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幕后的上市公司,背后的故事比剧情更跌宕

中国科幻幕后的上市公司,背后的故事比剧情更跌宕
2023年02月06日 17:40 投资有道

2023年是刘慈欣爆发年,动画版《三体》上映后,电视剧版《三体》紧随其后,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更是燃爆整个春节。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动画版和电视剧版《三体》的序幕上,都有一个打着黑方框的名字:林奇。

林奇和《三体》什么关系?

这要从2009年的一场酒局说起。

当时还在娘子关电厂工作的刘慈欣,虽然通过出版科幻小说在圈子里名声大振,但还没有获得国际大奖,也就没有破圈。同时因为企业效益不好,自己工作岗位调整,写小说的稿费难以支撑生活开支。

《流浪地球》两部影片数十亿票房,而刘慈欣写《流浪地球》小说(中篇,2万字)的稿费只有2800元。

所以,当张番番夫妇找到刘慈欣喝酒打算用10万块买下《三体》改编权的时候,喝的酩酊大醉的大刘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甚至第二天还打电话催问什么时候签合同。

当大刘的名气逐渐上升,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蜂拥而至洽谈拍电影版的时候,张番番提出的条件是他要当导演。

因为张番番没有什么知名的作品,这一条件劝退了绝大多数合作者。

01

三体宇宙的前世今生

直到2014年,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找来。

他答应了张番番的所有条件,还拉了光线传媒投资,专门成立了一家影视公司,预计投入12亿拍6部《三体》电影。

第一部电影甚至找来张静初饰演青年叶文洁,男主角则是冯绍峰。因为第一部涉及到的特效比较少,《三体》第一部迅速拍完。

遗憾的是,这部影片没有顺利上映。

林奇又斥资1.2亿从张番番夫妇手中买来《三体》影视改编权,特意成立了“三体宇宙”公司进行影视化运作,并赠送5%的股份给刘慈欣。

作为游戏界、资本界都做的比较出色的80后老板,林奇对《三体》倾注了大量的资金和热情。

有了资本的加持,《三体》影视化进程加快。

直到2020年12月,林奇因为被同事投毒去世。

投毒的许某恰好是经手《三体》版权运作的负责人,网传因为岗位被调离心生怨恨投毒报复。

02

四大选手的最佳去处:上市公司

为了进一步推动资本运作,2018年,林奇请来了在上海罗氏制药担任财务分析经理的孙莉女士。

孙女士出生于1985年,加入上海罗氏制药之前,任普华永道审计经理。

因为工作原因,星空君认识很多四大审计经理。加入甲方,是很多四大选手的最佳选择。

一方面,丰富的审计经验可以协助甲方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另一方面IPO流程非常熟悉,可以帮助甲方尤其是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2021年,孙莉女士的年薪高达150万。

然而,2023年1月16日,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孙莉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的职务。

接任孙莉女士的是沙庆钦先生,沙先生出生于1990年,同样有四大经历,曾在德勤、普华永道任职。

更换财务总监的原因不好判断,但公司近期的业绩确实一言难尽。

林奇去世后,2020年、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亏损。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9%。

当然这个锅不应该财务部承担,因为投毒案是年底的事,主要原因还是游族网络正在进行战略转型,掌舵者没了,自然公司上下就没主心骨了。

继承股权的三个孩子以及监护人,没有能力继续掌舵这家上市公司。

PS,这三个孩子是林奇和已离婚的前妻所生,林奇离婚后又和新的未婚妻生了一个孩子,半路杀出来争夺遗产... ...

一地鸡毛。

星空君在此提醒各位成功人士,功成名就后,一定要写好遗嘱,遗嘱可以改,但不可以没有。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

03

实控人转让

1月3日,游族网络发布公告。

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先生的继承人林小溪、林芮璟、林漓及其法定监护人XU FENFEN(中文名:许芬芬)女士与上海加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2年12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转让方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113,042,833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34%)转让给上海加游。按照当前市值估算,预计成交价10亿元左右。

上海加游成立于2022年5月,大概率是为了收购游族而成立的。

林奇是程序员出身,有超强的开发能力和项目控制能力。相信现在的实控人--三个未成年人和其监护人无力做到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把游族卖给一个好的接盘方,就是对林奇最大的继承了。

上海加游的大股东是上海远复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是人民网兴体(上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仅持有1%的股份,而后者的大股东中,又有人民网创业基金1%的持股。

不要小看这微乎其微的持股比例,让我们看看人民网创业基金(含子基金)都投了哪些企业(部分):

人民网的基金对投资对象的持股比例都不高,但一旦被注入股份,相关的企业(大多是新闻媒体行业)就获得了在资质方面的门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体 林奇 上海市 刘慈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