,电力设备指数自2021年底见顶以来,已经回调了一年半左右时间,回调幅度超38%。在此情况下,部分新能源个股的跌幅更大。

数据宝统计,有30多只新能源股票最新价较2021年以来高点回调超70%,这意味着股价回调超70%的新能源股票,跌幅排不进前30。其中,长虹能源和胜华新材两只个股回调幅度均超80%。具体看,长虹能源2021年最高价逼近百元大关,最新价17.2元,回调幅度接近83%;胜华新材2021年最高价逼近350元,最新价不足65元,回调超81%。

回调幅度较大的个股中,不乏一些曾经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个股。比如合盛硅业,市值最高曾超过3000亿元,最新价较高点回调超72%;中伟股份市值最高曾超1400亿元,最新价较高点回调超72%;欣旺达市值一度超过千亿元,最新价回调近69%。

还有多只最新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新能源股票股价回调超50%,包括光伏隆基绿能晶澳科技;锂电池龙头亿纬锂能;锂矿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

新能源板块怎么了

新能源三大细分板块的锂电、风电、光伏,二级市场表现均出现大幅下行的走势。但细细梳理可以发现,锂电、光伏等板块龙头业绩并不差。比如宁德时代一季度业绩暴增558%,光伏板块的通威股份一季度业绩暴增66%。随着股价回调叠加业绩上行,板块估值也持续被压缩,电力设备指数滚动市盈率跌破24倍大关,再创三年来新低。

中信建投认为,新能源板块基本面与市场估值背道而驰,核心原因是资金搬家,偏好成长股的资金出现了更多选择。中信建投表示,目前新能源板块虽有反复,但底部已经基本探明,业绩和可持续性是资金搬家之后驱动资金回流的核心决定力量。

数据宝筛选出未来业绩可持续性较高的新能源股票。统计显示,电力设备行业中,评级机构数在10家以上、近期调高今年净利机构数超出调低今年业绩机构数在3家以上的个股,合计有21只。

其中,宁德时代、晶澳科技、晶盛机电阳光电源捷佳伟创等个股调高净利机构数大幅高于调低机构数。从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市盈率角度看,大全能源明阳智能等个股机构一致预测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爱旭股份高测股份TCL中环等个股低于15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林丽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电 净利润 电力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