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超级龙头又遭美国调查?市值半天蒸发234亿

5G超级龙头又遭美国调查?市值半天蒸发234亿
2020年03月16日 12: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e公司

  一则因涉嫌贿赂遭遇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消息,令通讯巨头中兴通讯无所遁形,3月16日上午,公司A股成交破百亿,A股港股总市值亦应声蒸发超234亿元。

  被指贿赂多国官员 中兴通讯不回应  

  近日,美媒NBC报道引用两名知情者的话说,目前,美国司法部正在对中兴通讯进行贿赂调查。这是一项新的调查,以前没有报告过。这次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主要是针对过去中兴通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进行违法贿络官员的行为,以进一步在当地取得的业务上的进展有关,有关交易的详细信息未知。

  据悉,中兴通讯的行为准则不允许员工在全球任何地方支付或接受贿赂。但是,根据最近美国提起的诉讼,该公司被指控在包括利比里亚,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中存在腐败。

  同时根据维基解密的一份文件,该公司向肯尼亚的高级官员支付了回扣,以赢得2009年的座机电话监控设备合同。其中一位官员每月的薪水为5000美元。

  针对此次被调查一事,3月16日早间,中兴通讯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公司已知晓此消息,暂无回应。

  记者注意到,日前中兴通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兴通讯完全致力于履行其法律义务,公司领导团队的首要任务是使公司成为全球市场上值得信赖的业务合作伙伴。除此之外,中兴通讯不发表任何评论。”

  半日成交破百亿  市值蒸发234亿

  美国方面调查的消息无疑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受此消息影响,3月16日早,中兴通讯A股盘前跌超7%,开盘大跌6.75%,开盘十分钟后直接跌停,多空博弈之下,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截至中午收盘,中兴通讯依然躺于跌停板。交易信息显示,仍有近14万手大单压于跌停板。同时,交易量、换手也应声放大,上午就成交了117亿,换手7.2%。此前3月13日,中兴通讯A股总成交额为65.31亿,换手3.73%。

  中兴通讯港股反应更激烈,盘中一度跌逾20%,截至收盘仍跌20.48%,报45.71港元/股,成交近18亿港元,换手9.19%。截至上午收盘,中兴通讯总市值为2108亿,较前一个交易日(3月13日)盘后总市值2342亿跌去了234亿。

  3月16日上午,A股5G概念领跌市场,多只通讯股大跌。与中兴通讯一同跌停的还有波导股份、中通国脉、天银机电、共进股份,此外宜通世纪、奥维通信、国脉科技、通宇通讯、华脉科技、长江通信、中贝通信、天孚通信等等均跌超7%。

  有券商大跌之中坚定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兴通讯遭“禁运”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即便3个多月后迎来解除禁令,中兴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

  就在最近,中兴通讯作为与美国司法部2017年3月协议的一部分而施加的公司试用期结束了。中兴通讯已同意根据该协议向美国支付11.9亿美元。对于这家通信来说,新的调查可能会更糟。三年前的制裁才刚到期。

  另外,2016年,由于存在严重腐败的风险,中兴通讯被挪威庞大的政府养老基金从投资领域禁止。彼时,中兴通讯发布声明称,该公司承诺履行法律和合规义务。公司声称,其首要任务是为自己赢得全球市场中值得信赖的的声誉。

  据了解,中兴作为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却处处受制于美国,从2017年以来中兴已经向美国交出了22.9亿美元的罚款。

  即便面对股价大跌,3月16日上午,依然有券商力挺中兴通讯。天风证券表示,前述所有消息来源都是NBC,而NBC历史上常造谣,我们也没有从别的地方找到相关消息。另外,公司目前为止没有收到通知。美国如果真这么干,一方面不是帮华为了吗,不应该,另一方面中兴前面已经和解,还这么干岂不是以后没人敢跟美国和解了,美国应该没这么傻,因此大跌之中坚定看好中兴通讯。

  《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平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券商 中兴通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