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消费贷,“卷”起来了!

银行消费贷,“卷”起来了!
2023年02月06日 13:03 市场资讯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

  下调利率、推出优惠券……近段时间,多家银行加大消费贷利率优惠力度,积极推广相关消费贷产品。在促内需扩消费的大背景下,消费贷已成金融机构重要发力点,为消费回暖加力。

  1

  利率不断“内卷”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推出了消费贷优惠活动,其中招商银行力度最大。

  招商银行于1月推出“闪电贷”大型优惠活动,符合条件的用户会收到6.6折、8.5折、9.5折等面额不等的利率折扣券,2023年1月期间,使用利率优惠券申请提款,年化利率可低至3.7%起,并且部分客户还可以通过客户经理申请到更低的贷款利率,最低可至3.2%。

  从国有大行来看,工行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融e借”额度最高可至10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3.7%、年限最长为5年,可在租房、家装、教育、购买家电、汽车等合理消费方面提供服务;中行“随心智贷”额度最高30万元,年限最长为3年,年利率最低可至3.65%;农行针对刷卡、线上消费的客户推出信用卡产品“乐分易”,最高可申请30万元额度,还款期限可达60期,月利率低至0.25%。

  在不断下调利率的同时,银行亦推出多个优惠活动为消费贷加码。招行在1月活动期间送出20万份现金红包,提供百台华为手机作为抽奖大礼,吸引更多客户使用“闪电贷”;在3月份之前办理农行“乐分易”业务的客户可享受消费达标送话费的活动;处于不同业务进度的“随心智贷”客户,可领取中行所发放的不同档位的话费券,时间截至3月底。

  不过利率虽“内卷”,申领门槛仍然存在。某农商行工作人员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低利率贷款的申领要求较高,一般根据客户的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情况、工作单位、负债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给到利率。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银行降低消费贷利率,一方面是为了响应监管减费让利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旨在进一步做好客群细分,对优质个人客户提供更符合其风险实际的贷款利率,从而增强自身在金融市场中的竞争力。

  2

  “火热”中保持理性

  1月28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推动扩消费政策全面落地,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多家支付机构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前后,消费者城内游、跨城景区游、跨境游火热异常,春节期间酒旅订单量增长超70%,餐饮订单量增长40%。微信支付数据显示,全国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上涨23%,超市便利店商户交易量靠前;零售渠道订单量(商场百货、超市便利店等)上涨3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春节期间的消费回升有望带动消费信贷回暖,加之消费信贷机构积极发力,消费信贷业务有望走出低谷。

  苏筱芮则指出,市场机构在推动消费贷过程中,需要确定重点场景及群体,确保将资金用到实处而不是产生资金空转,机构需要在强化场景方资质审核的同时保障消费贷业务的真实性,多措并举完成完整的尽调流程。

  多家银行机构在推广消费贷时也同时提醒,消费贷款用途仅用于个人合理合法的消费支出,不得将贷款用于购房、投资等非消费领域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的用途

  “消费信贷发展应在适度合理的范围之内,不可盲目过度增长,服务对象并非越下沉越好。”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居民个人应将自己债务水平保持在合理限度之内,一般而言,每月还贷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特别是年轻客户,不可通过“以卡养卡”“以贷还贷”等方式盲目借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银行 利率 消费贷 消费信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