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龙头50强出炉:拿下A股10%市值 机构和聪明资金抱团重仓超万亿

科技龙头50强出炉:拿下A股10%市值 机构和聪明资金抱团重仓超万亿
2021年01月03日 13:04 证券时报网

【福利贴】军工板块14天涨幅27%,要起飞了吗?还能上车吗? || 白酒股上热搜,透露一个信号!送锦囊妙计!抽茅台酒!

  “科技龙头50强”出炉!拿下A股10%市值,机构和聪明资金抱团重仓超万亿

  跌宕起伏的2020年已经过去,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机构会如何布局,科技板块能否再次起飞?科技题材未来三年,谁主沉浮?

  本文特以A股2020年热炒的几大热门科技类题材如充电桩、新能源车、芯片、生物疫苗、光伏、第三代半导体等为基础,加上部分科技属性较强的板块如人工智能、国防军工、5G、消费电子等,从中筛选出行业地位领先、A股市场稀缺的上市公司,同时参考研发投入、机构持仓、业绩数据、股价表现等指标,组成“科技龙头50强”,以供读者参考。

  “科技龙头50强”市值占A股比例超10%

  截至最新收盘日,“科技龙头50强”A股市值合计8.12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约10.2%。26家科技龙头A股市值超过千亿,包括宁德时代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20年屡次创新高,年内累计涨幅达到230%,是创业板首只市值突破8000亿的股票。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科技龙头50强”年内平均涨幅133%,是同期沪指的9.6倍,走势远超各类板块指数。数据显示,30家科技龙头公司年内股价翻倍,占比达到六成,其中阳光电源年内累计涨幅589%占据榜首位置。2020年我国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前三季度,阳光电源实现盈利11.95亿,同比增长115.6%。

  分地区看,沿海发达省份培育了更多科技龙头公司,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五大省份合计有30家公司入围,占到总数的六成。广东省入围数量最多,有12家。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深圳、上海、北京入围公司数量居前,广州无入围公司,其中深圳以9家公司入围排在首位。非一线城市中,惠州、无锡均有3家公司入围。省会城市杭州、成都、合肥、西安、长沙、郑州等皆有公司入围。

  业绩率先复苏,盈利增速大超A股整体水平

  从业绩数据对比来看,科技龙头公司在经过一季度的低增长后率先复苏。“科技龙头50强”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超出A股整体水平,2020年前三季度合计盈利达到885亿,同比增长27%,增幅高出A股整体水平33个百分点,营收合计同比增长13.5%,增幅高出A股整体水平近13个百分点。单季度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50家公司合计盈利392亿,同比增长34%,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8%。

  名单中49家公司前三季度盈利超过3亿,占比98%,超六成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韦尔股份长电科技蓝思科技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翻倍。

  机构和北上资金合计持仓超万亿

  龙头公司除了具备市值规模效应、股价带动效应,机构抱团也是其显要特征。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科技龙头50强”获QFII、保险公司、基金、券商、社保基金等五大机构合计持仓市值6026亿。

  17家科技龙头获五大机构持仓市值超百亿,包括立讯精密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等。电子行业龙头立讯精密获机构持仓市值最高,三季度末,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均有持仓该股。

  北上资金也在重点关注科技龙头。据统计,“科技龙头50强”获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4000亿。恒瑞医药、宁德时代、迈瑞医疗、隆基股份等持仓市值均在百亿以上。综合来看,机构和北上资金合计持仓科技龙头市值超过万亿。

  高成长性科技龙头名单

  2020年是中国的科技大年,中国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嫦娥五号奔月挖土,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开始放电等一系列科研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科技创新依然是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谁会是成长性最高的科技龙头?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三年净利润预测增幅均超过20%的公司,共计34家,包括自动化龙头汇川技术、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多晶硅龙头隆基股份、疫苗龙头智飞生物等。

  从平均增速来看,消费电子是高增长的主要方向,包括长电科技、韦尔股份、比亚迪歌尔股份、卓胜微等增速排在前十位。机构预测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速最高的是长电科技,达到359%。长电科技主业为半导体微系统集成和封装测试,公司2020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在全球集成电路前10大委外封测厂排名第三,中国大陆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