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保费!银保监会最新发布,放宽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这类车主将受益

事关保费!银保监会最新发布,放宽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这类车主将受益
2023年01月13日 00:01 市场资讯

  来源:券商中国

  银保监会1月12日正式对外公布《关于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到[0.5,1.5],各银保监局接下来将根据辖区内车险市场情况,确定政策执行时间,《通知》规定,执行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2023年6月1日。

  险企定价自主权扩大

  《通知》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

  一是明确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到[0.5,1.5];

  二是要求银保监局根据辖区内车险市场情况,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稳妥确定辖区内政策执行时间;

  三是要求各银保监局加强属地监管,引导各公司合理设定各地区自主定价系数均值范围和手续费上限,同时持续做好车险市场监测和车险费率回溯监管,确保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四是要求各公司严格执行车险各项监管要求,做好条款费率备案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优化和保障车险产品供给,提升车险承保理赔服务水平,增强车险消费者的获得感;

  五是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精算师协会和中国银保信公司根据自身职责,配合做好深化车险改革相关工作。

  其中,最重要的调整即是自主定价系数的扩围。2020年9月19日,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沉《意见》)正式实施,彼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意见》实施后,车险产品的市场化水平将更高。《意见》明确要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

  “好车主”保费将更低

  一般而言,汽车保险包括交强险和商业险,综改后的商车险保费由基准保费和费率调整系数相乘得出,基准保费由车型确定,费率调整系数则包括行业统一规定的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以及自主定价系数相乘得出。由此计算,此次《通知》确定的调整落实之后,车险保费最高可降价23%,同时,最高也可涨价11%。

  自主定价系数越高,车主相应需要支付的保费也就越高。而系数又与车辆过往事故率、车主本人违章情况和保险公司精算结果相关。因此,东吴证券研报观点指出,本次调整将使车险定价更加精细化,对驾驶习惯良好的“好车主”保费会更低,但对于“高风险车主”保费面临上升压力。

  在此次《通知》中,银保监会特别强调,各银保监局要在各财产保险公司设定各地区商车险产品自主定价系数均值范围和手续费上限时,积极主动发挥指导作用。业内观点认为,其目的仍在进一步让利消费者。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车辆平均所缴保费为2784元,较综改前的3497元下降了713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车险 银保监会 通知 保监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