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低不断,“隔膜王”回撤超64%,蒸发市值超1800亿!锂电概念有点“冷”,这些龙头股市盈率逼近个位数

新低不断,“隔膜王”回撤超64%,蒸发市值超1800亿!锂电概念有点“冷”,这些龙头股市盈率逼近个位数
2023年03月07日 18:46 证券时报

锂电板块何时反弹?

今年以来A股延续结构性行情,金融、基建、科技等板块走势强劲,通信、计算机两大指数大涨超20%。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赛道,却门庭冷落,尤其是电池板块,今年以来逆市下跌,不少龙头股更是新低不断。

从基本面来看,相比去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而锂盐价格持续回调,也给新能源汽车行业蒙上一层阴影。在此情况之下,一批新能源股估值也被压缩,不少龙头股的估值有望跌入到个位数。

新低不断

千亿锂电龙头回调超64%

此前已经四连阴的恩捷股份今天再度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2.04%,股价报收114.5元,再创近1年半以来新低。自此,该股股价已经连续两年重挫,去年跌幅接近48%,今年再度下跌超12%。自2021年9月创下319元的历史高点后,该股迄今最大回撤幅度超64%。

恩捷股份是全球锂电隔膜龙头,在隔膜领域市占率在40%左右。从市值角度来讲,该股高峰期市值超过2800亿元,如今仅剩1000亿元出头,市值蒸发超1800亿元。结合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基金四季报来看,该股有170多家机构重仓。

消息面来看,恩捷股份近日公布去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5.9 亿元,同比增长57.7%;实现归母净利润40 亿元,同比增长47.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8.4 亿元,同比增长49.6%。

电池指数逆市下挫

除了恩捷股份外,一批电池龙头也是出现回调。包括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个股年内跌幅均超10%。整体来看,电池板块年内下跌超1%,是少数出现下跌的板块。拉长时间看,电池指数也走势孱弱,去年跌幅超过33%。

除了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在喧嚣后回归宁静。上游方面,据上海钢联今天披露的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最新价格已跌破38万元/吨,和此前高点59.5万元/吨相比,价格降了约37%。

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据中汽协数据,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同时叠加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2.5万辆和40.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6%和49.9%,同比分别下降6.9%和6.3%。

不过,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本实现开门红,产业链去库即将结束,乘联会预估2月新能源车批销达50万辆,环比增长30%,同比增长60%。欧洲2月销量同比环比回升明显,欧洲六国销量合计6.98万辆,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30%。美国1月实现销量8.1万辆,同比增长47.7%。

这些股票市盈率逼近个位数

新能源赛道依然是很多机构认为的好赛道。曜川私募曾正香认为,长期仍看好新能源方向,即光伏和汽车。一方面,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多,但是资源不足的国家,光伏、风电可以让我们国家规避掉资源的劣势,充分地利用我们的制造业优势;另一方面,虽然新能源车销量增速开始放缓,但是整个2022年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有60%,电动车给了我们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金公司认为产业链年度议价窗口期接近尾声,价格阶段性企稳。另外板块估值进入历史底部,具备较强吸引力。板块自2022年9 月调整至今,估值已进入历史底部;以中证1000 指数为基准,板块当前估值与中证1000 出现倒挂,估值具备较强吸引力。

根据机构一致预测的2023年净利计算,部分电池板块个股估值优势凸显。其中,4家机构评级的万润新能,一致预测今年市盈率不足9倍,榜单最低。其他个股方面,中一科技杉杉股份贝特瑞等个股预测市盈率只有10倍多,距离个位数仅咫尺之遥。部分龙头股估值也较低。比如千亿市值的恩捷股份,预测市盈率不足17倍。另外,天赐材料璞泰来先导智能等个股预测市盈率均在18倍以下。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林丽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锂电 恩捷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