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汹涌而至!多地挤爆限流,电影院几乎坐满,外资最新判断来了

消费复苏汹涌而至!多地挤爆限流,电影院几乎坐满,外资最新判断来了
2023年01月24日 16: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万达电影广场观影人潮涌动
万达电影广场观影人潮涌动

  电影院爆满、餐厅排长队、朋友圈摄影大赛回归……种种迹象表明,过年的“人气”已经回来了。见微知著,这些消费复苏的点滴都将给中国经济反弹积蓄力量,给中国资本市场回暖带来更多信心。

  数据显示,大年初一(1月22日)国内电影单日票房就突破了13亿元,其中《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两部电影票房双双突破4亿元。截至1月24日上午,春节档票房已经突破30亿大关。春节期间,热点旅游景点游客数量增加,假期旅游明显复苏,不少景区不得不限流。近期,北向资金加速流入A股,外资对中国经济回升尤其是消费复苏持续看好。

  春节档电影票房持续火爆

  由于疫情管控措施的放开,2023年的春节档电影市场相当火热。1月22日下午,券商中国记者在上海五角场万达电影广场看到,电影院观影的观众人潮涌动,全家出动的很多,热门场次几乎全部满座。现场有观众向记者表示,过去两年春节假期没怎么出门娱乐,今年准备带家人好好放松一下。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质量也相当不错,《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多部电影同期上映,口碑得到各方好评,票房也较去年大幅增长。

  猫眼数据显示,1月24日,国内累计电影票房已经超过30亿。截至发稿,《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票房榜前三名,金额分别达到11.07亿、11.04亿、3.54亿。

  信达证券研报称,今年春节档票房总和预计超70亿。投资建议方面近期重点关注春节档拐点,重视电影板块“戴维斯双击”的机会。该机构预测,2023年全年票房有望恢复至501亿,同比增长67%。

  多地旅游市场回暖

  春节旅游同样也呈现回暖迹象,多地旅游市场传来好消息。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15时,全省纳入统计的743家A级旅游景区,两天累计接待游客554.2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906.72万元。与2022 年同口径同比,分别累计增长17.91%和54.76%;与2019年同口径同比,分别恢复至61.15%和68.82%。当日接待游客362.8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627.89万元,与昨日相比分别增长89.64%和105.49%。

  其中,四川省全省15家开放的5A级旅游景区两日累计接待游客37.0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30.49万元(当日接待游客27.9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58.92万元),与2022年同口径同比,分别累计增长33.92%和60.88%,与2019年同口径同比,分别恢复至78.72%和91.78%。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据海南机场(维权)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今年1月1日至17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百万人次,再创开门红。在国内中远程旅游整体复苏的背景下,海南旅游市场呈现稳步回暖态势,2023年寒假与春节旅游市场整体走向较积极。

  另据中新网报道,哈尔滨机场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1月21日-27日)期间,哈尔滨机场预计执飞航班2800余架次,预计运送旅客35万人次。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目的地为黑龙江省的旅游订单(包括机票、火车票、景点门票、酒店)周环比增长194%。

  有去长沙旅游的游客向记者表示,1月22日晚餐时间,长沙热门餐厅“北二楼”排队数量超过300桌,热门步行街直到晚上23:00依然人挤人。

  外资看好中国消费复苏

  经济基本面的向好,让全球投资者对A股市场有了更多信心。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125.31亿元,仅十几个交易日净买入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从行业来看,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净买入排名居前,消费者服务等消费相关行业也呈现净流入。

  景顺亚洲(日本除外)首席投资总监Mike Shiao认为,中国重新开放是消费复苏的强力催化剂。较预期提前且迅速的重新开放意味着,中国经济复苏将比预期来得更早、更强劲。家庭超额储蓄和国内外出行率上升将共同为消费复苏带来强有力的支持。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上行,企业盈利将大幅回升。

  首先是消费复苏迎来强劲利好。Mike Shiao指出,家庭超额储蓄和国内外出行率上升将共同为消费复苏带来强有力的支持。疫情期间,中国家庭累积的超额储蓄约占名义GDP的5.4%,未释放的购买力将成为2023年消费的强劲推动力。城市间出行率迅速反弹,短期内已恢复到75%的疫情前水平。出行率及经济活动将迅速回升,我们应可看到经济增长迎来较强的复苏。

  其次是迅速且持续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Mike Shiao认为,鉴于内需激增,且强劲内需带动消费复苏,中国GDP增长有望在2023年达到个位数中段水平。零售、餐饮、旅游、娱乐及电子商务等消费者服务行业将率先反弹,随后将在2023年迎来更广泛的经济增长。他还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上行。企业盈利将大幅回升,有望强势上行,同时,净资产收益率也将出现较强反弹。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新兴市场策略师郝立安(Julien Holtz)指出,中国政府在去年12月从“清零”政策转向,并承诺会优先推动经济增长及重振市场信心,经济有望在2023年反弹。受中国重新开放带动,经济活动于12月开始呈现初步复苏迹象。国内消费在过去三年持续低迷,目前可望回升,部分抵销出口放缓的拖累。房地产板块则有望企稳,主要受更多支持政策及购房者信心改善所带动。加速经济重启或带来较原先预期更快的经济增长,但中国经济的复苏动力仍然有待观察。央行可能会继续放宽政策,并于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减息,同时,中国地方政府的发债规模或与2022年相似,可能持续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但实施大规模刺激措施的空间有限。

  “虽然中国股票(尤其是离岸股票)的估值由去年11月开始急剧反弹,但目前仍相对处于中性水平(尤其是经行业调整后的估值)。因此,我们预期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但要提防过度升值。整体而言,企业盈利修订仍然向下,但越来越多消费及其他行业向上修订盈利,我们认为这是是积极信号,应会进一步支撑市场表现。我们同时注意到,中国的盈利增长预期处于新兴市场的最高水平。我们认为,基本面和技术指标都有利于中国股票的重新评级。我们看好离岸股票指数的前景,这得益于消费相关行业占较高比重、持仓偏低及仍然相对低于A股的估值溢价。我们调高MSCI中国指数在2023年底的目标,以目前价格计算,这意味总回报为8%(以美元计)。”郝立安称。

  责编:李雪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国经济 旅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